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大妈”志愿者扎根社区 随叫随到被称作贴心人

2018-06-21 15:45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大崂社区志愿者上门为老人理发。

温哥华社区的巾帼志愿者正在讨论“业务”。

“青岛大妈”是与居民最贴近的志愿者,她们也是最了解居民所需的人。有事找“大妈”已成为不少社区居民的第一选项,之所以这样,是因为这群“青岛大妈”热心、有责任感,而且能够随叫随到,志愿服务送上门。

居民存着志愿者电话

在崂山区北宅街道大崂社区,有这样一群巾帼志愿者,她们是社区居民都夸赞的好团体,大家有事都愿意找她们帮忙。因为社区工作需要,她们经常走访入户,期间曾发现部分独居、孤寡老人有很多需要帮助的地方。年轻时学过理发的志愿者王爱礼重新拾起专长,上门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理发。同时,志愿者还义务给社区老人测血压,“老人年纪大了,很多人会有高血压的情况,他们外出量血压也不方便,我们走访入户的时候就顺便帮他们测量了。”

志愿者们最常做的事就是陪老人唠嗑,帮老人洗碗、打扫卫生。“其实就是经常过去看一下老人,和老人一起聊天,将社区的一些通知告诉老人,然后帮他们做做家务,能帮就尽力去帮,大家都很愿意尽一份力。”志愿者说。记者了解到,在每位被照顾的老人家中,都有志愿者的电话号码,只要老人有事,可以随时联系她们,“社区里的很多老人都很感谢我们,也很信任我们,我们社区全体志愿者会将这件事情一直做下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志愿者王爱礼说,这些老人对她们很有依赖感,称她们为“贴心人”。

将服务做到生活点滴

田苹是中韩街道温哥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自社区成立起,这个担子她一挑就是近十年。除了担任社区书记,她还有一个让人熟知的身份——巾帼志愿者。田苹是温哥华社区第一个巾帼志愿者。社区巾帼志愿者队伍成立之初,在居民中没有影响力,主动参与的人很少,田苹第一个注册报名,还鼓励号召党员带头参与。通过党员带头、典型宣传、活动开展等多种方式,普及志愿服务理念,扩大巾帼志愿者队伍。

田苹说,她理想中的巾帼志愿者队伍应该是“全民参与全民共享”,人人都是志愿服务的参与者,也都是志愿服务的受益者。她将志愿服务做到居民生活点滴、起居小事,她的志愿服务足迹更是遍布整个社区。社区老人侯桂玉和老伴年事已高,家中子女照顾两位老人力不从心,田苹就主动承担了为老人送餐的服务,中午从社区助老大食堂取餐再送到老人家中,确保老人中午也能吃到热汤热饭。

社区巾帼志愿者的服务理念在社区扎了根,现在温哥华社区巾帼志愿者在社区范围内已经具有广泛影响力,越来越多的人想要参与进来,志愿服务也在社区服务、重大工作安排中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

细致耐心获居民认可

蒙地卡罗小区居民黄慧英是田苹的老朋友,她们的相识要从田苹的志愿服务说起。2017年春节期间,小区发生多处古力井盖丢失的情况,居民出行存在安全隐患。寒冬时节,田苹带领志愿者为小区安装古力井盖,手冻得通红,可身上却是大汗淋漓。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社区巾帼志愿者们也参与了城市运行志愿服务,通过为居民耐心细致地服务,不但工作得以顺利开展,更收获了大家的认可。(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