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国之重器”接连驶出 西海岸推动海洋经济走向深蓝

2018-06-14 23:11 作者:陈志伟 张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首次由我国自主集成的世界级FPSO(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P67船在青岛成功交付巴西(资料图片)

青岛新闻网6月14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张涛)今年,一个叫海西湾的地方突然引起世人的瞩目。短短几个月,全球最大新型矿砂船40万吨级的“天津号”,国内起重量最大达3600吨、起升高度最高达110米的“大桥海鸥”起重船从这里驶出;被誉为石油行业乃至整个人类社会中最庞大和复杂的人造装备之一、世界最大吨位级“FPSOP67项目”启运巴西;中国首个自主设计建造的液化天然气核心装备——俄罗斯亚马尔LNG建造项目的三个核心工艺模块运往北极;世界首座、规模最大的半潜式智能海上“渔场”“海洋渔场1号”和我国首座“深海渔场”“深蓝1号”交付使用……

一大批“大国重器”从这里驶向全球,标志着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经济发展质量发生了质的变化,完成了从主要依靠资金和物质要素投入的粗放扩张,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人力资本的内涵提升转变。据介绍,青岛西海岸新区2017年海洋生产总值达1019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1.7%。

船舶海工产业精准转向

国际著名海运行业分析机构克拉克松今年1月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尽管2017年全球造船市场出现反弹行情,但相比过去10年,仍处于谷底调整状态。

海西湾拥有武船集团北船重工公司(下称北船重工)、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油工程)、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柴油机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船柴)、青岛海西重机有限公司等数十家大型造船企业,曾经是全国闻名的船舶产业基地。在船运市场低迷、造船产能严重过剩的双重挤压下,造船企业举步维艰。海西湾船舶企业在逆势中坚决向海工产业转型,由此转出了一片新天地。

北船重工就是其中的典型之一。就在几年前,北船重工还面临着散货船、油船、集装箱船等中低端船型产能过剩,高端船型供给不足,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订单量十分有限等困境。“现在一艘18万吨散货船的最高价格与10年前相比,下跌了近60%。船价断崖式下跌的同时,订单量也大幅缩水。去年全球造船业订单量只是正常需求水平的三分之一左右,降至二十多年来的最低水平。”北船重工副总经理谷克超说。

船价暴跌、订单奇缺的同时,造船企业还面临着原材料、人力成本大幅上涨的压力。“面对困局,造船企业必须走差异化竞争路线,产品向高附加值特种船舶转型。”谷克超说,新产品必须具备绿色、高端、智能化的特点。以今年3月交付的首条40万吨矿砂船为例,该船相比于第一代矿砂船,运输成本降低30%,油耗降低18.8%,最大装货速度是上代船型的两倍,仅用16.7小时就能完成40万吨矿砂装载。

另外,这艘首制船在机舱和最后一个货舱之间创新性的预留可以满足25500海里续航力的液化天然气燃料罐空间,是一款世界领先的最新型船舶产品。就是凭借这艘“巨无霸”的创新,北船重工获得了8艘40万吨矿砂和6艘32.5万吨矿砂船订单。

记者在采访时,恰巧碰到了来签署定制豪华邮轮协议的精英邮轮董事长张鹏。据介绍,他们经过一年多的考察研究,决定与北船重工签署“本土豪华邮轮、极地探险邮轮项目合作协议”。这也标志着北船重工正式进军豪华邮轮产业。“邮轮产业是我们实施精准转向,推动企业的产品结构、产业能级、产业布局迈向新台阶的新的战略选择。”谈起为何选择进军豪华邮轮产业,北船重工总经理韩兵说到。

除了传统造船产业成功转型外,北船重工以“海洋渔场1号”和“深蓝1号”为突破口,成功迈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未来我们在海工装备方面还将大有作为。”韩兵说,随着各国渔业养殖模式的升级换代,这样的设备市场潜力巨大。据估算,北欧及北美海域共需500台套,约300亿美元市场份额。从国内市场看,仅考虑南海海洋资源情况,可形成约3600亿元渔业装备市场。

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

海洋新兴业态不断涌现

新区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比重快速增加。衣康酸、异麦芽酮糖,生产规模世界第一,海洋微藻生产高附加值DHA,生产规模国内最大。海藻酸国际、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30%和40%;褐藻胶国际市场占有率25%。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完成产值100亿元,增长17.7%,拥有全球最大海洋基因库、最大海藻加工基地。目前,新区海洋生物产业逐渐向医药领域提升拓展,重点生产空心胶囊、医用辅料等。

提起衣康酸、海洋微藻生产高附加值DHA等新产品,人们很难与青岛琅琊台集团联系起来。这一家有60年造酒历史的企业,却迸发出了新的青春。

经过10多年的创新探索,青岛琅琊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酿酒所需的传统发酵技术加以提炼,衍生出海洋生物产业、健康产业及有机饲料和有机肥产业,打造了世界最大的衣康酸研发生产基地和国内最大的海洋微藻DHA、异麦芽酮糖、海洋微藻小球藻、叶酸研发生产基地,获得了“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称号,也成为了新区由传统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变的典型代表。

如今站在琅琊台办公大楼的院子里还能闻到阵阵酒香,而旁边现代化的生物健康产品车间却在提醒着人们变化早已开始。青岛琅琊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建友说:“我来琅琊台30多年了,如果让我表达对企业发展的感受,那就是‘兴奋’。从我刚进厂时200多人的规模到如今拥有高精尖技术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企业一路走来的历程着实让人兴奋。”

谈起新业态,被誉为青岛“新五朵金花”的青岛明月海藻集团,已成为全球海藻行业的领军企业。在该集团的展厅,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这样一幕:一卷白色医用绷带沾血后,瞬间凝固成胶条状,出血的伤口不会再跟绷带粘连在一起,而且还能促进伤口愈合。这种神奇材料的成分之一便是海藻的提取物——海藻酸钠。海藻酸钠等主导产品产量稳居世界第一,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海藻生物制品企业。

青岛明月海藻集团线管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1吨8000元海带中提取海藻酸钠的价值为1.6万元,将海藻酸钠做成海藻纤维就变成8万元,再做成终端药用辅料就变为240万元,升值300倍。

明月海藻集团深耕海洋生物产业,致力于海藻资源的高效开发和综合利用,开发延伸出包括“海藻酸盐、功能糖醇、海洋化妆品、海洋功能食品、生物医用材料、海洋生物肥料”在内的六个蓝色制造产业板块。

不仅如此,明月海藻集团创新打造了海洋生活家健康服务项目,形成了一棵海藻做成一个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模式。据介绍,海洋生活家不仅是一个商业模式、一个海洋健康产品销售的载体,而是海洋生活文化的传播平台、海洋健康生活方式的输出平台。“海洋健康生活新方式”的全面打造及海洋生活家项目的落地运营,标志着明月海藻集团向大健康发展进行战略转型迈出坚实的第一步。

2017-2018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站活动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

海洋服务业成为新的增长极

2017年,新区滨海旅游业快速增长,实现总收入219亿元,接待国内外游客2213万人次,分别增长14.7%和20.6%,连续多年实现了两位数增长,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滨海旅游向高端发展,游艇旅游产业成立了产业联盟,初步形成了研发设计、制造、销售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

今年3月23日,2017-2018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参赛团队结束了在青岛西海岸的停靠,开启了第九段前往美国西雅图的航程。以此为契机,青岛西海岸新区将继续推动会码头、青岛国际游艇会展中心、唐岛湾帆船帆板训练基地、青岛皮划赛艇训练基地及配套设施建设,积极开放基地和公共码头,打造更多适合帆船运动需要的船舶停泊场地。这里也将成为新区滨海旅游的新热点。

此外,全省首家面向海洋产业的融资租赁公司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成立,全国首家海洋权益交易市场实现海域使用权增值率高达600%,海汇村镇银行创新开展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业务,交通银行筹划海洋经济专项授权额度由7亿元提高到50亿元。

海洋科技服务业也在迅速崛起。国家级海洋物探及勘探设备工程实验室投入运行;华大基因北方中心启用暨国际海洋基因组学联盟正式成立;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中心获批全省首批制造业创新中心;海上综合试验场、中科院海洋大科学中心及东亚海洋合作平台等重点平台加快建设……一个个海洋科技服务项目不断建设。

“我们的测序仪,会在5年内测50万份左右的样本。”中国目前唯一一个国家海洋基因库中,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副院长范广益正在进行基因测序,庞大的海洋生物基因密码被解密后,将给人类发展带来难以想象的空间。

随着国家海洋基因库项目启动,全球最大的海洋联合研究中心、育种中心、科研中心也即将开始建设,越来越多的海洋人才和院校开始聚集在这里,助推青岛西海岸新区掀开海洋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