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青岛城市购物节见证商业巨变 8分钟消费圈基本形成

2018-08-12 16:27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2018青岛城市购物节近日开幕,今年也恰逢青岛城市购物节举办的第十年。十年来,青岛商业发生了巨变,混合了多种业态的购物中心取代了传统百货,无人超市、移动支付等新科技给商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一成

1-6月份,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228.98亿元、增长10.2%,增幅高于全国、全省0.8、0.9个百分点,在全省17市中位列第2位,在15个副省级城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中列第7位和第2位。多渠道扩大人民群众需求集中的国外优质安全消费品进口,实现消费品进口增长17.5%。

鼓励传统商贸企业持续转型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青岛市加快实施扩大内需促进消费行动计划,实施“十大消费领域拓展工程”,开展国际时尚主题活动,建设智慧商圈,开发启用“e购青岛”APP,提供多语言界面的吃、住、行、游、乐、购等城市消费导引服务。鼓励传统商贸企业持续转型,促进购物中心增加体验型、服务型业态。引导企业参与社区商业设施的改造建设,市区“8分钟消费圈”基本形成。制定《加快实施国际城市战略推进观光购物餐饮场所品质提升工作方案》,优化提升购物餐饮场所环境。

消费者更注重休闲娱乐消费

消费观念在转变,消费者更注重休闲娱乐消费。居民消费观念从传统需求型向享受型转变,新增消费更多地体现在通讯、交通、教育、旅游、医疗等服务性消费中,随着国家居民福利保障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地推进,消费比重逐渐扩大,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新动力。

消费结构在转变,升级类消费增速加快。日用品类、针纺织品类、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销售、文化办公用品类分别增长22.6个、22.9个、33.4个、57.7个百分点。比2017年上半年分别增长1.3个、5.6个、3个、63.5个百分点。

网上销售额增长较快

消费方式在转变,网上销售额增长较快。随着4G网络的推广,智能手机的普及,“互联网+消费”模式应用越来越广泛,80、90后逐渐成为社会的主力军,消费习惯逐渐改变,消费者对便捷、实惠网络购物需求日益增长,移动APP消费、微信消费、支付宝消费、定制消费、预约消费等规模会不断壮大。上半年,我市实现网络交易额4151亿元,同比增长21.09%;网络零售额724亿元,同比增长31.95%,增速高出全国7个百分点。

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新型业态发展迅速。随着现代化商业步伐不断加快,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个性化、人性化和现代化的消费体验的同时,对商业企业的发展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传统租赁房屋开店发展到自己建设,租赁和自营混合、开展配送服务等多样化发展思路,谋求企业发展。商业综合体发展迅速,“吃、喝、玩、乐、购”一条龙,成为吸引居民消费的一大亮点。同时,近3年来,诸如万象城、金狮广场、吾悦广场等商业综合体开业,营业面积超过180万平方米,新的商业模式发展迅速。

上合峰会促进效应初显

特色餐饮保持火爆,上合峰会促进效应初显。上合峰会的召开为我市餐饮业转型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形成了一批环境舒适、价格实惠、绿色安全、服务优质、支付便捷的特色餐饮店铺,日益增长的游客带来了餐饮消费的快速增长。另外借助“互联网+餐饮”,一些餐饮企业利用美团、饿了么等网络平台开展订餐服务、提高外卖送餐效率,提高了企业营业额。上半年,重点餐饮企业实现营业额30.8亿元、增长19.5%。

峰会后的青岛,迎来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岛城上半年旅游业取得较快增长,接待游客总人数3902.6万人次,同比增长9%;旅游消费总额692.1亿元,同比增长15%。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