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人注意!这种病进入高发期 有了症状要当心

2018-05-24 06:32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表示,

今年手足口病逐渐进入流行期,

预计今年手足口病流行强度将高于去年。

青岛手足口病流行高峰时期是

每年五月下旬到八月底。

近两周,青岛手足口病患儿也明显增多,

目前岛城手足口病呈高发趋势。

家长注意!孩子有这些症状需警惕

手足口病的初期征兆往往在孩子的言行中有所表现:

★大孩子会讲我嘴巴疼,然后发现孩子嘴巴长泡了,手脚长泡;

★小孩子不会讲话,但突然不吃奶了,口水多了,同时手脚上将出现小点点这些情况家长要特别注意,很可能就是手足口病的表现。

很多家长说我们家没有病人,为什么孩子得了手足口病?

作为接触性传染疾病,手足口病不只是和病人接触才会发病,只要接触被病人污染的环境,如餐饮具、玩具、公共娱乐设施等都可以引发传染。

预防手足口病要做到这些!

1 消毒

手足口病高发季节一定要注意手卫生和饮食卫生,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从公共场所回家后,衣服玩具等需要消毒。

①用消毒柜、消毒锅等工具消毒效果好吗?

有些肠道病毒对普通的消毒手段并不敏感,有些病毒耐高热耐高压,普通消毒装置无法达标。

②84消毒剂消毒管用吗?

84消毒剂对肠道病毒也有一定消毒效果,但对浓度有要求,一般居家环境不易准确掌握。

最好的方法是:

水煮

水煮可以把病毒的结构破坏掉

以达到消毒效果

煮沸十到十五分钟是居家最有效的消毒方式

2 开窗通风

一天两三次,每次三十分钟以上。

3 最有效的预防手段是及时接种疫苗

(资料图)

早介入早治疗是应对手足口病的有效方式,把关口提前,及时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90%左右的手足口病危重症都由肠道病毒71型(EV71病毒)引起,EV71疫苗是专门针对该病毒的,建议五岁以下孩子要及时接种。提前两到三个月接种疫苗是最佳时机,当体内疫苗浓度最高的时候,也正是疾病发作高峰期。

打完疫苗就不会得手足口病?

这是一种认识误区。

手足口病原有二十多种,只要体内保护性抗体浓度不够,就可能得病。但即使接种疫苗后感染上病毒,症状也会比不接种要轻,所以有条件的家长还是要及时给五岁以下孩子接种疫苗。

这些疾病和手足口病如何区别?

疱疹性咽峡炎

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是一种病的不同时期,感染的都是肠道病毒。有些孩子得了疱疹性咽峡炎没有表现为手足口病就好了,有些孩子咽峡炎好转后,手脚起泡了,就到了手足口病阶段了。所以这两种病在临床上是等同处理的。

溃疡性口腔炎

溃疡性口腔炎是细菌感染,会有牙龈红肿等症状,但发病部位仅仅局限在口腔。家长发现相关症状后,一定要及时到医院确诊,以免延误病情。

家长们要注意观察自家娃,

做好预防,及时接种疫苗哈~

(记者:赵波 审读:吴梦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