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87岁老人卧床6年生褥疮诱发脓毒血症 急诊全力抢救

2018-05-14 21:59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4日讯 (记者 张萍 通讯员 谢小真)大面积褥疮溃烂化脓,浑身一股刺鼻的恶臭。日前,市立医院西院区接诊了这样一位高龄患者,急诊科医护人员积极抢救,及时清创,综合治疗,目前患者褥疮创面恢复良好。“我们真是碰上好大夫和好护士了!”患者家属感激地说道。

87岁的李奶奶(化名)因脑血栓而长期卧床,今年已是第六个年头了。在子女的精心照顾下,卧床期间,老人虽偶有小面积褥疮出现,但经过处理都能自行痊愈。半个月前,老人的子女协助其翻身时发现,她左侧髋部出现局部溃破,子女将缝衣针消毒后将黑软处挑破,立即出现流血、化脓,随后情况更是急转直下,一两天的时间,破溃面积渐渐增大,局部组织出现坏死,伤口处发出难闻的腐烂臭味。

市立医院西院区急诊科医疗组长王滨为患者清创

4月30日,老人被紧急送往市立医院西院区急诊科。经查,老人腰部、骶尾部、左侧髋部等多处出现破溃,左侧髋部创面部分已经深度腐烂,股骨头暴露。入院时,老人血压仅为75/40mmHg;血小板20×10^9个/L,正常值为(100~300)×10^9个/L;白细胞22×10^9个/L,正常值为(4.0-10.0)×10^9个/L;血红蛋白80g/L,正常值为120~160g/L;降钙素原21.2ng/ml,正常值为0~0.5ng/ml。根据患者病情及检验结果,诊断为“脓毒血症休克,压疮并感染”,病情危重。入院后,患者立即被给予容量复苏、抗感染等紧急救治,待生命体征稳定后,急诊科医疗组长王滨医生立即为患者进行彻底清创,清除大量坏死液化组织,同时,急诊科护士采取30度侧卧更换法,每30分钟更换一次,勤换药及创建合适环境来修复受损的皮肤,为患者减轻伤痛。

“我们真是碰上好大夫和好护士了!”在医院陪床的家属感激地说道,“刚来的时候,病房被搞得一股臭味,王大夫每天来给老太太换药,弓着腰一站就是一个多小时!老太太的手肿得像个馒头,根本找不到血管,来打针的护士就弯着腰耐心地找半天,没有一句怨言!”

5月9日,因患者长期静脉输液导致周围血管塌陷、硬化,血管弹性减弱而脆性增加,急诊科请物理诊断科会诊,为患者行深静脉穿刺置管术,并鼻饲流质饮食。

目前,李奶奶褥疮创面恢复良好,渗出明显减少,肉芽明显增生,个人精神状态也大有改善。王滨医生表示,由于患者创面过大,仍然面临感染、出血、营养不良等风险,所以仍需进行营养支持及综合治疗,急诊科医护人员将与患者家属共同努力,以减少老人痛苦为目的,改善其生活质量,还老人以干净、体面。

据悉,目前我国出现了人口老龄化的趋势,有很多老年人患有慢性疾病,长期卧病在床。由于病人无法自行翻身,背部、尾骶部、脚跟部受压、摩擦而形成溃疡,继而烂至皮下组织、肌肉和骨骼,导致骨髓炎,严重的将并发败血症而死亡。

王滨医生提醒,家属及护理人员可以采取适当的方法,预防褥疮发生,具体如下:室内要通风、透气,保持居住环境整洁;建议卧床患者使用防褥疮气垫,家人或护理人员应每隔2小时为患者翻一次身;病人如有大小便失禁、呕吐及出汗情况应及时擦干,保持病人皮肤、衣物、床单、被褥干燥,并及时更换,保证床面平整舒适;营养不良是卧床病人长褥疮的一大原因,护理人员可经鼻饲为病人提供饮食,食物应以高蛋白、高热量及高维生素类为主,保证营养均衡。一旦出现皮肤破溃及皮肤颜色改变、凹陷等褥疮表现,应立即前往医院治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