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孔垂长谈儒家“商道”:以义取利方能可持续性发展

2018-09-29 12:01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大众网济南9月29日讯 “个人只有将自身利益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相结合,才能获得长久的发展动力,也才能求得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儒商大会2018今天上午在济南开幕。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会长、孔子第79代嫡长孙孔垂长在开幕式上的发言中阐述了儒家思想对义与利的取舍,所谓“小商谋利,大商谋道”,企业只有做到诚信为本,方可修得儒商之大道。

孔垂长说,生活和生产是人类活动的两大重要领域。孔子主张用“仁、和”规范生活领域的道德伦理;用“义、利”规范生产领域的道德伦理,鼓励人们以义取利。儒家所讲的义,对个人而言是良知,对社会而言是责任。在不违背个人道德良知、尽到社会责任的前提下,获取个人的利益,便是以义取利。在孔垂长看来,这就是儒家的义利观,也是儒家所谓的“商道”。

“小商谋利,大商谋道。”孔垂长说,个人只有将自身利益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相结合,才能获得长久的发展动力,也才能求得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在企业管理和市场经营中,更应以以诚信为本,要恪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这些也是当今社会普遍认可的价值观。如此,方可修得儒商之大道。(记者 樊思思)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