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轮椅上的90后卖唱女孩:自学歌曲 养活自己(图)

2018-07-30 22:16 作者:崔文静 宁冠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文/崔文静 图/宁冠宇 实习生/王岩)

第一次听说王亚楠的名字,是跟朋友聊天。说是有个轮椅上的卖唱女孩,只身一人在青岛唱了好几年的歌。她唱歌时,有人曾在她身边哭。而当记者坐下来,听这个残疾女孩讲述她的经历时,她的坚强和大度,令人惊讶。

冬天翻不动身 10岁被丢给爷爷奶奶

王亚楠从未体验过走路的快乐。

她从小患有严重的肌无力症,双腿无力。路,一步都走不了。

更严重的是,天越冷,她的力气就越小,冬天温度太低时,连翻个身都翻不动。童年的亚楠,数不清有多少个冬日,是干躺在床上挨过的。

亚楠生在潍坊一小村庄,家里穷。爸爸常年在外打工,一年在家的时间不过三五天。

那时候,亚楠虽苦,好在还有妈妈陪她。

但,她10岁那年,妈妈离他而去。

爸爸妈妈各自组建了新的家庭,亚楠被丢给了年近八十的爷爷奶奶。

爸爸两年回一次家,妈妈一年能见半天,爷爷奶奶成了亚楠唯一的依靠。

拿着废书废笔废本子 她自学了三千多字

那几年,亚楠心里充满愤恨,还想过轻生。

不过,两三年后,她自己想开了。“怨恨一点用都没有。”没人给她保障,她得想办法给自己一个未来。

亚楠没进过一天学校,也没人教过她读书识字。“认不得字就像个睁眼瞎。”她准备先识识字。

想认字,可没人教。咋少麻烦别人还能认得快呢?那就先学拼音吧。

说学就学。打定了主意,亚楠求着会一点点拼音的爷爷教她,爷爷会的学到手后,哪天家里来了懂拼音的小朋友,她就抓住机会向人家请教。

求着学,求着学。半年后,亚楠把全部拼音学到了手。

会了拼音,拿着有注音的书,不用别人自己就能学字。亚楠借来哥哥不用的一年级语文课本、铅笔和本子,先是一个人对着拼音拼出读音,然后一边读着音,一边拿着铅笔,在用过的本子反面一笔一画地“模”。

写着写着,她常常会留下泪来。她想妈妈,伤心自己的遭遇,担忧自己看不到光亮的未来。

不过,三四个月后亚楠还是学完了第一册课本。一年后,常用的字她基本都认识了。

不愿做累赘 她只身一人来青唱歌养活自己

除了认字,不想颓废下去的亚楠还爱上了唱歌。没有智能手机,她靠收音机学。收音机里的歌,她一遍遍地听,把歌词一句句记下来,然后学着唱。

慢慢地,《祝你一路顺风》、《一生有你》、《星月神话》等那时的流行歌,亚楠都会唱了。

21岁,她做了个大胆的决定。

趁家里没人,亚楠自己叫了辆出租车,坐着手推轮椅一个人“离家出走”了。她不想闲在家当累赘,要进城卖唱自力更生。

2012年,这个坚强只身一人来到了青岛。在李沧步行街上,开始了自己的岛城卖唱生涯。

带着尿不湿唱歌 “给别人带来快乐是我唯一能做的事”

亚楠虽然能靠唱歌维持生计了,但心酸可一点都没少。

一个人下不了轮椅,洗手间自然去不了,一早一晚有终点工帮忙还好,唱歌时一个人,上厕所就成了个事儿。歌一唱常是八九个小时,为了不去洗手间,亚楠穿着尿不湿。水也是能不喝就不喝,实在渴得不行就抿上两口。

歌唱了没几个月,一个大风的冬日,一阵风刮来,恰好在台阶旁的轮椅滑了下去,亚楠力气太小,拼劲了力,也没把住下滑的轮椅,右胳膊摔成了粉碎性骨折。

在医院躺了两周,迫于生计,病好了个大概,亚楠就又去唱歌了。

有一天,亚楠正唱着歌,有个人往她钱箱子里扔了个烟头,啥也没说就走了。钱在箱子里烧了起来……

卖唱中,类似的心酸事儿,亚楠经历得多了。不过,她记得更多的倒是些开心的时刻。

“有次唱歌时有个姐姐在我旁边哭,她说我怎么这么坚强。”

亚楠唱歌,隔三差五就有人蹲下来跟她聊聊,这些人,不少也遇到了坎儿,看到亚楠坐在轮椅上却依然乐观歌唱,他们常给亚楠点个赞,像亚楠一样坚强地笑笑。

“给别人带来快乐是我唯一能做的事。”亚楠很享受帮助别人的过程。

接妈妈过冬 能为亲人做事她很骄傲

如果说,亚楠唱歌帮到别人,是一种快乐。那么,她还有件骄傲的事儿,现在的她,从别人口中的累赘变成了孝顺父母的好女儿。

亚楠妈妈失明了,关节也不好,仍住在潍坊乡下。

冬天冷得厉害,亚楠心疼妈妈。每年冬天,她都把妈妈接到身边,好让妈妈在有暖气的屋子里过得舒服一点。

除了接妈妈过冬,亚楠过一阵子还会给爸爸妈妈和爷爷买东西。换季的衣服、营养的红枣、特色的扒鸡等,只要手头不太拮据,亚楠就给家人买点寄过去。

用亚楠的话说,自己虽然不能走路,跟着爷爷奶奶长大,但她依然可以做个孝顺的女儿。

她不再是累赘。不仅不再需要家人照顾她,而且能照顾家人。亚楠,很骄傲。

亚楠不能走路,在青岛又是只身一人,她请了个阿姨照顾自己。阿姨只在住处照顾她,外出唱歌亚楠多是一个人。一个人的卖唱生活,亚楠已做了六年。

亚楠虽然喜欢唱歌,但卖唱是她迫不得已的生计。过上几年,攒点钱,她想盘个小店,卖点东西,不再卖唱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