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宠物经济市场规模已达千亿 高增速背后商机与危机并存

2018-05-08 18:37 作者:周晓峰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刚开始我们尝试自己做一些肉干给狗狗吃,做多了就分给养宠的小伙伴,后来就萌生了办宠物工作室的想法。”几年前刘婵娟在家给狗烹饪食物时,并没有想到这会变成自己未来的工作。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宠物市场规模达到1340亿元,预计将保持年均30.9%的高增速发展,到2020年时市场规模将达到1885亿元。从十几年前喂剩饭剩菜到现在的专业宠物干粮、湿粮、零食再到逐渐兴起的定制宠粮,宠物主对宠物食品的健康、营养、口感等要求越来越高,中国千亿级的宠物市场正在经历一场消费升级。

90后自制宠粮走红

刘婵娟的合伙人郑广胜也是一名90后,两人在2016年一起创办了狗鉎鲜粮铺工作室,从事宠物湿粮、零食、辅食的制作销售。毕业于青岛科技大学的郑广胜学的是化学专业,完全没有专业基础。买的宠粮为什么能储存那么长时间,用没用诱食剂、防腐剂,这是他们之前一直担心的问题。出于对宠物的喜爱和专业上的追求,两人到上海北京等地接受了宠物营养师培训。

工作室从一开始的2个人发展到5个人,产品已在省内烟台威海潍坊等地铺开,省外也有零散客户,月毛利已达四五万元。“大型公司做的干粮,几十吨出产;我们做的属于小灶,买当天的新鲜原料一次也就出几十斤。一开始推广挺难的,现在慢慢被宠物主接受。”刘婵娟介绍。

如今,他们针对客户的需求可以按锅预定狗粮,还做几十种宠物零食、宠物蛋糕和处方粮,通过淘宝微信微店以及社区宠物店推广。

宠物食品越来越来精细化,对于新一代宠物主而言钱似乎不是问题。一个宠物生日蛋糕售价在100到200元不等,预定需要提前三至七天,每天能卖上四五个。刘婵娟表示:“宠物生日蛋糕用的原料和人吃的不一样,比如狗狗不能吃奶油,我们就用芝士奶酪替代。”

当前中国宠物市场规模已达全球第三,宠物电商平台波奇网数据显示,主粮板块消费者的客单价已从5年前的月均100多元,增长到如今的200到600元之间。

宠物消费市场显然有广阔的成长空间,郑广胜也有更大的目标:“现在的产量还不足以工厂化生产,但未来的趋势是工厂化,我们做大的话也会找大型工厂再加工。”

宠粮食品包装呈现商机

宠物市场是一片蓝海,对于相关产业也是一场新的机遇。位于平度经济开发区的青岛方大包装有限公司是家塑料印刷、复合软性包装生产厂家,涉足宠物食品包装四年,年产值已达七千万元。

方大包装市场部经理蔺心彪表示:“我们本身就是从医药食品行业的包装起家,宠物包装是近几年战略方向的转移。我们有自己的研发团队,在宠物包装上走在行业前沿。”

宠物食品使用塑料软性包装其实也没有太长的历史,以狗粮为例,以往主要客户为大型犬舍,包装以二三十公斤的大编织袋为主。随着家庭养宠越来越多,消费市场逐渐高端化,使用起来更方便的家庭装和小包装成为宠物食品包装趋势。目前方大包装已与猫博士、路斯、凯特贝斯、朗诺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提供宠物食品包装。

“宠物包装越来越精细化、专业化和绿色环保。像我们的包装袋生产用了最优化的方案,出厂之前有三米跌落不破袋的实验以及隔氧实验。另外投资160万元正在研发的侧提袋,国内市场还是空白。”蔺心彪说。

行业亟待规范发展

2016年以来宠物行业进入一个飞速发展的时期,各种新兴宠物品牌层出不穷。青岛大型购物中心几乎都入驻了霍亨索伦宠物王国、帕普斯等高端连锁宠物店,逛宠物店成为一种全新的时尚生活方式。

位于大融城负一楼的一家品牌宠物店,店内有猫、狗、兔子、龙猫、仓鼠等萌宠,涵盖了宠物购买、宠物用品采购、宠物美容、宠物spa、宠物寄养等一站式服务。这种宠物体验中心的模式,让顾客到商场购物娱乐的同时也完成家中萌宠的日常需求,顺应了宠物行业高端化发展潮流。

宠物店是宠物商品分销的重要渠道,但传统宠物店普遍存在规模小、关停并转频繁等问题。很多宠物店往往坚持一年就不得不转让,这也让郑广胜感慨:“现在宠物行业门槛很低,大家都觉得宠物行业赚钱,开个店面学个美容师,其实没有那么简单。那种小区门头房开的宠物店越来越难存活,开得越多关得越多。”目前,郑广胜正与相关机构合作推进宠物营养师培训,希望提高整个行业门槛。

相比欧美宠物产业,中国的宠物食品产业长期属于初期阶段,行业针对性标准的缺失成为宠物食品市场良莠不齐的原因之一。上月27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新的《宠物饲料管理办法》《宠物饲料生产企业许可条件》《宠物饲料标签规定》等规范性文件,将宠物主粮归类为“宠物配合饲料”,宠物保健品归类为“宠物添加剂预混合饲料”,零食归类为“其他宠物饲料”,为宠物行业的规范化发展指正了方向。

事实上像郑广胜这样的创业者,他们也期待行业标准的指导和规范。对于国内处于上升发展期的宠物市场来说,具有针对性的标准将有助行业向着正确的方向快速发展。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记者 周晓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