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全力打造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海洋名城

2018-06-08 07:39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意见》提出

努力建成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沿海开放新高地

目标:力争到2022年,基本形成全方位、宽领域、高层次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全面建立现代国际贸易、现代产业招商、现代消费经济三大体系,全力打造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海洋名城。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对外开放是青岛最大的特色和优势,眼下,青岛正在谋求打造全面开放新格局。记者从市商务局6月7日举行的有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市委市政府日前印发《关于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推进开放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建成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沿海开放新高地,力争到2022年,基本形成全方位宽领域高层次全面开放新格局全面建立现代国际贸易、现代产业招商、现代消费经济三大体系,全力打造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海洋名城。

《意见》明确了新时代全面开放的新目标,提出突出创新引领、实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落实一三三五工作思路,有效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汇聚国际资本、技术、人才、管理等要素,推进开放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建成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沿海开放新高地。力争到2022年,基本形成全方位、宽领域、高层次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全面建立现代国际贸易、现代产业招商、现代消费经济三大体系,全力打造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海洋名城。国际贸易总额达到1500亿美元,年均增长5%左右;引进内外资规模年均增长两位数以上、五年累计实际使用外资300亿美元,引进国内投资12000亿元,累计新签约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100家以上;累计实现全市对外投资协议额500亿美元。

围绕以上目标,《意见》明确了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任务,确定了14项开放重点,其中包括突出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突出深入推进现代产业精准招商,突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提升现代国际贸易体系运行水平,推动货物进出口贸易提升发展,突出服务贸易进出口跨越发展,突出围绕新旧动能转换,突出内外贸融合发展,突出全面拓展开放合作新布局,突出深入实施国际城市战略,突出推进经济园区体制创新转型升级,突出加快培育本土跨国公司,突出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积极争取服务业扩大对外开放政策。

开放新格局需要新举措。《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其中包括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强化国际化人才支撑,现代金融服务支撑,完善对外开放政策支持体系,努力形成全面开放整体合力。

青岛是中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过去40年始终走在对外开放的前沿。40年来,青岛拥抱世界,开放图强,推动“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开放,开放型经济蓬勃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市商务局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利用外资768.3亿美元,142家世界500强企业在青岛投资272个项目。累计对外投资项目1542个,海尔、海信、青建等优势企业加快全球布局,境外投资总额达295.5亿美元,涉及全球99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承揽对外承包工程项目987个,完成营业额270.4亿美元。青岛是北方重要的港口城市,与全球21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往来,累计实现外贸进出口8881亿美元。

(记者 沈俊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