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年底按病种付费将达150种

2018-06-14 23:15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

青岛新闻网6月14日讯 (记者 张萍)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为全面建立并不断完善符合我市实际的医保支付体系,引导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和患者有序就医,切实保障广大参保人员基本医疗权益和医保制度长期可持续发展,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相关文件,于近日出台了《青岛市深化社会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青岛2018年底按病种付费的病种将达150种

《方案》明确了我市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主要目标是,进一步加强医保基金收支预算管理,完善医保基金总额控制办法,全面推行以按病种、按人头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支付方式改革。

不断扩大按病种付费的病种数量和实施范围,到2018年底,按病种付费的病种数量达到150种。开展基于疾病诊断相关组(DRGs)的绩效评估及付费试点。积极开展按区域人头总额付费改革,引导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和患者有序就医,促进分级诊疗建设,2018年在区(市)医疗共同体(简称医共体)或城市紧密型医疗联合体(简称医联体)开展试点,2019年逐步推开。

到2020年底,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覆盖所有医疗机构及医疗服务,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实施适应不同疾病、不同服务特点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按项目付费占比明显下降。

加强医保基金收支预算管理 推进多元复合式支付方式改革

《方案》指出,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加强医保基金收支预算管理、极推进多元复合式支付方式改革、强化医保监督管理,完善医保服务协议管理,全面推开医保智能监控,加强医保信息系统建设。

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具体措施有创新医保社会治理,建立多方参与的医保管理委员会,健全医保经办机构与医疗机构之间的协商谈判机制,建立级(类)别内定点医疗机构自我协商、自我平衡、自我约束机制。

在政策层面,要完善医保支付政策,科学合理确定医保支付标准,严格规范基本医保责任边界。再者,夯实医疗信息化管理基础,为全面推行按病种付费和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打下良好基础。

并且要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建设,引导参保人员优先到基层首诊,合理引导双向转诊,完善门诊保障制度,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发挥家庭医生在居民健康和医保控费方面的“守门人”作用。

同时,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相关改革,建立区域内医疗卫生资源总量、医疗费用总量与经济发展水平、医保基金支付能力相适应的宏观调控机制,推进同级医疗机构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完善公立医疗机构内部绩效考核和收入分配机制,规范和推动医务人员多点执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