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不得标注"时价" 啤酒节期间市场消费环境平稳有序

2018-08-31 13:27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31日讯(记者任俊峰)近日,第28届青岛国际啤酒节相继在西海岸会场、崂山会场、李沧会场、城阳会场、胶州会场、平度会场圆满落幕。38天时间里,这场汇聚世界各地200多个国际品牌1300多款啤酒,接待游客620万人的盛会成就了青岛的醉美时刻。为切实抓好啤酒节期间的旅游市场价格环境整治,努力为游客们创造一个安心、放心的消费环境,全市物价系统上下联动,多措并举,深入开展了价格环境专项治理,顺利完成了工作任务。 

为切实保障第28届青岛国际啤酒节的顺利进行,各啤酒节园区所在地物价部门均成立啤酒节价格管理领导小组,在价格监管面广量大,旅游季节消费市场投诉相对集中而价格监管人员较少的情况下,统配力量,全力保障,做到监管零死角、整治零容忍、处置零延迟。其中,崂山区7月20日以来,每天安排2名执法人员参与啤酒城内定期联合巡查和不定期检查;西海岸新区啤酒节期间,共发放标价签5000余份,巡查业户2463次,规范明码标价问题300余处;平度市组织执法人员对经营者提出的价格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发放《青岛市价格条例》、《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等价格宣传材料600余份。市物价局安排工作人员在重点时段对部分会场的价格秩序规范情况进行了现场督导。

全市两级价格监管部门多次召开开经营业主价格政策提醒会,组织签订价格诚信承诺书,严格执行明码标价、收费公示等法律法规规定,申明违法后果,提高经营者法制意识。啤酒节组委会作为招商条件要求各经营单位提交经营品种销售价格备案表,价格主管部门跟进监督经营者销售的商品不得高于公示备案价格,不得标注“时价”、无依据或者无从比较的市场最低价等词汇,规范各参节商户的菜谱和结算单使用,建议采用大幅广告标价形式减少纠纷。在具体检查过程中,进一步严格落实检查要求,对标价不规范的,当场发放标价签进行规范指导直至整改到位,同时要求各业户牢固树立诚信经营理念,依据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商品和服务。

在做好会场内价格环境整治的同时,积极关注会场外价格秩序。其中,西海岸主会场物价部门指导餐饮服务业商会起草新区餐饮住宿行业守法经营公平诚信经营倡议书,在全区餐饮住宿业户中发放;对造成不良影响的饭店螃蟹加工费问题依法进行了严肃处理,有效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针对游客反映啤酒节周边住宿价格偏高的问题,一方面开展会场周边区域日租房住宿价格监测,另一方面会同公安部门在周边宾馆酒店发放价格政策提醒告诫函,对住宿价格进行拉网式检查,提醒各经营单位规范价格行为,杜绝坐地起价,严禁哄抬价格,为广大消费者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