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西海岸新区:世界500强“引进来” 优势产业“走出去”

2018-06-14 23:18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西海岸新区。

青岛新闻网6月14日讯(记者陈志伟)一艘艘“大国重器”制造完工驶向世界各地;一个个来自全球影视界的拍摄制作公司扎堆“影视之都”;一条条繁华街道经纬交织;一座座总部经济大楼拔地而起……青岛西海岸新区,这座国家第九个国家级新区,向世界展示了开放给一个地区经济所带来的澎湃动能。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抢抓新一轮对外开放机遇,推动高水平投资贸易便利化;加快引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外资服务业和高端外资制造业项目,加大世界500强等项目引进力度;积极引进建设棉花、粮食、木材等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培育发展贸易中心、结算中心等新业态;支持海工装备、家电电子等优势产业“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以对外投资带动贸易发展、产业发展;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在新区……

一个个开放政策落地生根,一项项开放战略起笔谋篇,一张张开放蓝图徐徐铺展,青岛西海岸新区开放之门越敞越开。

市民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行政服务大厅办理业务。

软实力提升,活力迸发

“新区的特质是‘新’,动力是‘试’,改革创新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时隔四年,青岛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建祥的话依然言犹在耳。

日前,青岛西海岸新区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标准、最优水平,出台“服务再便利”行动方案,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便利化改革,打造“需求早知道、手续我来跑”新区政务服务样本。

据介绍,行政服务大厅成立“行政服务专员”队伍,由代办行政服务大厅1名代办员与招商单位、落地单位、项目方各1名联络员组成,对区级以上重点项目(含政府投资项目)、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应急项目及其他企业项目涉及的所有审批服务事项,实行代办服务。

通过政府审批服务机制的“自我革命”,政府效能提速50%,客商满意度达90%以上。

这仅仅是新区政务服务改革的一个缩影。

在这里,新区在山东省率先实行“一窗受理、受审分离”工作机制。新区整合全区35个审批职能部门的123个受理窗口,设立13个综合受理窗口,全口径受理企业群众申办的所有事项,变“群众跑腿”为“内部流转”,让企业群众“只进一个门、只跑一次腿、办成所有事”。

全面实施全程代办、容缺受理、并联审批、联合审图、多评合一等创新举措,新区社会投资类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流程已压缩至28个工作日,政府投资类项目压缩到39个工作日,分别提速65%和64%,实现项目审批提速增效。

针对现有土地单一性质用地管理与目前复合性产业发展现状的矛盾,新区在全国率先推行“一地多用”,使土地的灵活集约高效利用成为可能。

全面取消社会投资类项目前置审批,持续推进“多证合一”、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等试点,全面推行个体工商户简易登记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今年以来,新区新增市场主体45113户,同比增长18%。

双星全球第一个商用车胎工业4.0智能工厂。

世界500强“引进来”优势产业“走出去”

项目是实实在在的经济,经济是实实在在的项目;抓项目就是抓新的增长点,就是培育新动能。自成立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累计引进产业项目1000余个,总投资过万亿元。

以重大项目为抓手,青岛西海岸新区实施项目建设“挂图作战”,每年签约引进、开工建设、竣工投产各200个以上项目,33个百亿级项目加快推进。

越来越多世界500强“走进来”。西门子、马士基、庞巴迪、蒂森克虏伯、拜耳、大唐新能源等世界500强企业纷纷落户、增资扩产,不断助推新区新旧动能转换登上新台阶。截至2017底,累计已有56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新区(不含保税区)投资设立了82个外资项目,总投资36.98亿美元,合同外资10.52亿美元。

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总投资500亿元的青岛东方影都项目竣工落成,打造集影视拍摄、制作、发行、交易等全产业链于一体的世界影视新中心,开启中国电影“重工业化”新时代。华大基因北方中心启用,搭建海洋生物基因测序平台,建设世界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国家海洋基因库。

与此同时,海工装备、家电电子等优势产业也积极转型,纷纷“走出去”,境外建厂生产并就地销售,成为新区大企业“新常态”。海信南非产业园、赛轮越南轮胎基地、明月海藻智利并购等重大项目纷纷落地,既实现了资源有效配置,又避免了国际贸易壁垒。

如今,新区(不含保税港区)新增规上工业企业个数由2014年初的27家增加到80家,规上工业总产值达5178亿元。

青岛前湾港‍。

外贸转型升级新区品尝开放“盛宴”

从国家首批、全国前五的国家级开发区,到省内首家、全国前三的国家级新区,在西海岸新区四年的发展历程上,开放引领一直是汇集要素资源、带动产业发展、支撑区域经济的重要动能。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7年新区(不含保税港区)引进世界500强外资项目10个,总投资7.19亿美元,合同外资2.3亿美元;2014年6月至2018年3月,累计完成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3213.2亿元(不含保税港区);港口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5.1亿吨和1840万标箱;2014年至2017年累计境外投资总额48.33亿美元,仅2017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就达47.5亿美元,占全市出口总额53.3%,完成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29.37亿美元,其中出口16.82亿美元。

这组数据是新区对外开放的集中展示。其中,外贸高质量发展尤为抢眼。紧紧围绕外贸转型升级,新区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到加快外贸新旧动能转换上,推动着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融合发展、双向投资贸易协调联动,探索着向现代国际贸易升级转变。

开放力度前所未有,吸引外资亦稳定增长。自成立至今,新区(不含保税港区)审批及备案新设立外资项目377个,新增合同外资64.76亿美元,累计实际利用外资62.21亿美元。

外资结构逐步优化显而易见,高端化、服务化、智能化成为主流。总投资2.99亿美元的青岛中加医疗管理有限公司,将为岛城市民提供国际领先的医疗服务;国肽(青岛)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5000万美元,主要从事海洋生物小分子肽营养食品的加工制造;世界500强投资的青岛亚洁能太阳能发电、中国重汽青岛众齐新能源商用车等新能源项目去年先后落户新区;世界500强企业路易达孚在青岛首次投资青岛富海粮油工业有限公司完成注册,实现当年洽谈、当年签约、当年落户。

“随着新区建设步伐加速,以开放发展为引领,以质量提升为目标成为共识,一大批新能源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项目落户新区。”新区商务局副局长王大鹏表示。

外资并购项目持续涌现,亦成为新区利用外资亮点之一。并购项目的储备进一步提升了新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产业项目的并购,进一步推动了新区由单一绿地投资为主的传统引资方式向股权并购、股权出资、参股合作、企业境外上市等新方式转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