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心梗越来越年轻化 专家:两类人应每年检测血脂

2018-05-31 21:46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31日讯 (记者 张萍)每年的5月为全国“胆固醇月”,2018年的主题为:“一起行动 不要让心梗脑梗伤害你的家人”。30日上午,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举行2018年胆固醇月健康教育活动,现场为市民公益健康讲座并免费检查颈动脉B超以及血脂检测。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路长鸿教授告诉记者:“绝大多数冠心病患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指标)都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人群患冠心病的风险是指标正常人群的数倍。

2018年胆固醇月健康教育活动

警惕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

虽然我国治疗心肌梗死的技术水平日益提升,但目前心梗患者的死亡率并无显著改善。路长鸿教授表示,:心梗是一个时间依赖性疾病,也非常凶险。严重的心梗甚至可以在几分钟内,就夺走人的生命

“冠心病的危险影响因素主要有吸烟、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以及遗传性家族史等,其中血脂标准主要看胆固醇的指标。”路长鸿教授给现场市民科普说明到,“胆固醇包括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简单点说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起保护作用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则会增加冠心病的风险,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也被成为‘坏胆固醇’

据了解,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多会在血管壁上形成斑块,逐渐堵塞血管,使血流变慢。如果斑块正好在心脏三根动脉血管的血管壁上,一旦斑块破裂堵塞住血管,则可以在几分钟内造成心肌坏死、如抢救不及时很可能死亡。

路长鸿教授还介绍说,无冠心病危险因素的人群,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即可,“即体检时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一栏无向上红色箭头”。对于本身吸烟,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或者有冠心病家族史的人群,需服用他汀类药物控制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在1.8mmo/L以下。而已经发生过心绞痛、心肌梗死、脑卒中,或者做过心脏支架、搭桥手术的人群,除服用他汀类药物控制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在1.8mmo/L以下之外,还需要定期复查。

颈动脉B超检查

心梗越来越年轻化 出院后管理很重要

“上世纪90年代,冠心病患者基本都是50-60岁的老年人。近年来,30-40岁人群不少见。我接诊的年龄最小的冠心病患者才18-19岁。”路长鸿表示近年来冠心病年轻化趋势非常明显,“而且,越是年轻的患者越不重视出院后的管理。”

“一位20多岁的小伙子急性心肌梗塞好不容易抢救过来,出院后还是吸烟,自行停药,结果第二年又复发,造影显示心脏三根动脉中的第二根堵塞达95%!”路长鸿教授无奈地说到。他特别强调指出,很多心血管疾病患者的血管壁的内皮普遍不好,支架手术和搭桥手术都是通过抢救技术把最致命的血管“堵塞部位”疏通,但是不可能像更换汽车零件一样随意更换掉心脏上所有的血管,患者的血管壁的“内皮”依旧是患者经年累月长期受损的“内皮”。这样“坑洼班驳的内皮”较之“干净光滑的内皮”,当然更容易“钩挂”上更多血液里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甚至形成新的斑块。这样就需要患者长期坚持每天通过药物来作用于全身血管,来控制疾病进程。 

建议: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后女性 应每年进行血脂检测

路长鸿教授指出:“除了家族遗传因素不可控之外,其实心梗是可以预防的”。建议市民定期进行血脂检查,知晓自己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数值,让医生评估患病风险,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研究表明,冠心病发病率男女比例是8:1,并且绝经前的女性雌性激素分泌会促进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保护心脑血管。因此路长鸿建议:“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后女性,应每年进行血脂检测。”

此外,“如果自己或家人出现突发性的心前区疼痛,持续20分钟以上仍不能缓解,并伴有大汗淋漓、面色苍白、呕吐、恶心、濒死感等症状,就要考虑是心梗!此时千万不要等待,一定要拨打120,为家人争取宝贵的抢救时间。路长鸿教授提醒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