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青岛出台“百千万”工程 2021年高企有望突破4000家

2018-06-14 13:56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14日讯(记者 任俊峰)今天,记者从青岛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双百千”行动部署要求,近日青岛市出台了《关于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百千万”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加快培育一批科技型企业,促进全市科技型企业加快发展壮大。

青岛高新技术企业突破两千家 但与先进城市相比差距明显

近年来,全市科技创新工作进一步面向产业、聚焦企业,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着力培育科技型企业。2017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新增691家,同比增长81%(2016年新增382家),总数达到2039家,占全省总数近1/3,在全国同类城市中排名由第9上升至第6。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总量突破1万家,是2015年初的两倍多,初步形成千帆竞发态势。海尔、海信、中车四方等龙头大企业创新继续保持领跑地位,云路先进材料、明月海藻、昌盛日电、特锐德等一批行业“排头兵”实现快速发展,中译语通、融智生物、镭创光电、中科航星等一批“未来之星”迅速茁壮成长。

但是,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认识到青岛同先进城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主要表现在创新型领军企业稀缺、科技型企业规模偏小、企业创新能力不够等方面,如深圳2017年高企总数已过万家,广州也超过8600家,而青岛只有2000余家,差距明显,必须奋起直追,方能迎头赶上。

力争到2021年 青岛高企数量突破4000家

根据《意见》,科技型企业培育“百千万”工程的“百”,就是遴选100家以上高成长性高新技术企业(以下称“重点高企”)予以重点培育和扶持,助推企业实现快速发展;“千”,就是持续培育5000家左右“千帆计划”企业(以下称“千帆企业”),加快“小升规”“企成高”;“万”,就是通过重点高企和千帆企业的示范引领和各项政策的落实,服务带动超过10000家科技型小微企业尽快发展壮大。

力争到2021年,高企突破4000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总量突破18000家。全市科技型企业进一步呈现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日益突出、“四新”领域企业加速涌现、支撑高质量发展更加高效的良好发展态势。

推出11条扶持措施 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围绕上述目标,市科技局重点从三个方面提出了11条扶持措施。

着眼于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包括3条:一是提升科技金融支撑服务能力。到2021年,科技型中小企业年度融资规模达到200亿元。二是加强对重点高企增信授信和贷款扶持。市科技局与人民银行共同支持政策性担保公司和商业银行为重点高企提供担保和信贷服务。三是加强对千帆企业“首投”“首贷”“首保”扶持。突出结果导向,按投资管理机构和商业银行对千帆企业的投资和贷款情况进行奖补,以保费补贴的方式鼓励千帆企业购买保险公司保证险产品增信获贷。

着眼于强化企业培育和壮大,加大对企业创新发展扶持。包括5条:一是加大科技型企业孵化培育力度。按孵化器培育高企数量和引进孵化海外高技术项目数量进行奖补。二是支持企业加快提升创新能力。加大对企业创新平台建设、高企认定,关键核心专利池构建等方面的支持。三是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企业当年加计抵扣确认研发费用按一定比例给予奖励,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四是支持企业强化知识产权运营。对通过知识产权“贯标”和获省、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认定的企业给予5-20万元一次性奖励,全面推广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政策。五是支持企业开展国际创新合作。重点对开展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建设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引进或共建国际技术转移机构和国际研发机构等给予支持。

着眼于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强化对企业的创新服务。包括3条:一是着力降低企业创新成本。通过大型科学仪器共享、科技创新券、科技文献共享服务、知识产权托管等措施支持企业技术创新。二是进一步加大新型企业家培养力度。鼓励高校院所开办创业学院,持续举办“千帆成长营”等系列培训活动,加快培养一批懂科技、善经营、悉金融的新型企业家。三是“一业一策”扶持科技型企业加快发展。落实好“双百千”行动方案,在资金、土地、人才等方面加大对重点领域科技企业保障扶持力度,建立重点高企“一对一”联系帮扶制度。

下一步,青岛市科技局将加强与各部门的协同协作、与各区市的互动联动,形成“组合拳”,着力推进“百千万”工程落地落实,确保政策管用好用,促进全市科技型企业加快发展壮大,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有力支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