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交警全力护航高考 发放限行期间通行证1177个

2018-06-08 20:20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8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周江波)今天,记者从青岛市交警部门了解到,为了做好高考护航工作,青岛交警部门在高考前3个月就开始了准备工作,与青岛市招生考试部门密切沟通,形成了36000多名考生的行车大数据,对送考集中的17条重点道路展开了重点治理。同时,由于9日口语考试期间交通管制,交警部门提前做好相关工作,发放了1177个送考车辆通行证。

三个月连轴转形成的大数据

“为了高考,工作再细都不为过”。自今年3月份,这句话就成了青岛交警支队秩序处民警的真实写照。“今年我们工作的一个亮点就是,在3月13日起就跟市招办的相关负责人对接,汇总了每位考生的居住地以及考点,把每位考生的行驶路线都进行了统计,形成了高考交通大数据。”青岛市交警支队秩序处处长解维亮告诉记者,“经过三个月的摸排,我们找出了送考车辆集中的山东路、胶宁高架路、南京路等17条必经之路。”

记者了解到,交警部门对这17条送考车辆的必经之路和考点周边的违法停车现象进行了治理。“经过针对性的治理,我们在考前一周查处了7100多起违法停车,确保了考试道路的畅通。”

500多监控紧盯重点路段

“整治行动将持续至考试结束,在加大路面执勤执法的同时,交警部门还将通过122视频监控各考点周边道路及城市主干道,掌控路面交通秩序状况和交通违法情况,随时安排巡逻警力到指定地点对相关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置”,解维亮介绍说。

据悉,交警部门在市区的500余个视频监控都将为中高考提供服务。各交警大队还将对考点周边商铺、小区居民等进行一对一宣传,发放文明停车、文明行驶温馨提示卡,教育广大市民文明停车,确保考试期间考点周边道路交通畅通。

每个考点标配“1+2+5”

据解维亮介绍,高考期间,交警部门将在每个考点至少安排5名交警、1辆制式四轮警车、2辆警用摩托车(每辆摩托车配备2个头盔),负责维护考点周边道路交通秩序、应急处置突发事件、为考生提供必要帮助,杜绝机动车违法停放、违法鸣笛等行为,开考后注意及时调整、疏导噪音大的机动车绕行。

“我们还联系交通部门,在每个考场周边安排两辆出租车待命,以应对不时之需,安排交警作为应急车辆小组的组长,一旦出现紧急情况,方便管理。”解维亮介绍。

同时,每个交警大队在辖区主干大及考点周边区域设置两处一般交通事故处置小组,对高考期间主干道及考点周边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快速处理、快速撤离、快速恢复交通,对轻微交通事故不快速撤离现场造成交通堵塞的交通违法行为坚决予以处罚,确保道路畅通,不发生因交通事故拥堵影响考生考试的现象的发生。

提前准备 发放送考通行证1177个

6月9日将举行口语考试,为了保证考生及时参加考试,交警部门提前统计,为1177辆送考车辆办理了通行证。“在办理通行证期间有一个小插曲”,解维亮告诉记者,6月7日上午,秩序处接到考生家长刘女士求助,其孩子9日参加日语口语考试,因故错过学校统一申领高考通行证时间,请交警部门予以帮助。民警依据规定答复刘女士可以办理高考车辆通行证,持证不受单双号限制。刘女士表示自己家住李沧,对市南区道路不熟悉,且正在陪孩子高考,没有时间到交警部门办证,民警遂与刘女士约定时间,到考场门口为其办证。7日下午2时,民警与刘女士见面,在青岛二中分校考点门口,当场为其办证,刘女士对交警部门工作给予赞扬,表示十分感谢。

护航高考,交警及时伸援手

6月7日,青岛一中考点外送考生赶考的家长摩肩接踵,众多送考家长将进入考点的入口挤得密不透风。一名腿部受伤乘坐轮椅前来赶考的考生因行动不便,长时间被堵在考点外面,考生和家长万分焦急。正在执勤的隧道交警中队中队长纪尚松发现该情况后,立即到受伤考生身边,为其开通了一条绿色通道,使受伤考生顺利进入考点,并联系考点工作人员将受伤考生送进考场,赢得了周边群众的高度赞誉。

6月8日,青岛第二十九中考点,一名考生家长找到冠县路中队执勤民警求助,称其将考生身份证遗漏在家里,由于考场设备问题该考生进行面部识别无果,目前无法进入考场。冠县路中队执勤民警一边做好准备帮助考生取身份证,一边积极帮助协调学校让该考生再次尝试面部识别,庆幸的时这次面部识别成功,该考生有惊无险地进入了考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