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冷空气收兵!中山公园将现“樱花海” 不负春光不负卿

2018-04-09 14:55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昨日,中山公园樱花大多含苞待放,其中二十余棵单樱已抢先开放。徐常青 摄

晚报讯 一股较强冷空气在清明节假期“光临”岛城,带来了大风降温降雨天气。昨日,冷空气影响结束,气温明显回升。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由于今年3月中旬以来气温偏高,目前资料看,除了市区之外,其他区市都已经入春。

据报道,今年3月份,全国平均气温创了历史同期的纪录。“气象意义上的季节划分方法,是以温度作为标准的。春季是指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稳定在10℃以上,这5天中第一个日平均气温高于10℃的这天,就是入春的时间。”青岛市人民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薛允传介绍,目前资料看,除了市区之外,其它区市都已经入春了,即墨最早3月23日入春。受海洋调节作用影响,全市常年入春脚步从北往南逐渐推进。今年,其他区市入春时间较常年偏早近半个月,这主要与今年春季北方好多内陆地区大幅度回暖的天气有关。

昨日,记者在中山公园看到,樱花已经初露“笑靥”,吸引了不少游客观赏。记者了解到,樱花可分单瓣和复瓣两类,也就是我们所指的单樱和双樱。单瓣类能开花结果,复瓣类多半不结果。“单樱的一大特点就是‘齐放’,遇到温度高、光照强的天气,单樱会一齐开放。”市城市管理局城市园林局园艺总场研究员侯鲁文介绍,今年中山公园单樱始花期为4月10—11日,最佳观赏期为4月13-18日,花落期为4月21-23日。对于樱花提前开放,侯鲁文解释,“所谓始花期是指一个观测区域的植物,当其平均花开超过30%的时间,在此之前肯定会有零星的花骨朵会率先开放。”他提醒市民,想要观赏樱花大道樱花齐放的景象,得抓紧这两周的时间。不过,单樱“落幕”之后还有双樱“登台”,根据预测,4月20日以后,双樱将进入始花期,“五一”期间正值盛花期,朵朵烂漫的小花必将给节日的岛城带来“东园花海”的壮丽景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