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探亲时遇村民家中起火 这位村主任果断冲进浓烟救人

2018-07-06 14:52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6月21日,平度同和街道李家站村82岁的老人孙桂芳在家做饭引燃了煤气罐,大火迅速蔓延,随时可能发生爆炸,白沙河街道代家辛庄村主任张志卫去李家站的姐姐家探亲,看到险情,毫不犹豫冲进火场救人灭火,避免了一起重大爆炸事故的发生,受到村民交口称赞。

村主任探亲遇火灾急救人

张志卫是白沙河街道代家辛庄村主任,端午刚过,6月21日中午十一点半左右,他和妻子去同和李家站的姐姐家里探亲,刚到姐姐家门口的大街上停车,就看到姐姐的邻居家临街的窗户里火苗直窜,窗户上的扣板烧的噼里啪啦往下掉,见此情形,张志卫没进姐姐家门直接冲进了邻居家,一边朝着在院子里拔菜的姐姐喊“邻居家起火了,赶紧叫人来救火。”

正是中午饭时间,街上空无一人,张志卫一个人冲进起火的孙桂芳家,只见烟熏火燎的房屋中,一个头发和身上衣服都着火的老人,正在拿着水盆向变成一团火球的煤气罐泼水。尽管张志卫意识到现场的危险,他还是冲进屋把老人背到院子里,扑灭老人身上的火,自己又冲进屋里,抓起一床被子把自己裹起来,靠近煤气阀,伸手去关阀门。但火势太大,根本无法靠近,张志卫的经验告诉他除了赶紧给煤气罐泼水降温,就没有别的办法了,于是他把被子扔在一边,抄起水桶在屋门口的水龙头上接水。

但大火使电源跳闸,水泵停止工作,水龙头不出水,张志卫就立刻提着水桶跑去姐姐家院子的大水缸里提水,为了保持水缸水量能及时灭火,妻子守在水缸旁填水。陆陆续续有村民慌慌张张的跑来现场,张志卫一边一趟一趟在两家穿梭提水,一边告诫村民中的妇女儿童现场危险不要靠近,他一个人一次又一次冲向随时都有可能爆炸的煤气罐,然而火势并没有丝毫减弱,张志卫也没有丝毫退却。

扑救及时20余万货物未受损

两三个赶来的男性村民开始用铁锨铲沙子盖煤气罐,当他们奔跑在浓烟中时,一个村民提来了两只灭火器,张志卫扔下水桶,迅速拉开灭火器安全梢,一股股白色泡沫很快吞噬了赤红的火焰,火灭了。张志卫被泡沫呛得干呕起来,踉跄着伸手关掉了煤气阀,滚烫的煤气罐烫伤了他的手,此时,这个刚刚装修不久的房子,厨房顶棚已被烧得面目全非,新买的橱柜、吸烟机等物品严重损坏……庆幸的是,煤气罐没有爆炸,人都安全,孙桂芳的儿女因做生意存放在屋子里的价值20余万的货有完好无损。消防部门迅速赶到处理现场消除了隐患,孙桂芳被送去医院,张志卫浑身湿透疲惫不堪离开了现场。

孙桂芳的儿媳李秀峰说,虽然老人身上脸上多处烧伤,但所幸并无大碍,医生说多亏老人被救及时。事发后,全家人都忙着救治老人,在惊魂未定中收拾一片狼藉的房屋,没来得及对帮助救火的邻居们和危难中挺身而出救出自己婆婆的那个人道一声感谢。

家属寻恩人送锦旗

李秀峰想到那个救火的陌生人,素昧平生,明知煤气罐随时都可能爆炸,却冒着生命危险冲进火场,若不是他及时扑救,后果不堪设想……想到这,李秀峰急忙跟邻居打听当天救火的人,没想到正是邻居的弟弟——代家辛庄村村主任张志卫。

隔天李秀峰拿着“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锦旗来到白沙河街道,叮嘱街道一定要将她的感谢转达给张志卫。街道工作人员来到代家辛庄村之后,热心的村民得知张志卫舍己救人的感人事迹后,纷纷点赞。

张志卫对街道工作人员的到来很感意外。说起救人的事,他说“我只是凑巧赶上了,这些天家里事太多,还想着忙完这两天去看看老人,老人现在恢复的还好吧?”当得知老人已无大碍,张志卫放心地说“那就好!那就好!”。

当街道工作人员向张志卫转达被救一家人的感激之情时,他说“虽然现在想起来现场确实很危险,但是我相信不管是谁遇到这种情形都会奋不顾身的,谁都会有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大家就是要互帮互助,尤其作为基层干部,必须有更高的觉悟,下次如果再遇到这种情况,我还是会救的。”

热心村主任曾捡三万元还失主

张志卫和朋友聊起当天的火灾,朋友说他是在玩命,张志卫说当时想不了那么多,本能的反应就是冲进去救人,一定要把人救出来。

村民们表示“这事发生在张主任身上一点都不稀奇,村里人都知道他是个热心肠,听说他前些年在青岛开饭店有一次捡到了三万块钱都还给了失主。”

当被问起村民所说的捡到三万元归还失主一事,张志卫说“好多年前的事啦,小事、小事,应该的,应该的。”

据了解,今年48岁的张志卫,在年初刚结束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被村民选为村主任,上任后,他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带领村民富口袋、富脑袋。古时有以德为邻,不惜千金,在基层好干部张志卫的影响和感染下,这个92户、298人的村庄正悄然刮起一股“树德、崇德”的强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