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菜价噌噌涨 香菜35元/斤 酒店配料不见其踪影

2018-08-24 16:53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虽然已经过了立秋,但岛城的天气“秋老虎”仍在发威。不少买菜的市民发现,近日绿叶蔬菜价格节节攀高,有些价格甚至涨了两三倍。记者昨天在市场走访发现,当天香菜零售价最高卖出35元一斤。

探市>>>

香菜卖出35元高价

记者走进城阳大北曲附近一家农贸市场,相比土豆、豆角等,摊位上芹菜、菠菜、油菜等绿叶蔬菜的数量较少。大部分市民选购绿叶蔬菜时,还是注重货比三家。“价格都差不多,就是挑点新鲜点的。”市民张女士说,自己还想买些茼蒿,但逛了好几个摊位都未找到。

“近期绿叶蔬菜价格涨得有点猛,有时进货还进不到新鲜的。”蔬菜摊主杜先生指着货架上的芹菜说,每年这时候的菜价都会上涨,但今年却有点高。菠菜每斤10元、油菜每斤5元、芹菜每斤3.5元,尤其是香菜,根据质量和新鲜度的不同,价格在每斤25元到35元不等,几乎是论两卖。“香菜的价格也不稳定,一天一个价,但没有低于25元的。”摊贩说,而同期猪肉价格每斤12元左右,香菜的价格是猪肉的两倍多。

除了绿叶蔬菜,其他蔬菜价格也有所上涨。本月初,豆角还是三四元每斤,现在已经涨到7元每斤。蔬菜摊主纷纷表示,进货成本增加,自己只得减少进货量。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蔬菜市场整体进货量减少,会影响市民购买的可选度。记者查阅网络资料发现,不止青岛,整个山东乃至全国多个省份的蔬菜均出现不同程度涨价。商贩们表示,虽然绿叶蔬菜价格升高,但由于总量低,对于岛城整体蔬菜价格影响不大。

说法>>>

高温降雨导致涨价

为何每年此时蔬菜价格都上涨?摊主黄女士说,原本每年夏季就是绿叶蔬菜价格高峰期。炎热的天气影响了蔬菜产量,故而夏季绿叶蔬菜价格上涨。例如现在市场上的茼蒿、菠菜等反季蔬菜,都在遮阳棚中培育长成,生性惧怕炎热。连日高温阻碍了它们正常生长,造成产量减少;而像芹菜等大田蔬菜,因连日降雨和高温交替,导致田中雨水未来得及渗透蒸发,积水被晒得“炽热”,泡在水中的作物也就被“蒸”死。

同时,以往每年这时都会有南方产地蔬菜运来,但今年南方又逢暴雨,造成蔬菜产量受损,无法满足北方市场需求,所以本地蔬菜也就成为供货主力。黄女士说,往年8月中下旬,蔬菜价格已经有所下降,今年接连受台风影响,导致蔬菜价格持续走高。

菜农>>>

数量减少推高价格

“香菜的采购价格现在是9元,比往年翻了三番。”即墨种植户张吉森说,尽管市场上香菜的零售价格节节升高,但采购价目前仍是个位数,大部分利润还掌握在中间商手中。张吉森说,往年同期的香菜采购价为三四元,比今年价格要低很多。谈及涨价原因,张吉森分析,一方面,高温降雨影响香菜产量;另一方面,由于去年香菜价格总体较低,导致许多种植户今年不再种植香菜,种植数量减少,也是促成今年香菜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

连日来,受天气影响,外地蔬菜进青运输成本增加,面对岛城庞大的消费市场,本地蔬菜尤其是绿叶蔬菜供不应求。张吉森说,不论与往年同期相比,还是与前段时间相比,自家种植的黄瓜、香菜等蔬菜都很抢手。

几家欢喜几家愁,有的种植户就没那么幸运。一位大葱种植户告诉记者,往年都是9月底收获大葱,但今年气温高,雨水多,很多大葱已经停止生长,他只得提前出售,还有一部分种植户找不到买家,只能将大葱干放在家中,眼看着“砸”在手里。

【影响】

市民:

“最近菜贵就多吃点肉”

绿叶蔬菜价格上涨,人们的购买欲也在发生变化。“逛了一大圈,还是买点肉吧。”市民蒋大爷说,本来今天想买些菠菜回去,可问了好几个商贩,根本没找着每斤10元以下的菠菜。看着旁边的猪肉也就是10多元一斤,蒋大爷临时改了主意,买了些猪肉便回家了。“晚上先给孙子做红烧肉吧,最近菜贵就多吃点肉。”蒋大爷笑着说。

与老年人不同,绿叶蔬菜价格上涨并未对年轻人有太大影响。“偶尔做顿饭,主要想买些爱吃的蔬菜。”22岁的小杨说,自己刚刚参加工作,平时经常加班,这次好容易有时间来市场逛逛,所以并不是太在意绿叶蔬菜的价格。

“平时卖的一般,逢周末时能卖多点。”摊主黄女士说,以芹菜为例,近期每日也就卖出10余斤,数量是平时的三分之一。

酒店:

菜品配料不见香菜身影

蔬菜价格上涨,对于酒店行业也有不小冲击。城阳区一家中型酒店厨师长葛师傅说,每年这时蔬菜价格都会上涨,但今年却格外高,前些天,酒店批发的香菜价格达到19元每斤,是他从业20年来涨价最高的一次。“香菜在酒店的使用量很大,无论是熟菜中的配料,还是凉拌菜,都要用到。”葛师傅说,因为成本太高,酒店里已有一个周未购进香菜,所有菜品中已不见了香菜的身影。

成本增加还促成一些菜品价格升高。“按原来价格卖,连成本都收不回来。”葛师傅说,往年茼蒿最高8元每斤,但现在达到15元每斤。每盘清炒茼蒿大约需要1.5斤茼蒿,按照以前每盘20元的价格,显然要赔钱,所以现在一盘清炒茼蒿都要32元。为避免不必要的纠纷,当顾客点菜时,饭店服务员会及时报知最新菜价,供顾客自由选择。

“价格受市场影响,大部分叶菜价格上涨,但也有例外。”葛师傅说,以生菜为例,往年同期价格15元一斤,但现在只有5元。平时,吃惯大鱼大肉的顾客点完主菜后,总爱点些清淡小菜,但近期受价格影响,顾客点菜时纷纷避开青菜。

后续:

出伏后蔬菜价格或下降

即墨种植户张吉森告诉记者,每年入伏便进入蔬菜转折期,产量锐减。但出伏以后,一些蔬菜的生长会恢复,所以往年出伏后的蔬菜价格都会有所下降。尽管蔬菜目前的采购价仍居高不下,但像黄瓜等蔬菜的采购价格已出现降价。

同时,相关农业专家表示,由于近日天气较热,对大白菜、胡萝卜等秋季蔬菜的播种及前期生长不利,预计秋菜价格较去年可能会出现小幅上涨。此外,记者注意到,除了绿叶蔬菜,鸡蛋和肉类的价格也有不同程度上涨,目前鸡蛋价格已经涨到了每斤6元左右,已经连续5周上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