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陇专列开启红色之旅 开国将军后人瞻仰红军长征纪念馆

2018-08-05 08:32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早报讯 开国将军肖荣昌的女儿女婿,深情地凝视着墙壁上悬挂的父亲题词,激动地潸然泪下。8月4日,乘坐青陇专列的800多名青岛游客来到宕昌县,瞻仰了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追思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伟大光辉事迹,感念新时代幸福美满的生活。

红色之旅圆多年梦想

“我父亲12岁参军,跟随红军从江西一直走到哈达铺,后来又走到了陕北。”今年75岁的肖志洪大妈是开国将军肖荣昌的女儿,她和老伴曲知鸿这次参加陇南行是专程为圆梦而来。

肖志洪大妈告诉青报旅游全媒体记者,父亲曾经多次给她讲过爬雪山、过草地的长征故事。1936年,身为红二方面军战士的父亲和战友们历尽千辛万苦,突破了敌人的重重包围,终于到达了哈达铺,“父亲说,他们到了哈达铺,感觉就像是到了天堂一样,战友们吃上了像脸盆一样大小的锅盔,炊事员还给大家做了一顿清水煮白面疙瘩,大家吃得津津有味。”

记者了解到,肖志洪大妈是1944年出生,她被父母托付在安塞老乡家中,直到1948年,才跟父母团聚。“我很感激当年养育我的老乡们,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来关爱我。父亲说过,一定要去他工作过的地方看看,好好传承红军长征精神。这句话,我一直记在心里。”肖志洪大妈说,10年多前,自己就和老伴一起沿着父辈征战过的路线图,开始了寻根之旅。“3年前,我们就想到哈达铺看一看,因为当时没有直达火车,这次很感谢青岛报业传媒集团组织这样的红色之旅活动,圆了我们3年的梦想。”

临时党支部重温入党誓词

昨天上午,首趟“青青之岛悠悠陇南”大型文旅专列来到了宕昌县,800多名青岛游客来到了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跟随着讲解员,仔细聆听着发生在长征路上的红色故事。哈达铺,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历经千难万险后的绝处逢生之地。在这里,红军得到了困顿至极后的物资兵源补充;在这里,红军建立了以哈达铺为中心的地方苏维埃政权;尤为重要的是,在这里,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得悉陕甘还有红军和革命根据地存在的重大喜讯,从此开启了落脚陕甘暨全民族抗战的伟大征程。

肖志洪和曲知鸿在纪念馆二楼找到了父亲的题词,两人再三凝视着题词,表情庄重,情不自禁流下了眼泪。其实不光是肖志洪和老伴来寻根,当天前来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的青岛市民中,很多都是老党员。青陇专列13号车厢专门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连同青岛创客大街的3名党员,当天共12名党员在纪念馆举行了一次重温入党誓词的仪式。

“来到陇南游玩后,不光是看到了美景,更是感受到了陇南人的热情好客,沿途有敬业的交警帮助疏导交通,住宿酒店服务也很到位,这都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青岛游客高峰说。

青陇首次直播达到100小时

“青青之岛悠悠陇南”大型文旅活动从7月31日启动,青岛报业传媒集团首次以“青报旅游全媒体”平台,组织调动了包括青岛日报、青岛早报、青岛晚报、老年生活报、青岛新闻网、掌控传媒等在内的报网全媒体,通过报纸、微信、微博、短视频、小游戏、直播等诸多平台,以手机端、网络端新媒体先行,报纸媒体核心发力,全媒体通力配合的创新传播模式,展现陇南地区的青山绿水及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共同为青陇两地东西扶贫协作造势。

首趟青陇专列中,青报旅游全媒体直播记者团携手陇南日报社直播记者团,全程陪游客展开不一样的“西游之旅”,首次开启了青陇两城融媒体现场直播,到昨天中午12时,青陇两城融媒体现场直播达到100个小时,此次直播点击量已经突破了120万次。 (记者 陈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