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首例老楼加装电梯五月中旬完工 如意小区终于如意

2018-05-07 16:18 作者:孙杨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老楼加装电梯问题一直备受市民关注。这几天,青岛首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即将完成施工,市南区如意小区搭上了“头班车”,加装电梯预计5月中旬就能完工,居民们期盼已久的电梯梦即将实现,如意小区终于“如意”。 

在青岛市市南区如意小区门口,施工现场竖起了一个十多米高的电梯井架,电梯井架外围采用双层设计,内层为玻璃外墙,外层为铝合金包裹。这样能最大限度地保证电梯内部安全,同时减少运行噪音。接下来,施工人员将接通电缆进行调试,再由质监部门验收,大约再过十天,电梯将正式交给如意小区业主使用。 

青岛永通电梯业务部经理宋成介绍,“如意小区是个比较老旧的小区,现场的条件非常复杂,包括我们在现场看到的这些电线,错综复杂,对我们电梯轿体的吊装和安装,都造成了一些困扰。但是我们经过详细计算,还有一些方案设计,包括和居民一直沟通,最终把这个事顺利地完成了。”

青岛市市南区如意小区建于2000年,跟别的小区不同,这个小区所有楼座都建在15米高的平台上,即便是1楼住户,回趟家,也相当于爬5层楼,80户居民大部分是老年人,平均年龄在65岁以上的近60户,出行非常不便。大家对加装电梯,可以说是翘首以盼。

许明岐是如意小区加装电梯的发起人,他看着电梯一点一点地建成,心里也是特别高兴。“我们这个小区的居民,尤其是老年居民,特别期待这部电梯。当那天把这个电梯的主体竖起来的时候,大家都异常兴奋,纷纷拿出手机,对着电梯拍拍拍,留下这美好的时刻,也的确是不容易。” 

其实,早在2016年10月,如意小区就开始酝酿加装电梯事宜,同时,联系电梯加装公司对现场进行了实地勘察。2016年12月,青岛市在全省率先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如意小区专门成立了电梯安装筹备组。但是受到居民意愿、资金筹集、施工条件等诸多因素约束,直到去年12月份,如意小区才完成电梯公示、收费工作,与电梯公司签约,12月29日正式开工。

据了解,本次加装电梯所有费用共计60多万元,80户业主平摊,平均每户7千多元,但是居民实际支付的费用还要少一些。青岛市市南区八大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兵说:“等着这个电梯安装以后,我们会协调相关部门,把区市的奖补落实好。市里和区里每部电梯最高各奖补十万,这一共是二十万。”

目前,青岛全市除如意小区外,还有6座老楼加装电梯取得实质性进展。青岛市城乡建设委计划对相关政策进一步完善,如对居民同意比率、底层居民补偿等居民呼声较高的问题进行再讨论、再研究,并结合青岛实际,进一步调整、完善,推动老楼加装电梯工作展开。

(记者 孙杨 辛鹏 青岛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