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正骨疗法被列入省级非遗 传承人董胜军:医者德为先

2018-10-04 06:35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董家骨科正骨疗法”传承人董胜军。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黄晓)

经常路过威海路的市民近期可能已经留意到,在海慈医院对面新开了一家“董家骨科”中医诊所,敢选址于此与青岛市中医院对垒,想必是有看家绝活的“实力派”。细探一番才知,这竟是一家有近两百年历史的老字号中医骨科诊所,“董家骨科”不仅先后被评为“潍坊老字号”和“山东老字号”,其祖传的正骨疗法还被列入了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同时也是全省唯一证照齐全、规范行医的中医特色医疗机构。

位于市北区威海路上的董家骨科诊所。

董家骨科起源于山东省安丘市董氏家族,其“整骨”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1832年先祖董庆和创建“天德堂”,经过近两百年的传承,至现在的传人董胜军已是第五代。由于祖上几代均为“擅整骨”、“通药理”之人,董家骨科因医药方法便捷、疗效神奇、医德高尚,而享誉周边,董胜军的祖父和父亲曾有过“接骨神仙”、“中医正骨一代宗师”的美誉。1984年,经卫生行政部门审核批准,“董家骨科”正式挂牌。发展至今,已经成为拥有传习所、研究中心、中药种植基地、医疗器械和药品制剂生产厂房等于一体的中医类企业,诊所遍布全国,有1000余家,实现了由传统到现代、由民间行医到规范经营的根本性飞跃。

初见传承人董胜军,他正在青岛的董家骨科诊所坐诊,大厅里等候看诊的既有二三十岁的中青年,也有四五十岁的大叔,还有满头华发的耄耋老者。据工作人员介绍,董胜军其实是专门从潍坊过来帮忙看“片子”指导工作的,通过了解患者的情况和与青岛门诊医生沟通给出治疗建议,然而不少患者听说他要来,纷纷慕名前来求诊。等到他为病患看完诊,已近午饭时间,期间看诊的病患一组接一组,忙到无喘息的空隙,而董胜军却始终从容不迫、认真对待,无丝毫的不耐烦。

杏林世家 草药与糖果相伴的童年

生在杏林世家,从小耳濡目染,选择从医在董胜军看来是顺其自然,作为一门“治病救人”的祖传手艺总得有人继承。原先技术没有现在先进,家里开医馆都是全家老少齐上阵,一起帮忙干活。据他回忆,大约七八岁的时候,就到医馆里帮忙熬药、打下手了。那时候对中医和祖传的手艺没有概念,只觉得草药味很好闻。

到了上初中的年纪,就得担负起更多的重任,放学之后和假期里董胜军都会到医馆帮着用石药碾子磨草药。这是个体力活,为了奖励他,每干上一段时间,父亲就会给点如糖果之类的小奖励。就这样,董胜军度过了他的童年和青春期,顺其自然地考入了曲阜中医药学校,选择从医。

有百年历史的“石药碾子”。

医者非独医人之疾痛 亦医人之德病矣

父亲一直教育他们兄弟姐妹,不管以后吃哪碗饭,家传的手艺必须传下去,不能断了。因此最初选择从医,只是为了把医馆开下去,把手艺传下去。这种观念一直持续到他从曲阜中医药学校毕业,直到有天他从高祖董庆和的墓志铭中读到这样一句话,“医者非独医人之疾痛,亦医人之德病矣”。

年纪尚轻的董胜军由此对传统中医文化有了全新的认识,医者,不光治愈外疾、身体的伤痛,也能正德行,改造人令人如重生再造。而这一前提,首先是行医者自身有良好的德行,更要懂得如何做人。参悟出这一道理的董胜军,真切感受到了从医的价值与意义,从而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

成立董家骨科研究所 以现代技术推动中医药发展

由于从小就在医馆帮忙,董胜军对传统制作工艺慢、精度不高深有感触,特别是接触到现代医疗技术后,他就萌生了以现代技术助力董家骨科发展的想法。如何通过现代技术实现祖传方剂的精准量产,能否有效提升药剂的疗效?为此,他四处奔走,跑院校、找专家,寻求不同的方法,最终创建了董家骨科研究所,采用现代医药技术和最新制剂工艺对祖传方剂进行了改良,不仅缩短了制药时间、提升了产量,疗效也大大提升。

2011年,董家骨科研究所研制的“骨刺贴”、“活血贴”获国家二类医疗器械批准文号,并取得了“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董家骨科研制的“灵术活血胶囊”、“鱼鳔接骨胶囊”获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文号。2012年,拥有二类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医疗器械注册证的潍坊锦博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建设有高标准中药制剂室一个,二类医疗器械生产车间一座。至此,董家骨科成为潍坊地区唯一一家集中药方剂生产和中医药产品研发于一体的技术型企业。

董胜军还在父亲所传技艺的基础上,结合现代仪器发明了一整套简单有效、无痛苦的外固定方法。以柯力氏骨折为例,医院一般的处理方法是通过手术在体内加钢板钢针固定,两年后伤愈再去医院取出钢板,而董家骨科则是以小夹板固定独创技术进行体外固定,不用开到动手术,对患者来说更方便、康复快、治疗费用也更亲民。

时至今日,依托于“董家骨科研究所”成立的产品研发中心,设有3个实验室,拥有科研人员14名,其中硕士以上学历8名,中医药传承导师6名;同时研发中心在青海省西宁市设有中药种植基地,对中药栽培技术、药理药效以及规范化、产业化进行基础研究。目前,已在多种媒体报刊发表论文20余篇。

董胜军时常到医疗器械生产车间巡视。

办学授课 为传承将独门技艺公之于众

2008年,董家骨科被评为首批“潍坊老字号”;2009年,“董家骨科正骨疗法”被列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董胜军为代表性传承人;2014年,又被山东省商务厅授予“山东老字号”称号;2016年,董家骨科诊所成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在即将投入使用的“董家骨科诊所”新大楼里,5、6层规划为非遗传习所,将成立董家骨科培训中心,扩大培训规模,同时还将围绕正骨手法进行科研课题研究。

“董家骨科”所获荣誉。

其实早在2009年,董家骨科就办起了正骨疗法培训班,现已举办12期,培训学员82人;收徒17人,其中有14人已具备独立行医的技术与资质。谈到开课教学,将秘方和独门技艺公之于众,董胜军说,起初也受到了阻力,家里人意见不统一,这让他有些苦恼和犹豫。后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的张教授跟他说,“你把技艺公开,培养更多的人才,不就是把董家骨科的价值发扬光大了吗?”董胜军深以为然,又把这一观念解释给家人听,从而得到了家里人的认可与支持。

董胜军向医务人员讲授正骨疗法。

从一家百年老店 到花开全国的医药企业

除了办学授课,随着品牌影响力的突显,越来越多的人找上门来求合作,由此“董家骨科”在全国各地开花。董胜军回忆道,在董家骨科诊所创办之初,完全没有品牌的意识,只想着一定要好好干,不能给这块祖传的牌子抹黑。后来随着口碑的传播,越来越多人慕名而来,他才慢慢意识到树立品牌、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注册了商标,谨防假冒,也便于宣传推广,让更多人通过这一品牌了解董氏家族的百年中医传承。

2016年开始,为保护百年老字号品牌,董家骨科对品牌代理进行了严格规范,取消了一批面积小、专业技术人员不足的中药铺代理权。同时开设了“空中课堂”为各地董家骨科诊所的医疗人员进行网络授课、提供技术支持,医疗人员需接受医疗技术培训才能上岗,遇到疑难杂症,董胜军也会前往帮忙看诊。这一做法一是对患者负责,通过正骨疗法和祖传药剂相结合的方式,能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二是为了技艺传承,将董家骨科的正骨疗法推广出去,让更多人受益。

时至今日,董家骨科在全国拥有1000多家诊所,已成为集产学研于一体的中医医药企业。董胜军坦言,自己也没想到,董家骨科能发展到今天这样的规模,他说:“1991年从学校毕业接手家业的时候,没有啥远大的目标,也没畅想过以后会有大的发展。当时,只想好好干,把百年老店经营好,不能让祖传的招牌砸在自己手里。”

为孤寡老人免费治疗。

现如今,他仍怀揣着这份初心,即便是取得了今日的成就,每一步仍是谨小慎微,不敢有半点疏忽。作为医者,他对病人一视同仁,尽心尽力绝不怠慢,事无巨细必亲力亲为;作为传承人,他更是肩负万钧,以行动践行着董家骨科“播善天下”的文化理念,誓将倾尽心力守护这一百年品牌,让其价值得以更好地彰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