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感受妈祖文化!莆田旅游推介带来渔家俚歌和美食(图)

2018-08-25 07:01 作者:王爽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4日讯(记者 王爽)今天上午,福建省莆田市旅游推介会在青岛鑫江温德姆酒店举行。来自妈祖圣地的湄洲岛渔家女,穿着特色民俗服饰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俚歌表演,还热情地送上了炒米粉、扁食等特色小吃。

莆田位于福建省沿海中部,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年均气温18℃~21℃,一年四季都是旅游绝佳目的地,是个旅游资源丰富、旅游基础设施完善、交通便捷的新兴港口城市。莆田,古称“兴化”,又称“莆阳”、“莆仙”,历史悠久,自古是闽中经济、政治、文化中心,历史悠久,人文璀璨,素有“海滨邹鲁”、“文献名邦”之美称,是中华妈祖文化的发祥地。全市陆域总面积4200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1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50万。莆田交通便捷,京福、向莆、厦深高铁贯穿市内,莆田接福州南连厦门,是长江中下游地区连接东南沿海的重要交通枢纽。

来自莆田的美食家现场烹饪。

炒米粉。

推介会现场,来自莆田的著名美食家为青岛旅游业同行亲手烹饪当地特色小吃——炒米粉和燕皮扁食。米粉是福建一大特产,是福建饮食文化中优秀的风味小吃代表,炒制时只需放一点福建贡盐无需其他调料就可肆意飘香。燕皮扁食也是八闽莆仙大地的一道名牌的特色小吃,以制作工序精细富有独特风味而名闻遐迩,扁食皮是用肉制而成,吃起来Q弹爽滑。

燕皮扁食。

来到福建莆田,玩法多多、美食多多。莆田市旅发委推荐的妈祖朝圣之旅、禅修文化之旅、美食文化之旅、青山绿水之旅千万不要错过。

【一】妈祖朝圣之旅  

莆田是妈祖文化的发祥地。妈祖姓林名默,是距今一千多年前北宋时期莆田湄洲湾畔普通渔家女子,她一生献爱心行善事,抚危济困,热心救助海难人员。可惜的是在她28岁那年在一次海难救援中不幸遇难。乡亲们悲痛欲绝,在莆田湄洲岛建庙祭祀,这就是世界上第一座妈祖庙,始称为湄洲妈祖祖庙。自北宋开始,妈祖的故事广为传说,慢慢神化,成为海上保护女神。

为了纪念和缅怀妈祖,每年11月在莆田举办“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世界妈祖文化论坛”等活动,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妈祖信众提供朝圣、缅怀和弘扬妈祖博爱精神的平台。莆田湄洲至今还保留一系列与妈祖传说相关的地方文化习俗。来莆田旅游,拜妈祖、烧烧香、许许愿、保平安是许多游人的心愿。

那么来莆田湄洲进行朝圣之旅,可以参观妈祖祖庙建筑群、游览《妈祖》影视园、探访湄洲渔村。若是逢农历三月廿三妈祖诞辰日和九月初九妈祖翊化升天日,祖庙更是人山人海,香烟萦绕,鞭炮齐鸣,持续时间长达一个月左右,场面蔚为壮观。湄洲岛上渔家女至今还保留着流传千年的古老习俗,特别是“帆船头大海衫,红黑库头保平安”的妈祖装饰别具一格,成为福建地方民俗装饰代表之一。在现代的湄洲渔家膳食上也保留着纪念妈祖印记,如在妈祖诞辰日升天做妈祖糕,办妈祖宴纪念等等。2009年妈祖信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湄洲岛现为我国首批国家旅游度假区、年接待游客800多万人次。为福建省十大旅游精品之一。

【二】禅修文化之旅 

莆田有着深厚的宗教文化,域内古刹林立,今年的世界佛教文化论坛和南北少林武术比赛大会是我国宗教文化的一次盛会,对广大游客来说是一次旅游的好机会。

  莆田南少林寺为南方少林武术文化的发源地,现今还遗留有大量的珍贵文物。莆田南少林寺建于南朝初年,现在的莆田南少林寺于1997年重建,1998年12月正式对外开放。景区包括南少林寺,南少林寺遗址及九华山生态旅游区。南少林寺师傅习武场面和精湛的武术表演是游览南少林寺主要看点。在这里每年10月份都要举办南北少林武术对抗赛文化旅游节,是广大武术爱好者游客学习中华传统武术、交流武术技艺,以武交友的盛会。同时也是普通游客观赏武术精粹,了解南国少林武术文化的重要窗口。

【三】工艺美术之旅 

 莆田历史上就是一个手工艺发达的地区,手工艺历史上成为当地人谋生的重要手段。改革开放以来,手工艺产业迅速规模化、市场化发展起来,已成为莆田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并带动旅游产业的发展。传统工艺技巧和现代加工技术的结合,使莆田木雕、银雕、石雕各种雕刻技艺更为精湛,其中又以木雕最为著名,尤其是以花梨木、紫檀木、沉香木等贵重红木为原材料制作的艺术品、古典家具名扬全国畅销世界,莆田先后荣获国家轻工联合会、行业协会等部门颁发的“中国木雕之城”、“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中国银饰之乡”、“中国油画之乡”等称号。

每年5月定期举办的海峡工艺品博览会和红木家具博览会,都展出艺术大师精心创作的工艺品,一件件精美绝伦价值连城。向与会展会已成为一个展示工艺美术技艺和工艺美术文化内涵、收藏各种旅游工艺珍品的最佳平台。那来莆田观赏工艺美术技艺,千万不要错过莆田工艺美术城、中国古典工艺博览城、上塘珠宝城。

【四】美食文化之旅 

莆田的美食“三宴”,为莆田传统美食文化的集中体现,即“妈祖宴”、“荔枝宴”、“海鲜宴”。 “妈祖宴”共十二道菜,是纪念妈祖的传统美食,根据本地丰富的特产、名产菜肴原料独创的具有特色的色、香、味、形俱佳的12道名菜。每款菜都凝聚着广大信徒对妈祖的崇敬之情,寓含着人们对事业家庭的美好祝愿。妈祖宴菜自问世以来,享誉海内外,受到广大台胞、侨胞的喜爱。今年5月莆田成功举办“千人妈祖平安宴”,受到海内外广大游客的交口称赞。

“荔枝宴”为莆田7月的地方季节性宴席,以莆田水乡的荔枝为原料配合其它食材制作而成,其中最负盛名的数莆田“荔枝肉”,与其它地方的“荔枝肉”不同,别有一番风味。“海鲜宴”是以莆田海域特有的海产品制作而成,其中南日鲍鱼、花蛤、石斑鱼、海蟹、九节虾、海蛎等为“海鲜宴”主打食材。莆田“三宴”美食文化已走进中央电视台《乡土》栏目,成为莆田旅游新名片,在这里欢迎各位朋友来莆田旅游品尝著名的美食“三宴”。

【五】青山绿水之旅

莆田依山面海,西部山区山清水秀,重峦叠嶂,森林茂密,是进行山水观光旅游的好去处。九龙谷生态休闲度假区是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农业旅游示范点,距莆田市区仅32 公里,依托风景秀丽的东圳水库和中国批把第一乡常太镇,景区沿途花果飘香,风光旖旎,素有莆田“后花园”之美称。九龙谷森林公园现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九鲤湖国家水利风景区现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仙游县九鲤湖风景区是国家水利风景区,以湖、洞、瀑、石四奇著称,尤以飞瀑为最,素有“九鲤飞瀑天下奇”之美誉,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曾到此游历,赞曰:“即匡庐三叠,雁荡龙湫,各以一长擅胜,未若此山微体皆具也。”把它与武夷山、玉华洞并称福建“三绝”。九鲤湖还是我国祈梦文化的发源地之一,祈梦方式自唐宋一直沿用至今,堪称研究我国祈梦文化的“活化石”,来九鲤湖做一个“美梦”是许多游人的心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