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新手爸妈 从怀孕到宝宝出生 你有这些证儿要办

2018-08-11 16:15 来源:青网
分享到:

近日,市北区卫计局公布了市北区《出生医学证明》签发机构名单,有6家医院可以给新生儿签发“出生证”了。

大家都知道,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其实从结婚的那一刻起,男女双方都应该对怀孕、孩子出生的各种手续都有所了解。

这会给日后的生活提供很大的便利,估计所有的过来人都懂得。

那么,现在咱们就一起来捋一捋~

>>怀孕期

准生证

随着2016年二孩的全面放开,准生证也被《生育服务手册》所替代!

婚后育前办理《生育服务手册》也程序简单了很多。

办理地址:

一孩、二孩《生育服务手册》在街道办事处计生窗口或者社区办理;特殊的三孩《生育证》在街道办事处计生窗口办理。

办理条件:

夫妻任意一方户口在社区内,并且是生育一孩或者二孩。

一孩:所需证件:双方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的原件。本人到场,填写承诺书,并且盖手印办完后就可以领到生育服务手册。

二孩:所需证件:双方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第一个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的原件,部分社区需要复印件。

以前如办理《独生子女光荣证》需要交回。本人到场,填写承诺书,并且盖手印办完后可以领取生育服务手册。

注意,头胎是双胞胎或者多胞胎,则不能办理二孩生育手册

再婚夫妻:

所需证件:双方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离婚协议书/判决书的原件,如果有一孩,还需要提供一孩的出生医学证明原件。部分社区需要所有的复印件。办完后可以领取生育服务手册。异地办理:如果夫妻中有一方是社区户籍,如同本地户籍办理,如果双方都是外地,建议回原籍办理更方便快捷。

一定要在青岛办理,需要到街道办事处计生窗口申请。

省内,因为政策相类似,所以相对好处理一些,需要户籍地婚育证明,单位婚育证明,以及当地计生所需的材料信息。街道要与原户籍进行信息对接以及审核,完毕后才能领取手册。

省外,除了需要街道与户籍地对接外,还牵扯原籍的计生政策,所需的程序和资料会比较复杂。

不过只要生育服务手册,按规定正确办理下来,就不用担心不能在青岛用,它是全国都有效、认可的。

建档

所谓怀孕建档,就是孕妈在怀孕后,在医院建立一个自己的档案,也就是俗称的怀孕档案。这个档案,会记载孕妈的个人信息,以及在孕期的各种信息。

档案上还会有孕妈孕检的项目、时间等信息。

除此之外,档案内还很贴心的,罗列出了一些孕期的注意事项,以及一些孕育常识。

建卡是为了方便医院对孕妇情况的跟踪。

怀孕建档的意义是什么?

很多人都以为,建卡的意义在于一些孕期的检查项目,以及一些孕期的信息数据。

其实怀孕建档最重要的意义是,有了这份档案,不仅可以定期去医院做产检,还能保证在分娩时,医院一定可以接收产妇。

孕妈是否可以不建档呢?

首先,孕妈建档都是遵循自愿的原则,医院不会强制性的要求孕妈建档。但是,如果不在医院建档,孕妈和胎儿的一些数据信息就不完善。

若是有意外发生,医院无法进行数据参考,可能无法及时的做出最恰当的处理,这样可以避免一些危险情况。

孕妈什么时候去建档最好?

一般情况下,在孕妈怀孕的12周,就可以去自己准备定点的医院建档。建档之后,档案归医院保管。在建档的时候,孕妈就可以顺便预约四维啦。

孕妈在建档时都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呢?

1、准生证的原件和复印件;

2、生育保险证的原件和复印件;

3、孕妈的户口本、身份证;

4、孕妈曾经做过的一些检查的化验单、B超单等。

若是医院有要求,孕妈需根据医院的要求,准备个别材料。

孕妈建档的医院,应该怎么选择呢?

需要注意的是,孕妈在建档之后,孕期的检查等都需要在这个医院进行。

如果要变更定点医院,也不是不行,但是手续比较麻烦。而且在更换的时候,容易丢失数据。

所以还是建议各位孕妈,慎重选择医院,然后在选择好的医院内,完成整个孕期。

青岛各区市建档机构

市内四区:

市南妇幼电话:68896107

市北区妇幼电话:83631507 /83621783

龙田金秋妇女儿童医院:市南院区85789238李沧院区66088666

中国人民解放军401医院:51870114

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68661522

崂山区妇幼电话:88899613

李沧区妇幼电话:66706609

城阳区妇幼电话:87868498

黄岛区计生委电话:86113531

即墨市妇幼电话:88510988

胶州市

胶州各社区医院办理条件差异较大,具体需电话咨询

(阜安街道:82261892;中云街道82225039;云溪街道:15063062568;三里河街道82225005。)

平度市

东阁街道办事处社区88321567;李园街道办事处社区58826655;香店街道办事处社区8601825;同和街道办事处社区86306951。

莱西市妇幼电话:86409199

>>新生儿

出生证明

《出生医学证明》是自然人的第一张法律证件,它是证明新生儿出生时状态、血亲关系以及申报国籍、户籍取得公民身份的法定医学证明,作用和意义十分重大。

出生证明办理材料

1.接产医院出具的《出生医学证明》首次签发登记表;

2.新生儿父母有效二代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3.新生儿母亲不能亲自办理请填写好授权委托书。(首签表背面)

4.若办理人不是父母亲一方,请代办人提供本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018年8月10日起,市北区6家医院获得《出生医学证明》首次签发和换发的资质。

也就是说,你只要在医院就可以拿到孩子的出生证明了。

取得签发资质的医疗机构

青岛市市立医院(西院区)82789671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院区)66850700

青岛市中心医院84961669

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18561859826

青岛市市北区人民医院83770156

青岛市坤如玛丽妇产医院85835666-8501

此外,市民也可拨打市北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电话83651211咨询。

落户

宝宝出生后一个月内,由宝宝父母或监护人到派出所申报出生登记,户籍民警审查出生申报材料,对符合法律、政策规定,申报材料齐全的,当场办理。

新生儿落户流程:

1、用医院开具的孩子出生证明到当地的妇幼保健站开具正式的出生医学证明;

2、到拟落户所在居委会开具“新生儿入户申请表”;

3、带着父母双方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孩子的出生证明、生育服务证、入户通知单到所在街道办事处盖章;

4、带齐父母双方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孩子的出生证明、生育服务证,到拟落户所在街道派出所户籍科办理户口。

新生儿落户所需材料:

1、婴儿母亲、父亲的《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结婚证》。

2、《出生医学证明》。新生儿出生所在的医疗保健机构或从事家庭接生的人员出具的《出生医学证明》;丢失《出生医学证明》的,到原发证医疗机构补办。

3、《计划生育服务手册》或《生育证》。无上述证明的,提供户口所在地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出具的证明;非婚生婴儿随父申报出生登记的,提供亲子鉴定证明。

4、在港、澳、台及国外出生的婴儿,应当提供国外或境外医疗机构出具的出生证明原件、复印件及翻译机构出具的出生证明翻译件,我驻外使领馆签发的婴儿父母与婴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或《护照》原件及复印件。

5、收养孤儿、弃婴的,凭《收养证》或《收养公证书》办理。

6、拟落户地父母一方系集体户的,应当提供集体户所在单位证明;

7、拟落户地父母一方系村民的,应当提供村委会接收证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