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儒商访谈】徐瑞泽:儒商文化是一种基因传承

2018-09-29 17:40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利群商业集团副董事长、总裁徐瑞泽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

青岛新闻网9月29日讯 (记者 黄晓 陈志伟 江东旭)“儒商文化对于山东企业而言是一种基因传承,对企业发展有着极深的影响,利群集团一直都是儒商文化的践行者。”9月29日,儒商大会2018在济南开幕,利群商业集团副董事长、总裁徐瑞泽在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时阐述了自己对儒商文化的理解。

利群商业集团副董事长、总裁徐瑞泽。

“商业从古发展至今,离不开道德的约束。在现代商业经营中,我们仍应践行这些商业道德。”徐瑞泽提到山东是孔孟之乡、礼仪之邦,其根治于土壤中的儒家文化能给企业的经营管理带来更多启发。“言不二价,童叟无欺”、“秤平斗满尺码足”,讲到儒家文化中的商业道德规范的典故,徐瑞泽如数家珍。孔子强调“富而有德”,管子则把“诚贾”列为四民之首。这些古训典言充分表现了古代商人重视诚信经营,以诚信取胜的竞争观念。

在谈到新旧动能转换时,作为山东企业的一份子,而且是以民生用品经营为主的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利群集团及其下属各公司在新时代背景下积极创新经营发展模式,提升综合经营规模,为在新动能体系贡献中发挥应有力量和责任。

徐瑞泽认为“新旧动能转换”其实是企业需要一直做的,像改革一样一直持续。正如零售业近年在喊的“新零售”,其实早在2004年,利群就成立了电子商务公司,探讨如何把线上线下相结合。最初是做的网页端,到2016年利群网商上线,实现了从PC端到O2O模式的转变。2017年8月,由公司自主开发的利群B2B采购平台面向社会开放,瞄准中小店家及企事业单位采购痛点,依托多年互联网运营经验,快速切入B2B领域。2018年,基于社区零售的“福记农场”开业,店铺面积不大,但蔬菜生鲜占比达到了70%,瞄准的是老百姓的日常需求。此外,通过并购乐天华东区门店,利群商业集团迈出了全国战略布局的第一步。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徐瑞泽以此概括了利群人的精神,并表示将继续秉承“利泽群惠”的经营理念,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持续加快推进跨区域发展战略,共享山东开放、发展新机遇,做出更好的成绩回报社会。同时也希望借此机会,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新生代企业家,探索更多跨界合作的可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