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国际范儿!温馨巴士办起司机英语角 500名学员毕业上岗

2018-08-07 15:20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7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赵妍)青山接碧海,岛城聚宾朋。随着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胜利召开,青岛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也是愈来愈高,当下正值旅游旺季,更多的外国友人来到青岛游玩。为积极推进美丽青岛行动,努力打造国际化服务标准,温馨巴士在31路、626路等处的公交场站以及隧道7路、隧道8路等路队室的宣传栏设立“英语角”。目前,公司已有500多名驾驶员通过英语角提高了英文水平,并顺利“毕业”。

英语角内学英语为外国友人服务

“where do you want to go?”8月7日,在交运温馨巴士隧道7路公交车上,驾驶员张刚正在用英语询问外国游客,得知他要去栈桥后,“Ok,you can get off at Qingdao railway station”。张刚说,这些英语都是他在公司的“英语角”学会的,并且已经运用自如。“不会英语,外国乘客问路就听不懂,我们也很着急,有时候自己都觉得很难为情。”张刚用英语为外国游客指路,令很多乘客对他刮目相看。张刚说,外国乘客有时会把要去的地点写在纸条上,他往往知道怎么走但不会英语表达,只好用肢体语言比划,再用“中式英语”对他说:“中山Road”意思是中山路站下车。看着外国乘客似懂非懂地点头,他感觉非常不舒服,经常回去让上初中的女儿教他英语,自从有了英语角,他积极报名,现在可以简单跟外国游客交流了。

在交运温馨巴士隧道分公司场站内,一群驾驶员正在用英语进行对话交流。有英语基础的工作人员李其曜一边示范,一边为驾驶员纠正发音错误。据了解,这些正在学英语的都是交运温馨巴士隧道7路的驾驶员,平均年龄40岁左右,对于英语基础薄弱的他们来说,学起英语来也遇到不少困难,很多驾驶员刚开始不好意思张嘴,舌头捋不直,课堂上还经常发生“笑场”。除了工作人员对驾驶员进行英语培训以外,驾驶员们还自觉形成“师带徒”英语学习模式,已经“毕业”的驾驶员给英语基础较差的驾驶员培训基础英语口语,驾驶员们你追我赶,学习英语争先恐后。

为了便于大家学习,通过搜集资料,工作人员李其曜设计了模拟对话,包括“公交车行驶路段”、“景点名称”等重点词汇,还有站名、问路用语,线路咨询、乘务员用语等知识。目前,英语角已经在温馨巴士多处线路普及,驾驶员们可以随时来英语角“充电”,更好地为乘客提供便利、优质的服务。

设立多个英语角多名驾驶员“毕业”

据交运温馨巴士相关责任人王伟介绍,随着岛城的不断发展,在青岛生活、旅游的外国人逐渐增多。经常会有外籍乘客乘坐公交出行,因语言不通,很多驾驶员都闹过不少笑话。了解到驾驶员的需求后,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温馨巴士工作人员李其曜自告奋勇,利用业余时间为驾驶员进行英语培训,第一个英语角是在隧道3路路队试点,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行,取得不错的效果,于是在全公司范围内推广,已经达到20余个,驾驶员纷纷报名,已经有500余名驾驶员拿到英语口语“毕业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