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进入旅游季 交通执法部门查处违规网约车130余部

2018-07-09 16:30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9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赵作超)前期,为加强青岛市客运出租汽车行业管理,维护客运市场秩序,保障乘客、客运出租企业及其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青岛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等六部门发布了《关于开展全市出租汽车客运行业运营秩序专项治理行动的通告》,自5月18日至8月18日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出租车行业运营秩序治理行动,重点查处违规网约车和出租车拒载、挑客、绕路高收费等12项违章行为。

自5月18日至7月6日,市交通运输监察支队共计查处违规网约车130余部,违规出租车70余部,黑出租2部。对上述违章车辆,市交通运输监察支队根据相关规定对其违规行为从严从重进行处罚。特别是对违规的网约车平台,自7部门联合约谈后,市交通运输监察支队将根据《青岛市网约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以及《通告》精神,按查处的每部违规车辆上限三万元对派单平台进行处罚。  

目前,岛城进入旅游旺季,市交通执法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将景点、码头、车站、重点路段、商圈列入重点检查范畴,严查不符合规定的违规网约车及出租车挑客、拒载、高收费等违章行为,一经查处,相关部门将根据规定从严从重进行处罚。

记者还采访了部分网约车平台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坚决支持市交通主管部门查处非法网约车的行为,认为只有合法合规经营才能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出行服务。该负责人还表示,今年6月底,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等部门联合约谈了在山东运行的网约车平台公司,要求合法合规经营,不得为没有合法资质的车辆、驾驶员派单。

温馨提示:

乘客在乘坐出租车时,首先要选择合法合规的车辆出行,理性听从“推荐”,对推荐的一些景点、饭店、路线等进行分析。现在这个信息化时代,只要市场上有的东西,在网上都可以查,对出租车司机推荐的一些东西可以先从网上查一下,看一下评价,然后再决定是否按推荐购物、游玩。

出租车各个地方都有相应的规定,青岛有《青岛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和《青岛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其中对出租车有明确的规定,乘客出行遇到以下情况,是可以拒付车费的:

(一)计价器不能正常使用或者不使用计价器的;

(二)出租汽车驾驶员不给付当次出租汽车客票或者出租汽车客票打印不清无法辨认的;

(三)出租汽车驾驶员不按照规定使用空调的;

(四)出租汽车发生故障或者交通事故不能将乘客送至目的地的。

乘客在乘坐出租车时,如发生纠纷等问题后,请索要车票,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用手机等工具录下录音或视频等证据,然后拔打12345电话进行投诉,相关部门将对投诉进行及时的处理。  

乘客在乘坐出租车过程中应当文明乘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出租汽车驾驶员有权拒绝或者终止提供营运服务:

(一)携带易燃、易爆、有毒等危险品或者违禁品、宠物以及可能污损车辆的物品乘车的;

(二)不告知目的地或者前往目的地所经道路无法行驶的;

(三)精神病患者或者醉酒者丧失自控能力且无人陪同的;

(四)实施或者要求出租汽车驾驶员实施违法行为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