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汇新致远】"回望来路 凝新筑梦"李勇:与时俱进,做好新时代的律师

2018-09-17 21:23 作者:刘倩倩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纪念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市委统战部、青岛新闻网、青岛市自媒体联盟联合推出“回望来路凝新筑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系列访谈栏目。全面宣传展示改革开放以来,青岛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城市发展中做出的积极贡献,并借此集中宣传推介青岛市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们与改革开放的故事,见证城市的发展!

青岛市政协常委、山东万桥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勇接受本网专访 。

青岛新闻网9月17日讯(记者 刘倩倩 徐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生深刻变化,社会阶层相应变化。律师,正是改革开放以来,新的社会阶层非常典型的代表。”听明记者来意后,青岛市政协常委、山东万桥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勇由衷感慨。

1992年从北京工商大学(原北京商学院)毕业后,李勇阴差阳错来到青岛。如今,20多年过去,他已在青岛扎下根。在这里,他的事业风生水起,还兼任青岛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主席、市法律顾问团成员等。

青岛市政协常委、山东万桥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勇接受本网专访 。 

23年2000多起案子 他说“执着的人更适合做律师”

1992年大学毕业,李勇一脚踏进青钢集团法律顾问处,一呆就是3年。期间,他于1993年考取了律师从业资格证。

“曾经奔着‘经济’选择了经济法专业,希望将来能经商。后来发现,可能律师更适合我。”3年的法务工作,律师行业的日渐蓬勃,加上执着的个性,让李勇坚定法律信念。1995年,他的职业律师生涯从山东亚和太律师事务所起步。

在亚和太,李勇经手了上百起案子。工作的实践也让他认清,在律所这所社会“医院”里,唯有“分科室”、打造专业化团队,才能真正成为“大医院”,否则永远都是“小诊所”。于是,2002年李勇与其他5个合作伙伴共同创办山东源合律师事务所,致力于打造专业化精品律师服务的团队,并在2006年吸收合并了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青岛分所,形成如今的山东万桥事务所。

青岛市政协常委、山东万桥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勇。

“我这个人比较执着,或许这样的性格更适合做律师。”李勇笑着给出了这样的自我评定。

带着这份执着,李勇在他热爱的律师行业愈战愈“勇”。从业23年,他经手了2000多件案子。新《公司法》完成修订并正式实施的2006年,因成功代理了全国首例因公司僵局申请司法解散的案件—青岛某热电公司司法解散案,李勇在业内名声大噪,更为后来者提供借鉴。

10多年后的今天,谈到此案,李勇记忆犹新:“那个案子真不容易!”一方面,案件中的热电公司内部纠纷直接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亟待解决,而公司双方股东的矛盾尖锐到无法协调的地步;另一方面,此类案件是全国第一例,并无相关法律先例可依,更让人摸不着头脑。

就在这时,李勇发现新《公司法》刚完成修订,并于2006年1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恰好规定了公司司法解散制度:“当公司经营出现显著困难、重大损害或董事、股东之间出现僵局导致公司无法继续经营时,依据股东的申请,裁判解散公司。”

看到转机后,他几乎天天到法院沟通,搜集资料。在他的坚持和努力下,终于争取到了法院的立案受理,并妥善地处理了这起纠纷。

李勇参加青岛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团队合作精细分工 他倡导专家式、团队式法律服务

改革开放40年间,中国律师从寡到众、由弱变强,成为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法治国家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就像医院里每位医生都有擅长的领域,每一位律师也应该有自己的专业发展方向。”本世纪初,李勇就倡导团队合作、精细分工,打造专家式、团队式的法律服务模式。目前,万桥律师事务所已形成了政府顾问、金融、公司、房地产、海事海商、劳动人事、知识产权、刑事辩护、人身损害索赔、婚姻家庭、涉外等专业团队,在律师行业市场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当客户遇到某一方面的问题,我们可以在团队中找到最合适的律师,给予专业的法律支持。”李勇介绍,与万桥律师事务所签约的客户,可享受到整个团队多个专业领域的全面服务。

回顾20多年从业生涯,李勇最大的感触就是社会民众法制意识的提升。“以前承接的多数是‘打官司’,现在则以法律顾问、谈判等非诉讼业务服务为主。”李勇表示,无论何时,他们都会与时俱进,做好时代的律师。

从改革开放之初寥寥数十人,到2017年年底的36万余人;从不愿意给“坏人”辩护,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从提供法律服务,到参政议政、服务“一带一路”倡议……40年栉风沐雨,中国律师业随改革开放而兴盛,越来越多专家式律师团队不断涌现,在服务经济发展、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李勇参与社会活动。

多重身份 他积极带头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阶层的变化,新的社会阶层在不同行业、不同角度做出自己的贡献,也推动了社会进步。”李勇表示,将律师纳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既是对律师的肯定,也激发了他们积极参与社会管理、促进社会法制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热情。从一开始的不受重视,到后来依法治国、依法执政,再到全面依法治国,一路走来,律师越来越成为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拥有多重身份的他更是积极带头,在本职工作以外承担起更多社会责任。

2008年1月,李勇被推选为青岛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此后他连续被推选为十二、十三届政协常委。在今年“两会”中,李勇围绕多部门联合印发的《青岛市现代服务业“一业一策”行动计划》中的《法律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准备提案,希望有关部门制定政策并及时落地,促进律师行业发展。

在青岛市律师协会,李勇连续三届担任副会长,主要承担对外交流及参政议政工作。任期内,他积极促进律师行业与岛城其他部门及国内外、省内外同行的交流,增强其他行业对律师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维护律师职业权益,树立其职业形象;积极为岛城律师执业权利的维护和落实、执业环境的改善、业务领域的拓展等努力;同时组织引导律师行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有序参政议政。

青岛律师行业首家“慈善益站”在万桥律师事务所启动。

作为青岛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主席之一,李勇也在市委统战部的领导下,积极发挥自己的特长,组织他们参与相关活动,承担社会责任。今年9月初,青岛律师行业首家“慈善益站”在万桥律师事务所启动,成为青岛市慈善事业发展服务中心宣传贯彻《慈善法》、多途径传播慈善文化、开展公益慈善公益活动的载体和平台,也推动着青岛市公益慈善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李勇表示,未来他将继续立足本职,服务青岛法治社会建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