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毕业去哪儿玩:超九成学生计划出游 五成预算超4000元

2018-06-12 14:41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又是一年毕业季,伴随着离别的不舍和对未来的憧憬,越来越多的“毕业党”选择用旅行来纪念自己的高中或大学时代,迎接更灿烂的明天。

近日,驴妈妈旅游网发布《2018毕业旅行消费趋势报告》,基于该平台大数据和针对高中、大学毕业学生的问卷调查,对2018届毕业生的毕业旅行意愿、出游偏好、消费习惯等进行剖析。

《报告》显示,驴妈妈毕业游预订人次同比增长近1倍,从5月中旬开始进入预订高峰,6月中旬将逐渐迎来出游高峰。数据显示,好友结伴出行是毕业旅行的主流,占比达62%;从出游偏好来看,出境游和国内游平分秋色,其中云南、四川、北京、上海、海南位居国内游热门目的地前五名,泰国、日本、中国香港、越南、新加坡位居出境游热门目的地前五名。

超9成毕业生有出游意愿

《报告》表明,毕业旅行已经成为大多数毕业生的热门选择,放松身心、拉近和朋友的感情、纪念逝去的青春成为毕业旅行的三大主要因素。调研结果显示,有93%的毕业生表明有出游意愿,其中48%的毕业生已基本确定毕业旅行行程,45%的毕业生正在筹备出游行程中,只有7%的毕业生不打算去毕业旅行。

毕业旅行更愿意和谁一起出游?调研显示,毕业生更愿意和“死党”结伴同行,占比达62%;其次是与家人同行,占比31%,在旅途中感受家庭的温暖;剩余7%的毕业生选择独自出行,享受一个人的自由旅程。

由于毕业生有更多的时间来安排旅行,因此4天以上长途游更受欢迎,其中有60%的毕业生选择4-8天,其次是8天以上旅行占比23%,4天以下短途游占比17%。随着出境游的火爆,毕业旅行也已从国内伸向国外,出境游成为学生党的出游热门之选。《报告》显示,出境游、国内游预订人次几乎平分秋色,其中出境游占比49%,国内长途游占比34%,周边游占比17%。

毕业旅途更具品质

随着消费观念的升级,许多毕业生在旅行时不再选择做“穷游”背包客,而是更加注重旅行的品质,毕业旅行的预算也在不断增加。

《报告》显示,超5成毕业生旅行预算超过4000元,其中44%的毕业生预算在4000-8000元之间,8000元以上的占比8%;而预算在2000-4000元占比36%,2000元以下的占比12%。和去年相比,毕业旅行预算4000元以上占比提升了8个百分点。至于旅行预算的资金来源,有78%的毕业生表示是家庭支持,还有22%的毕业生表示是自己平时打工所得。

在毕业旅行预算增加的情况下,毕业生对住宿的需求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从价格需求转向品质需求。原来,青旅、经济型连锁酒店等廉价酒店是毕业旅行的住宿首选,如今毕业生追求更高品质的住宿享受。40%的毕业学生偏向于精品酒店或特色民宿;26%的学生选择入住高星酒店,合计占比近7成。

而在选择出行方式的时候,7成毕业生都选择自助游,这主要是因为毕业生时间充足更希望深度体验整个旅途,同时也更崇尚自由、个性化的行程。不过仍有3成毕业生选择品质跟团游,这样不用自己选择酒店、提前安排行程,省时省心省力。火车和飞机经济舱仍然是大多人的交通出行选择,两者占比达8成,另外,也有部分毕业生选择自驾出游或者骑行。

国内游中西部地区受青睐

毕业旅行,大家都喜欢去哪里呢?《报告》显示,从国内来看,云南、四川、北京、上海、海南、福建、广西、广东、重庆、陕西位列国内游十大热门目的地,其中中西部地区占据半壁江山,成为国内大热门。体验游、山水游、美食游是今年毕业旅行的三大热门主题,如去云南丽江、陕西西安体验当地风土人情,去海南三亚、福建厦门感受大海的浪漫,去四川成都、重庆品尝当地美食都是毕业生的人气之选。

为抢占毕业季,驴妈妈平台提前上线了多条爆款毕业旅行线路供毕业生选择,预订人气爆棚。如“毕业季•厦门-鼓浪屿-南靖土楼双飞5日4晚跟团游”,精选舒适酒店,鼓浪屿畅玩,赠贝壳梦幻世界、趣味蜡像馆,性价比超高;“毕业季•丽江、泸沽湖双飞5日游”,8人精致小团,全程纯玩0购物,畅玩束河古镇、泸沽湖,体验摩梭篝火晚会,深受毕业生的追捧。

从出境游来看,最受毕业生欢迎的10大热门目的地分别是泰国、日本、中国香港、越南、新加坡、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俄罗斯、美国,不难发现,受预算限制,单价较低、行程较短、签证便利的东南亚地区深受毕业生的青睐。特别是有着较低物价、可办理落地签、异域风情十足的泰国,更是当仁不让成为“人气王”,如驴妈妈平台“泰国曼谷芭提雅7日5晚经典游”、“泰国普吉岛6日4晚自由行”等线路都预订火爆。目前正值驴妈妈10周年大促,部分精选线路活动期间下单还能享受立减、满减优惠,助力毕业生实惠出行。

驴妈妈公关部总经理李秋妍表示,随着家庭收入的不断增加和消费升级,毕业旅行越来越流行,已成为旅游市场的一大新热点,形成暑期到来前的一波出游小高峰。据悉,不少国内景区还特别推出毕业生特惠门票,如方特旗下的多家景区济南方特东方神画、泰安方特欢乐世界等都推出毕业季特惠门票,吸引毕业学生前来游玩体验。(记者 胡相洋 通讯员 李晓莲)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