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本科普通批志愿明起填报 两批次首次实行平行志愿

2018-07-04 08:03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本科普通批是每年高考志愿填报的重头戏,今年普通批志愿填报将从明天开始,持续两天。根据安排,这两天主要填报自主招生批(含高校专项计划)志愿,填报文理类本科普通批(含地方农村专项计划)、艺术类本科普通批(含统考批和校考批)、体育类本科、春季高考本科首次志愿。填报网址为山东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信息平台,填报时间为每天的9:00至17:00。

结合实际合理填报志愿

根据省考试院录取工作安排,提前批录取到7月13日结束,本科普通批中最早录取的类别7月14日才开始投档录取。已填报提前批志愿的考生,7月5日前大部分考生可能尚未查询到自己被录取的结果。专家建议考生,应根据本人的实际情况,合理填报7月5日-6日的本科普通批志愿、自主招生批(含高校专项计划)志愿。本科普通批志愿填报不会影响提前批录取。

填报志愿前后,考生要密切关注省考试院在官方网站和山东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信息平台上发布的有关信息,包括招生文件、政策规定、招生计划(特别是计划变更情况)、录取情况等,准确填报本人的志愿。

专业不服从调剂应慎重

今年,我省文理类本科普通批、艺术类统考批、体育类本科将全部实行平行志愿录取。平行志愿录取,提高了考生投档的成功率,使得高考录取也更加扁平化。为降低被高校退档的可能,省考试院专家建议考生在所选择志愿院校的“专业服从调剂”选项中尽可能选择服从,考生不选择“专业服从调剂”时,一定要慎重。如果考生不选择“专业服从调剂”,当考生填报的所有专业都不能得到满足时,可能会被高校退档。从实施情况看,专业不服从调剂是平行志愿退档的主要原因。

尽量填满所有高校志愿和专业志愿,争取最大的录取机会。考生如果少填一个高校志愿,可能就减少了一次被录取的机会。在选择高校及专业志愿时,一定要慎重,减少随意性,尽量做到自己选择的高校和专业就是自己喜欢就读或能够接受的高校及专业。还要合理搭配高校志愿,以文理类为例,我省文理类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最多可以填报12所高校平行志愿,这12所高校的选择和搭配非常重要,前面几个高校志愿可以考虑“冲一冲”,中间高校志愿要考虑“稳一稳”,最后几个高校志愿要考虑“保一保”。不要全部填报同一层次的高校,也就是尽量保证所填报的高校之间有一定的梯度,增大投档成功的概率。选择高校志愿时,也要根据自身情况,综合考虑对学校及专业的选择,有时候“冲”入了理想的学校,但因为分数较低,往往无法选择心仪的专业,可能会被调剂到其他自己不喜欢的专业。

三步圈定高校志愿范围

今年,我省普通文理类本科批依然设置首次志愿、2次征集志愿和高校服从调剂志愿,高校服从调剂志愿在第二次征集志愿时填报。首次志愿和2次征集志愿均为平行志愿。首次志愿和第一次征集志愿可分别填报12个高校志愿,第二次征集志愿可填报10个高校志愿。

省考试院专家建议,填报高校志愿首先要选定志愿范围。面对众多的高校,考生和家长在选择高校时往往会无从下手。可以参考下面的方法,逐步缩小范围。

第一,先确定准备就读的区域或城市,是想在省内还是省外,省内选择哪个或哪几个城市,省外选择哪些区域,选择好区域再选择哪个或哪几个城市。第二,选择确定的那个和那几个城市的高校范围,比如是否选择“211”“985”高校,是选择综合性大学还是选择侧重理工类的大学,或侧重经济类的大学。第三,根据自己的考试成绩以及在全省的位次,对照大致选出的高校往年在我省录取的大致位次,合理确定志愿。我省自2013年实行平行志愿后,备选高校每年大致录取到全省多少位次,这一信息也非常值得参考。考生可根据自己的位次,对照往年备选高校录取位次做出相应判断。

两批次首次实行平行志愿

今年,艺术类统考批和体育类本科普通批首次实行平行志愿。艺术类本科统考批,设置首次志愿、1次征集志愿和统考专业类别内高校服从调剂志愿,统考专业类别内高校服从调剂志愿在征集志愿时填报。首次志愿和征集志愿均填报12个高校志愿、4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体育类本科普通批,设置首次志愿、1次征集志愿和高校服从调剂志愿,高校服从调剂志愿在征集志愿时填报。首次志愿和征集志愿均填报12个高校志愿、2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艺术类统考批和体育类本科普通批,没有往年录取位次作为参考,考生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自己圈定的目标学校,有针对性地咨询学校,确保志愿录取的成功率。(记者 王世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