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曝光25起交通违法行为 有人捡驾照换上照片就上路

2018-05-08 18:43 作者:薛华飞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卸下车牌躲避违法抓拍、捡来驾驶证换上自己照片上路跑运输、无证驾驶、无牌遇查加速闯关……5月7日,公安交警部门对社会曝光了2018年第3批25名涉牌涉证交通违法以及部分典型案例,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交通安全的良好氛围。

涉牌涉证交通违法行为主要包括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行驶证书、登记证明书、检验合格标志以及驾驶证;使用其他车辆的机动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不按规定放置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悬挂机动车号牌(包括使用非法生产的可变号牌架等装置)或故意遮挡、污损号牌;驾驶无牌无证机动车等。

交警部门表示,涉牌涉证交通违法行为在扰乱正常交通秩序的同时,加剧了机动车驾驶员闯红灯、超速甚至交通肇事逃逸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滋生和蔓延,而且有些套牌车辆违法,有可能导致真正的车主蒙冤受罚。此外也加大了肇事逃逸案件的破案成本,甚至让受害方有可能得不到正常的赔偿,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危害性极大。为了保证广大市民的出行安全,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青岛交警部门将坚持对涉牌涉证交通违法行为严查严处,并坚决向社会曝光,为市民出行营造一个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

案例一:未成年“司机”偷偷开车上路不挂前牌

5月3日下午,黄岛交警智能交通管理中心发现一辆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轿车,中心民警立即对该车辆进行实时监控,并迅速报话通知附近巡逻民警询问。

民警到达现场时,发现驾驶座上坐着的竟然是一名稚气未脱的少年,若无其事地将脚放在方向盘上。经检查,该车前方未悬挂机动车号牌,当民警要求他出示身份证、驾驶证以及车辆行驶证等有效证件时,少年立即表示车不是自己开的,开车的人出去了,于是巡逻民警将他带回中队,并将车辆进行查扣。后经询问,赵某今年7月份才年满十八周岁,现在还是一名未成年人,觉得自己会开车便偷开着家里的车上路,没想到被执勤民警抓个正着。民警随即联系了赵某的监护人,对其未能履行好监管义务的行为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

目前,赵某因无证驾驶,处罚款1000元,未按规定悬挂号牌以200元罚款,因赵某未成年,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免于行政拘留。

案例二:驾驶员不知道无证驾驶违法

4月28日下午,高新区交警大队一中队在和源路河东路路口执勤,一辆蓝色无牌三轮汽车载货车厢里拉着满满的货物,货物上竟还坐着两个人,非常危险。执勤人员立刻示意该车靠边停车接受检查,然而驾驶员马某未带任何能证明身份的证件,执勤民警随即带驾驶员到中队核实身份。

经了解,驾驶员马某系来青务工人员,因在家中时经常驾驶农用机械,工地老板便安排其驾驶三轮车往返工地与仓库运送货物,马某不识字,从未考过驾驶证,也并不知道无证驾驶机动车是违法的,经中队民警详细讲解交通法规,马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民警依法对驾驶员马某处以10日以内行政拘留,罚款500元的处罚。

案例三:卸掉后牌就是为了躲避监控的抓拍

5月2日7时40分许正值早高峰,即墨交警大队岙兰路中队执勤民警在岙兰路巡逻时,一辆白色的小型轿车呼啸而过且车辆没有悬挂后牌,民警立即通知前方执勤岗亭民警将其拦停检查。发现该车只悬挂前牌,后面车牌位置还非法安装了一个卸牌器。

驾驶员秦某很诚实地坦白,之所以将车辆后牌摘下,就是为了躲避电子监控的抓拍,因为经常在路上违法行驶,已被电子监控抓拍到很多次,钱款罚了不少,分也扣了很多,真的有些“受够了”。在车辆后面车牌处安装了个卸牌器就是为了装卸牌照方便。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民警依法对驾驶员秦某处罚款200元,驾驶证记满12分的处罚,并且没收了卸牌器。

案例四:捡来驾驶证换上自己照片跑运输

5月7日上午8时许,一辆半挂货车途径沈海高速黄岛服务区时,被正在执勤的同三大队二中队民警拦截检查,发现该车涉嫌车辆改型,随后将该车引导至中队接受进一步的处理。

回到执法站后,就在驾驶员在处罚凭证上签字的时候,细心的民警发现,男子先在签字处写了一个“刘某某”的名字后,又急忙划掉,重新填写为“代某某”,这一举动引起了民警的怀疑,为了证实自己的猜测,民警当即根据男子出示的身份证号核查驾驶信息,结果男子声称身份证号太长忘记了。民警又根据驾驶证上的信息进行查询,发现系统显示该证件上的信息虽然属实,但头像图片却与男子极不相符,根本是另有他人。眼见证据确凿,再也藏掖不住,刘某只好承认了一切。

经询问,驾驶员刘某偶然捡到一本他人驾照,便动起了歪心思,拍张自己的相片替换上去,将证件包装皮重新裹塑了一遍,看上去和真的没有什么不同。之后,刘某拿着这本假冒证件驾驶货车搞起了运输。由于刘某违法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驾驶证,民警对其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依照相关法规,对其处以驾驶证记12分、罚款2000元,并处15日内的拘留处罚,伪造证件则在交警部门收缴后择日予以销毁。

案例五:无牌遇查加速闯关

5月6日上午10时许,胶州交警大队执勤民警在朱诸路与城大路路口附近设卡对过往车辆例行检查,一辆未悬挂号牌的轿车驶入检查路段时,不减速停车接受检查反而加速想要通过检查路段。执勤民警立即将其阻拦下来,驾驶人黄某下车马上对执勤民警说道“警察同志我这刚拿驾照,看见你们有点紧张把刹车踩成油门了,没伤着吧”。

执勤民警要对驾驶人黄某的证件进行检查时,黄某并没有马上拿出证件,只是在不断的跟执勤民警说“我这刚拿证照顾一下嘛!”经查询得知黄某并不是刚考取驾驶证,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取得了驾驶资格,而其办理的临时号牌早已过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对驾驶人黄某处以罚款200元,记12分的处罚。

(记者 薛华飞 通讯员 栾心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