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案卷超1.5万页的老虎:由中央政治局决定开除党籍

2018-09-18 07:07 作者:张申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从2017年3月落马被查,到今年9月一审宣判,十八届中央委员孙怀山的案子,共经历了1年半。

17日,在呼伦贝尔中院,孙怀山因受贿罪领刑14年,这一消息一经发布,便引起了外界关注。

政知圈注意到,孙怀山的案卷材料共有84册1.5万余页。

根据这次法院的消息,孙怀山的妻子、儿子和儿媳都曾牵涉其中,以收现金、收金条、收书画作品和挂名领薪等方式收相关公司的钱。

包括孙怀山在内,至少已经有10位十八届中央委员获刑,此外,还有1人待审,1人待判。

细节

法院经审理查明:

1994年至2016年,被告人孙怀山在担任共青团中央办公厅主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常委、中共中央委员会委员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江胜公司等单位和个人在获取土地使用权、承办个人画展等事项上谋取利益;

利用其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天津高盛公司、龙源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和个人在企业经营、项目审批、职务提拔等事项上谋取不正当利益。

2000年至2016年,被告人孙怀山直接或者通过其妻、其子及儿媳等特定关系人以收受现金、金条、书画作品、挂名领薪等方式,多次非法收受上述单位负责人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3975万余元。

与一审时相比,更多的消息被公布。

比如点出了与孙怀山有关的三个公司名称——江胜公司、天津高盛公司和龙源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在提到江胜公司时,法院认为,孙怀山曾为该公司在“获取土地使用权”“承办个人画展”上谋利。

“承办个人画展”这一表述并不常见。

同时,孙怀山通过哪些家人如何收钱也被披露,在孙怀山的案子中,他的妻子、儿子和儿媳都曾以“收受现金、金条、书画作品、挂名领薪”等方式收了上述单位的钱,总计近4000万。

当然,这里点一个细节,即孙怀山为上述几个公司谋利的时间是从1994年至2016年(22年),但是他和他的家人收钱的时间是在2000年至2016年。

2000年是孙怀山当十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的第2年,之后他又担任了十一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务副秘书长。

2015年,孙怀山由全国政协机关党组书记降为党组副书记,这一职务变动非常罕见。

2016年8月,孙怀山不再担任政协副秘书长,改任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主要工作方向开始转向港澳台方面。法院审理查明,孙怀山敛财的最后时间节点,也是在这一年。

“由中央政治局决定开除党籍”

作为十八届中央委员,孙怀山的案子备受高层关注。

“在查办孙怀山案件过程中,自治区院专案组克服查办对象身份特殊、案件重大敏感、涉及面广、涉案人员多等重重困难,分赴16个省市、35个市县,行程上百万公里调查核实证据,形成84册1.5万余页的案卷材料。”今年1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马永胜在作工作报告时曾这样表示。

他说,该案得到中纪委、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高度评价。

孙怀山落马仅3个月后(去年6月),孙怀山被“双开”。

官方通报称他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搞团团伙伙,安排有关单位公款接待家属旅游,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其子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

一个细节是,孙怀山的案子,是“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决定给予孙怀山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这个特殊程序与孙怀山的身份有关。

《党章》规定:

严重触犯刑律的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由中央政治局决定开除其党籍

对党的中央委员会和地方各级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给以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开除党籍的处分,必须由本人所在的委员会全体会议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决定。

在全体会议闭会期间,可以先由中央政治局和地方各级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出处理决定,待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时予以追认。

去年10月召开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纪委关于孙怀山严重违纪问题的报告,确认中央政治局作出的给予孙怀山开除党籍的处分。

王三运待审,项俊波待判

一个细节是,在去年的那次全会上,被点名的不仅仅是孙怀山。

政知圈注意到,有10位被查的十八届中央委员获刑:

获刑的10人中,刑期最短的是天津市原代理书记、原市长黄兴国,他因受贿罪获刑12年。

中央统战部原部长令计划、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和重庆市委原书记孙政才,均被判处无期徒刑。这三人敛财数额也令人咋舌:

收钱最多的是孙政才,敛财1.7亿余元,其次是王珉,受贿1.46亿余元,排在第三位的是令计划,收钱为7708.5383万。

除上述10人外,还有2人已经进入到了司法程序:

今年6月14日,原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一案开庭审理。检方指控,项俊波2005年至2017年在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行长,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等多个岗位上前后共敛财1942万余元。

今年8月,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涉嫌受贿一案,经最高检指定,由郑州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郑州市人民检察院已向郑州市中院提起公诉。(记者 孟亚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