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不用再担心“丑哭了” 青岛证件美照价高照样有市场

2018-09-05 13:54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敢不敢亮出自己的证件照?如果你拥有的是老式证件照,那么有勇气来“曝光”自己的人可能会很少,至于原因,借用当下流行说法——很多人都认为自己的证件照“丑哭了”。谁不想拥有一张拿得出手的证件照呢?为了满足这种需求,岛城不少照相馆开始推出美美证件照拍摄服务,尽管价格约是普通证件照的好几倍,耗时比普通证件照略长,但仍有大批市民乐意买单。

人物

他们为办证件拍美照

刘沛 32岁 公司职员

我在准备职业资格考试,网上报名要求传照片,已通过考试的朋友提醒我选张漂亮照片,因为这照片跟以后资格证上的照片必须是同一张,如果形象好更易给别人留下好印象。看看身份证上的“辣眼”照片,我当即花79元团购了个证件照拍摄服务,拿到照片我很满意,这是目前为止我拍过的最美证件照了。

肖建伟 59岁 国企职员

眼看60岁了,单位通知我交寸照办退休证。本想随便找家店拍,但闺女非撺掇我拍张好看的。都一把年纪满脸褶子了,还能怎么好看?犟不过她,又看她刚拍的证件照挺好,就去了她选的照相馆。拍照的小姑娘修照片时把我眼袋、皱纹都磨平了。拿到照片,家里人都说好,我心里也挺高兴,谁不想要好儿呢。

探访

拍寸照也要化妆选衣服

老式证件照拍摄简单,人往背景布前一坐,摄影师咔咔拍几张,洗出来完事。拍证件美照,则要花点工夫。

近日,记者探访了市北区一家照相馆。约拍寸照的徐女士先到化妆师处“美颜”,眉毛怎么修、画不画眼线等都可沟通,然后到服装区选衣服,证件照衣服以衬衣、西服等正装为主。打扮妥当,到摄影棚内开拍,“眼睛睁大一点,头往右偏一下,好的!”摄影师不时提醒徐女士如何拍出最佳效果。接下来是修图,“帮我把斑去掉吧。”“眼镜片有点反光,能处理吗”……徐女士坐在摄影师旁边,不时提要求,大约半小时后,徐女士拿到美照心满意足地走了。记者看了一下表,整个过程大约耗时1个小时。

现状

证件美照价高却受欢迎

记者在一个点评APP上搜索“证件照”,本市能拍证件美照的照相馆有八十多家,拍摄形式跟探访的类似。证件美照拍一次一般需七八十元,贵的近百元,便宜的要三十元左右,低价只提供服装和修图服务,不给化妆,送底版和几张1寸、2寸照片。价格约是老式证件照的2—5倍。价格不菲,但这种拍摄仍受欢迎,有些照相馆举办证件美照团购活动,红火的店销量高达九百多份。团购量排名靠前的一家照相馆工作人员说,生意火时每天拍三十来张证件照,平均每天拍15张。

记者探访照相馆时遇到的徐女士就说,现在求职先投简历,如果上面的证件照好看,能提高印象分,即使贵点也值。“闺蜜看我拍的照片,也想拍,我一位男同事则最近三年每年拍一张,为的是留下回忆,他觉得大男人拍写真很怪,但拍证件照就不会尴尬了。价格在承受范围内我很乐意买单,但如果是九十多元,我就会再考虑。”刘沛说道。

调查

女性是主要客户群体

“前几年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开始流行拍证件美照,我们考察后,从2015年起推出了这项服务。”美图快照店长李静荣说,这几年来店拍证件美照的市民越来越多,年龄跨度也大:幼儿园小朋友来拍入园证件照;老人拍退休证或签证存照;年轻人更多,拍身份证照、简历照、考试证照等,还有情侣来拍结婚证件照。顾客中,女性约占六至七成。“平时周六、周日,春天三四月份艺考时,以及八九月份开学季,往往是拍摄高峰期。”关于价格比老式证件照高的问题,李静荣算了一笔账:“要为顾客准备合适的衣服,还要聘化妆师,灯光、相机等器材也要升级,所以成本增加。”

贴士

最好现场看摄影师修图

怎么才能选到合适的照相馆,并拍出最佳效果?刘沛建议多上网看评价,如果拍过的顾客大部分都满意,这样的店基本靠谱。到了店里,看衣服、化妆区是否干净,服务态度如何。“拍完照别走,最好现场看摄影师修图,想怎么修随时说。有的人拍完出去逛街,回来发现图片修得不满意,再要求返工就比较麻烦,有的摄影师可能会不耐烦。当然,有些店不给现场修图,要求顾客必须回去等,如果拿到样片不满意就只能再沟通了。”

李静荣则提醒,拍寸照最好提前搞好个人卫生,自己觉得干净清爽,拍得效果也好。另外,不是所有的店都有拍身份证、护照照片的资质,市民要提前打听清楚。(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张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