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全省首家!城阳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成立 来当志愿者吧

2018-04-26 15:35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晚报讯 昨天,青岛市爱鸟周活动在城阳区启动主会场活动。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和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城阳区政府、市林业局、城阳区林业局和科协、教育局等单位的支持下,山东省首个区县一级的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城阳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成立,该协会成立后,将组织志愿者,保护胶州湾湿地和崂山山脉的生态环境,从上世纪90年代就热心参与本报发起的“挽留海鸥行动”的志愿者徐立强当选为首任会长。

青岛是东北亚鸟类迁徙重要通道,每年春秋数以百万计的候鸟过境。据青岛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的统计,目前青岛境内陆生动物有近430种,鸟类达393种,其中属于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的达60多种。黑嘴端凤头燕鸥被认为已经绝迹80多年,近两年在青岛又被重新发现了,说明青岛的环境条件在逐渐改善。城阳区地处崂山山脉和胶州湾湿地、白沙河的交汇地带,集中了青岛市主要野生动植物种类,成立保护志愿组织迫在眉睫。

崂山百合又名青岛百合,是中国百合的特有种,多年生单子叶草本植物,叶子轮生,花朵为橙红色或橙黄色,有淡紫色斑点,有“云裳仙子”之称。1893年由德国人在小青岛发现,抗病能力很强,现在世界知名的观赏百合耐培蕾百合就是以青岛百合为亲本杂交而成。青岛百合现存于崂山海拔500米以上人迹罕至的原始林荫地带,已被列入国家第二批稀有濒危植物名录。徐立强表示,近两年,从驴友和登山客手中收缴的崂山百合已有近400株,目前已建立保育基地进行保护。(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王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