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一起来学新老公交安全盲区

2018-03-26 14:0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image.png

image.png

青岛新闻网3月26日讯(通讯员 韩尧钰)记者从青岛公交市南巴士公司了解到,自年初青岛公交大规模更换纯电动公交以来,道路上运行的纯电动车辆越来越多。那么,新老公交的视线盲区究竟有何不同?身形较为矮小的中小学生又应该如何保证自身安全呢?日前,为迎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的到来,市南巴士第七分公司将公交车开进宁安路小学,就此类问题进行了归纳分析,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

传统公交盲区遍布四周儿童需加倍小心

据七分公司安全经理杨青介绍,传统公交的车厢高、盲区多且范围大,对身材矮小的中小学生和行动缓慢的老人更为不利。“坐在驾驶位上的驾驶员,其视线与车辆前方玻璃的下缘会形成一个斜面,将此斜面无限延伸至与地面相交,则会形成一个三角形的视线盲区。”杨青说,传统公交车车头前方宽约2米、长约1.4米的范围内,均属于视线盲区。身高低于1.2米的儿童通过此区域时,距离车头越近,驾驶员越难以观察。因此,学生们过马路时应切记不要随便从车头前方穿过。

除车头前侧外,传统公交的右侧和后方均存在范围不等的视线盲区。杨青在讲解中提到,学生放学时间正赶上晚高峰时段,此时车站候车乘客较多,公交车进站时,不少乘客会因匆忙赶车而向车辆右侧涌去。小学生的身形较为矮小,如果被夹杂在身形较高的乘客中,坐在驾驶位上的驾驶员很难发现,容易因视线遮挡导致观察不周,出现危险情况。

纯电动公交“黑科技”傍身盲区范围大大减少

那么,相较于传统公交,纯电动公交的视线盲区有有何不同呢?记者了解到,纯电动公交在车辆的前、后方均安装了报警雷达,当有人经过车头前侧或车尾后方时,雷达会自动感应并进行报警。此外,新公交加装了多角度反光镜,为驾驶员观察车前情况提供了又一层保障。总体来看,新公交的视线盲区较传统公交已大大减少。

“即便新型公交有这么多的‘黑科技’加身,同学们依然不能对安全放松警惕。”杨青告诉学生们,雷达感应存在一定范围,驾驶员处理突发情况也需要一定的反应时间,大家一定要对自己的安全负责,不可随便站在公交车后玩耍,平时也应与公交车尾部至少保持2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新老公交盲区有交集右侧盲区鲜少被重视

在整个讲解过程中,七分公司志愿者们将重点放在了新老公交共有的盲区的上,即车辆右侧盲区。杨青告诉记者,车辆右侧的视线盲区往往最不被重视,也最容易发生险情。“首先,车辆右前侧竖向的车体框架会挡住坐在左侧驾驶位上的司机的部分视线,使其不能完整地观察到后视镜所反馈的地面状况,从而产生视线盲区,行人与车体最好保持2.5米以上的距离;其次,车辆在右转弯时,前后轮的轨迹不同,两条轨迹交叉产生的封闭区域也会形成视线盲区,如果行人在车辆转弯时距离车辆太近,就容易被车辆刮倒发生危险。特别是很多人喜欢站在道路转弯处的路缘石上,此时一旦车辆贴着道路边界右转,就非常容易与行人发生刮蹭。”

活动中,志愿者们以图文并茂和现场演示的方式为学生们进行细致的讲解,讲解还涉及了车厢消防、突发逃生、礼让交规等方面的问题,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市南巴士第七分公司党支部书记胡健表示,中小学生的道路安全一直是学生安全教育的重中之重,“未来,我们也将组织志愿者与更多的学校建立联系,将学生安全教育做得更加细致。不仅要告诉学生们不能怎样做,还要告诉他们为什么不能,提高孩子们对道路安全的防范意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