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探访青岛衍纸艺人姜岩 妙纸生花功夫全在“指尖”上(图)

2018-09-26 13:51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一卷纸,一支笔,一点胶,就可以做出形态各异的衍纸艺术品。说起“衍纸”,普通大众或许有些陌生,在青岛范围内,从事“衍纸”的艺人屈指可数。衍纸工艺被认为是纸艺中的边沿艺术,因为其将雕塑和绘画技艺承载体转换为纸,它可以任意表现二维甚至三维的场景。7月份,在青岛艺术博物馆举办的故宫文物展齐风鲁韵展区,衍纸艺人姜岩现场为游客展示衍纸制作技艺,引来众多围观者赞叹。

在青岛艺术博物馆展出期间,姜岩教授外国人制作衍纸作品。

姜岩和她的衍纸作品。

姜岩从事衍纸艺术品制作只有两年多的时间,在青岛衍纸圈里却已小有名气。在艺术博物馆展出期间,很多好奇的游客不自觉拿起纸条跟她学习起来。“衍纸,这种艺术形式相对小众,大家第一次看到都比较好奇”姜岩说。据了解,衍纸发源于十八世纪的英国,是流传于英国王室贵族间的一种手工艺术。市民惊叹衍纸的表现力,更被姜岩的技艺所折服,不同颜色、不同宽度的纸条在她的手里卷出不同的形状。作为衍纸艺术的拥趸,姜岩为此辞掉了跨国公司高管的工作,潜心学习衍纸制作,经过两年的学习钻研,尤其在艺术博物馆期间,看到有众多市民游客喜欢衍纸,让她倍感意外之余,也增加了她做好衍纸的信心。

姜岩在精心制作一朵梅花。

制作衍纸的工具:剪刀和衍笔。

衍纸作品制作材料只需要纸条、卷笔、胶水,但要成就一幅令人惊叹的作品,功夫全在“指尖”上。1到5毫米的纸条在手指肚上转几圈,旋转的时候用多大的力,多长的纸条,都需要凭借日常的经验和自身的艺术感觉,“好的衍纸作品,画面整体布局紧凑,色彩搭配适宜,线条简洁流畅,甚至纸卷的每一圈都要分布均匀”姜岩告诉记者。现在姜岩的衍纸作品无论在线条分布,还是色彩搭配上都较之前有了很大的提升,作品的题材也不只限于花朵、昆虫等,而是逐渐挑战大幅作品,在艺术博物馆展出期间,姜岩创作了梅、兰、竹、菊系列及富有青岛特色的海底世界,见过她作品的游客无不驻足观赏询问,为她灵巧的手工点赞。

在工作室教授小朋友制作衍纸。

通过衍笔将纸带卷成卷是衍纸作品制作的第一步。

今年38的姜岩谈起衍纸,谦虚称自己是一个“小学生”,“做衍纸,工具、材料都很简单,只需一点点耐心和创意,就能变出美轮美奂的作品”姜岩说。她现在老城区有自己的一间工作室,教授小朋友制作衍纸。同时,她也在学习更为复杂,风格不同的“衍纸”制作技巧。在姜岩心里还有一个有关“衍纸”的梦想,那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举办一场属于自己的“衍纸”作品展,让更多人了解衍纸,喜欢衍纸。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