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探秘地铁泥水盾构机 "钢铁巨兽"每天在海底掘进15米

2018-09-17 21:20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7日讯(记者 孙志文)今天,青岛地铁8号线大洋站至青岛北站东侧过海段泥水盾构机顺利始发,这是青岛市地铁开工建设以来的首台泥水盾构机过海始发,也标志着地铁8号线建设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当天,青岛新闻网记者来到了大洋站—青岛北站区间环湾路西侧的施工工地,发现泥水盾构机已经安装完毕,工人们正在对盾构机进行最后的调试。随后,现场工程师一声令下,如钢铁巨兽般的泥水盾构机发出阵阵轰鸣声,顺利完成始发,进行隧道掘进。

大洋站—青岛北站区间全长7.8公里,共设置区间风井3座,施工斜井1座,分东西两侧2个工区相向施工。西侧通过施工斜井矿山法施工,东侧为盾构法施工。由于盾构隧道穿越地层复杂,要求盾构机能适应所处砂层和粘土地层条件,同时也能开挖岩层的需要。特别是穿越胶州湾海域地段2.89公里,距离长、水头压力极高,且需穿越两个断裂带。因此,上述条件对盾构机密封性能及抗磨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盾构机选型是工程的重点之一,该区间使用的海瑞克S-888及中铁装备-152泥水式平衡盾构机,针对本工程地质情况进行配置,利用钢质护盾支护地下土体,进行非人工开挖的隧道施工机械,具有安全高效的特点。

区间主要采用泥水盾构法施工,2号风井临近胶州湾,且地铁线路主要地质为粉质粘土、中粗砂和强风化泥质砂岩,砂层与海水联通。盾构接收及始发过程容易造成洞门涌砂涌水、地面塌陷,该区段的另一重难点是要保证盾构机安全、准确的在富水地层中进、出洞。据介绍,此次始发的泥水盾构机正常工作后,一天可以掘进15米左右。

据悉,该条隧道建成后可在青岛北站与地铁3号线、1号线实现近距离换乘。

新闻链接:8号线工程开工率86.1%

8号线全长约60公里,起自胶州北站,终至五四广场,与多条地铁线路换乘。8号线作为联系新机场、北部城区、主城区的青岛大动脉,地下区间最高行车速度达到120公里/小时,自五四广场至胶东机场不到一小时,对北部市域的飞跃发展和促成“三带一轴、三湾三城、组团式”城市发展战略的实施有重大意义。

目前,8号线累计进场率89.9%,开工率86.1%。市民关心的重点项目机场结建工程中机场站已实现主体混凝土结构封顶,盾构区间已实现双线贯通。已有1个高架车站实现主体混凝土结构封顶;4个暗挖站有3个站已进入主体土石方开挖阶段,1个站处于竖井(斜井)开挖阶段;10个明挖站除沧口站、闫家山站尚未进场,红岛火车站(非共建段)局部进场外,有5个站处于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其余站处于土石方开挖阶段。暗挖区间中北胶区间、胶胶区间、胶大区间、大红区间、观科区间、科大区间、大青区间西侧过海段、山五区间矿山法段工8个区间已进入正线开挖;高架段中胶胶区间、胶大区间正在进行高架下部结构、上部结构施工。盾构段中北胶区间左线已贯通。

8号线地质情况复杂,施工难度大,线路穿越河流、滩涂和海域,地形地貌多样,地质情况更是复杂多变;工程结构类型和施工采用的工法全面多样,有路基、桥梁和隧道,有明挖、暗挖,暗挖有矿山法和机械掘进,全线施工机械化程度高,约28.6公里,占全线区间长度的47%;对外协调工作量大,线路多次下穿铁路、国道、省道、高速路、桥梁、居民密集区等。在大洋站至青岛北站区间穿越胶州湾海域,海域段长约5.43公里。

盾构机内部,工作人员正在对机器进行调试。

此次始发的泥水盾构机正常工作后,一天可以掘进15米左右。

图为泥水盾构机一角。

首台泥水盾构机的过海始发,也标志着青岛地铁8号线建设又迈出重要一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