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跑电焊巡铁轨 桑拿天里青岛地铁人这样战高温(组图)

2018-08-04 07:12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3日讯(记者 孙志文 通讯员 谭晶文)今年夏天似乎比去年热了很多,也潮了很多。青岛地铁的线路,比去年这时候也长了很多。地铁运营人们,却是顶着与去年一样的桑拿天,坚守在岗位上,为已经开通的3条线路做足保障。

检修人员全副武装“跑电焊”

身穿电焊防护服,手带电焊手套,嘴带防尘口罩,手持焊接面罩,脚穿安全鞋……这是车辆部工装制造的现场装扮。为了方便检修,车辆部的检修人员自主设计研发了许多工装,但要从图纸变成能够使用的顺手工具,就需要检修人员自己动手打造。

闷热的桑拿天里,负责焊接的工作人员就在层层防护装备中开始了作业。防护服本来就密不透风,口罩、面罩在保障安全的同时更是阻挡了任何清凉“入侵”的可能。焊接进行不到5分钟,作业人员就已经浑身湿透,汗水顺着脸颊滴在地上,视线也因为汗水而模糊。

为了能让工装尽快制作出来,不耽误检修进度,工作人员还是耐着高温,保质保量地完成作业,让工装及时投入使用。

变电所里像“蒸笼”

闷热的夏天,需要空调续命,电力在这个时候显得尤为重要。而车站的变电所,正是保证地铁电力的一个关键点。

虽有制冷设备,但供电设备运转而产生的热气还是将这个面积不大的地方加热成了一个蒸笼。手套口罩安全帽,带上这些防护用品后,变电作业人员的汗根本止不住。设备要检查,端子要检修,复杂的线路接口和闷热的环境在不断挑战着工作人员的耐心。但因为检修质量直接关系到列车的运营安全,他们忍着闷热,负重前行。

发烫的铁轨上有养路人的身影

每天,列车从这里出库,也经由这里回家。车辆段的轨行区,就像家门口的路,而线路工作人员,便是这里的养路人。夏天,铁轨会随着温度升高而膨胀,因此道岔的几何尺寸有没有改变,就需要工作人员特别关注。

阳光下的铁轨被炙烤得发烫,远远望去都能看到因高温而模糊的地面。在这样的环境下,线路工作人员带着他们的道尺、支距尺,在一寸寸地认真测量。汗滴到眼睛里,他们随便一擦,衣服被汗渍浸染,他们也毫不在乎。想到列车因为这些检查而平稳运行,他们的心中也就不那么燥热。

车站风亭外、厂房楼顶上,隧道内、高架上,车站、车辆段,无数的地铁运营人在这个炎炎夏日里,在人们看不见的大后方,坚守在岗位上,维护着地铁的正常运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