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执拗老太太支马扎坐下客门 驾驶员这一举动感动一车人

2018-08-16 14:16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最贴心的服务,最真心的感谢,最温暖的旁观

在这辆公交车上接连发生……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8月15日一早,青岛公交市南巴士公司接到了一通表扬电话,来电市民表扬228路驾驶员管涛照顾特需,周到细致的服务为广大一线驾乘人员提供了榜样。接到该通表扬电话后,市南巴士第七分公司工作人员调取了相关监控,却发现,最贴心的服务、最真心的感谢、最温暖的旁观竟在这辆公交车上接连上演……

行车途中听闻乘客抱怨 老人后门支马扎

8月13日下午18时许,228路驾驶员管涛驾驶车辆由中山路副站发往福州路东小区,车辆行驶到浮山所车站进行上下客时,他突然听到车厢后方传来了此起彼伏的抱怨声:“怎么坐这儿啊”、“这让别人怎么下车啊”、“本来高峰点儿人就多”………接二连三的抱怨引起了管涛的注意,他仔细查看车内的反光镜,想了解后车厢情况。但由于当时正值晚高峰,车内乘客非常多,仅凭反光镜根本无法看清后车厢发生了什么,于是他在站上将车停稳,小跑着来到下客门处查看情况。

来到下客门前,眼前的景象让管涛暗暗地吃了一惊:一位老大娘竟在下客门前支起了马扎,坐在下客时必经的踏板处,拥挤站立着的人群与蜷缩矮坐的老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触动了管涛脑子里紧绷的安全弦。

说服执拗老人 贴心服务获真心感谢

见此情景,管涛赶紧上前握住老人的手,对老人说:“大娘,您不能坐在这里。这里这么拥挤,着急下车的乘客稍不注意,伤到您可怎么办?”说着,他牵着老人的手就要将老人拉起来,给老人安排座位。而老人却向他摆摆手表示:自己坐两三站就要下车了,不用这么麻烦,车上还有这么多人等着下班,还是赶紧开车走吧!

驾驶员劝说老人

见老人执意不肯换位,管涛耐下心来向老人解释道:“大娘,您看,您坐在这里大家下车都要小心翼翼绕开走,会影响大家下车的效率,更重要的是,您的安全没有保障,万一发生危险可怎么办!”见老人还有些犹豫不决,担心下车时因距离车门远、行动缓慢而给大家带来麻烦,他一边倡导车内乘客为老人让座,一边安抚老人、向老人承诺:“大娘,您千万别着急,下车时不管多慢我都等着您!您放心!”随后,管涛为老人安排好座位,继续投入正常行驶。

驾驶员扶老人起身

管涛本以为这只是当日行驶中的一段小插曲,而让他没想到的是,车辆到达福州南路时,已经下车的老人竟又拄着拐杖一步一步地从下客门处挪到上客门前,特意向他表达感谢并询问他的姓名和工号。而管涛只是向老人摆摆手,告诉老人,这都是自己应该做的,只要老人安全乘车就好!

最温暖的旁观 有心乘客目睹全程记下工号

这件在车厢中发生的温暖小事,也默默打动了一名旁观者的心。这名热心的乘客在管涛与老人的交谈中,默默记下了管师傅的姓氏,并在下车前特意查看了他的工号牌,记下了六位数的工号,拨打了青岛公交热线对其进行了表扬。一系列的举动,温暖了许多知情者的心,堪称最温暖的旁观。

老人到前门感谢驾驶员

管涛告诉记者,这虽是一件小事,但其中的点点滴滴都让他倍受感动。“我没想到老人会特地走到前车门跟我说谢谢,当时我从后视镜里看到老人拄着拐杖一点点走过来,觉得特别感动。我也非常感谢这位热心乘客,感谢他对我的肯定,让我觉得很温暖。我会继续努力,用细致贴心的服务回报广大乘客!”

一桩表扬牵出24起表扬电话 上岗半年成线路“名人”

据悉,管涛今年3月1日才正式定车上岗,是一名实打实的公交“新人”。而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公司就已收到24起关于他的表扬电话,管涛也凭借热情周到的服务成了228路线的服务明星。

“这些表扬电话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绝大部分表扬都是夸赞他服务热情细致,很少有针对某一事件的,这种情况在驾驶员中很少见。”市南巴士第七分公司党支部书记胡健告诉记者,“一般来说,乘客会因为车厢中发生的某件事对驾驶员进行表扬,但管涛却是凭借车厢服务打动乘客。”

据了解,自正式成为一名228路驾驶员以来,管涛每站都会在上客时向乘客问候,每逢陡坡、拐弯都会对乘客进行叮嘱,每逢下客时嘱咐乘客们慢下当心,在这些平凡的小事中做好服务的一点一滴,不断擦亮着传播岛城文明的流动窗口。(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韩尧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