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交警联手公交司机做科普 教你如何规避侧方视觉盲区

2018-07-25 21:59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25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孙慧 江敏)7月25日,交运温馨巴士联合交警李沧大队,在李沧区巨峰路金水路路口开展了一场“盲区演示”,使驾驶员切实感受视觉盲区及其带来的潜在危险。同时,温馨巴士在驾驶员及私家车主中推广“礼让点赞牌”,驾驶员停车礼让的同时可将“礼让点赞牌”伸出窗外,倡导其他车辆共同礼让,打造更加安全的交通环境。

“真人演示”带你体验视觉盲区

为了让私家车主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在道路行驶中,由于侧方车辆遮挡带来的视觉盲区及其危害,25日,交运温馨巴士联合交警李沧大队,邀请私家车车主共同进行一项“盲区演示”。演示中,温馨巴士驾驶员驾驶606路公交车在演示路段正常行驶,接近斑马线时减速礼让行人,但参与演示的公交车左侧的私家车却未看到行人,仍以60迈的正常行车速度驶向斑马线。当私家车主发现公交车前侧的行人时只能通过紧急制动进行避让,但轿车仍然冲过了斑马线,制动距离达数十米。参与演示的私家车主王先生从车上下来后,心有余悸地说,“真是太吓人了,幸亏这只是一个演示,行人是停在斑马线上的。要是行人是正常过马路的,后果不堪设想。今天真实感受到了行车途中侧方车辆带来的视觉盲区及潜在危险,以后碰到斑马线一定要提前先减速,避免类似事情发生。”

随后,青岛交警李沧大队李沙路中队民警黄朝辉,针对此类情况进行了详细讲解。交通法规中明确规定:机动车行驶中遇斑马线时应减速行驶;遇有行人通过斑马线时,应当停车让行。这表示只要前方有斑马线,不管有没有行人通过,机动车都应当减速。就是说,驾驶员遇到斑马线时,不是应该先“看”,而是必须先“慢”。再者,既然旁边有车辆并挡住了自己的视线,为防备有行人过马路,更应该放慢速度,而不是急着抢着冲过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依法处以罚款50元记3分的处罚。同时,也提倡礼让车辆在礼让斑马线时示意后方车辆,行人行走斑马线时多观察路况。

“礼让点赞牌”使其他车“看得见”盲区

除了邀请私家车主参与盲区演示,温馨巴士当天还进行了“礼让点赞牌”使用演示。演示中,公交车驾驶员驾驶车辆靠近斑马线时,把车停下的同时将点赞牌从左侧窗户内伸出,示意左侧车辆,自己车辆的前方将有行人通过,请左侧车辆驾驶员注意视觉盲区,及时减速礼让,避免发生危险。左侧的驾驶员看到示意牌后,纷纷及时减速停车,行人顺利安全地通过了斑马线。

交运温馨巴士迅达分公司书记宋青慧表示,温馨巴士将在601路、605路、606路共三条线路推广“礼让点赞牌”,同时也会将“点赞牌”推广到私家车主中。希望通过推出“礼让点赞牌”,倡导更多驾驶员礼让斑马线,为行人的安全保驾护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