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身边的感动】青岛的她驻村枣庄 成村民口中"好闺女"

2018-10-04 06:35 作者: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

在青岛,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或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或诚实守信、或敬业奉献、或孝老爱亲。他们用溢满爱的心,用自己爱的举动,给平淡的生活,增添了一抹感动。在青岛市文明办2018年9月“文明市民”评选中,又涌现出一批“平凡的感动”。国庆期间,让我们在欢度假日的同时,一起走进我们身边的感人故事。

青岛新闻网10月3日讯(记者 崔文静)“戚书记来我们村任职,是我们的福气!”走进辛召村,你若问村民们对戚丽娟的评价,尽管大家措辞不同,但总结起来,意思多是如此。

77岁的李天成会告诉你,“丽娟比俺亲闺女还亲”。

3名辛召村的特困儿童常到戚丽娟那吃饭:“戚书记那就像是我们的家。”

戚丽娟,这位出生于1970年的青岛人,原是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计财处主任科员,2017年2月,她主动请缨,成了枣庄市山亭区徐庄镇辛召村第一书记,主抓扶贫。

她的悉心付出,不仅在10个月内让村里39人脱了贫,更让不少村民把她看作了“好闺女”。

“丽娟比俺亲闺女还亲”

一个素不相识的第一书记,到村里扶贫不到2年,被村民说“比亲闺女还亲”。村民为啥这样说呢?

村里有对年近耄耋的老两口,是贫困户。男主人叫李天成,患有高血压。

戚丽娟自打知道了两口子的情况,就常到他们家坐坐,看看有啥能搭把手。老人若是缺了药,她就亲自开车到医院买。药买回来,她也不收钱,老人过意不去,硬塞给她,她总是找个机会把钱再放下。

这些让李天成对戚丽娟心怀感激了。后来的一件事儿,更让他把戚丽娟喊作了“闺女”。

戚丽娟有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来辛召村后,超负荷工作,病情加重了,还因急性发作住过2次院。

2018年3月的一天,戚丽娟的腰又疼得厉害,她正为万一发作而忧心着,突然听说李天成老人病重。

听到消息,她顾不上自己的腰,急忙冲出办公室,开车赶到老人家中。48岁的戚丽娟把77岁的老人往身上一背,疾步走到车边,将老人放上车,朝着医院疾驰而去。这一背老人,半路上戚丽娟就痛得满头大汗。但她二话没说,忍着痛把老人送到了医院。

看着老人得到救治,脱离危险,她回到村里,腰痛再也支撑不住了。戚丽娟躺在病床上,止痛药一连吃了10多天。

戚丽娟这一背,自己遭了罪,却救了老人的命。李天成出院后,逢人就夸“丽娟比俺亲闺女还亲”。

“戚书记那里就像是我的家”

戚丽娟对李天成老人的关心,并非特例。凡是村里她能帮上忙的,不管大人小孩,她都乐意伸伸手。

辛召村有3名特困儿童,均失去了父母。丽娟心疼孩子们,只要得空,她就在自家伙房炒上几样好菜,喊孩子们来吃。跟戚丽娟一起吃饭,小孩子们起初还有些别扭,见她那么和蔼真诚,叫他们吃饭的次数又频繁,他们也就很快习惯了。

戚丽娟做的饭,不只孩子们吃,村里的贫困户和孤寡老人们也吃过。

2018年元旦放假3天,戚丽娟想陪陪村民不肯回家。丈夫怕她吃不消农村的冷,腰椎间盘突出再犯了,特地从青岛赶到枣庄照顾她。

谁知,戚丽娟见丈夫来,不但没陪丈夫休闲休闲,反而让丈夫给自己当起了帮手。丈夫陪她到集市上买来面粉、鲜肉和各种调料,再拉来两位手脚麻利的邻居,她想为所有贫困户和孤寡老人包顿饺子。

饺子包好,戚丽娟心疼老人们外出不方便,就挨家挨户送上门。

手捧热腾腾的饺子,村民们连连说着感谢的话。戚丽娟呵呵地笑:“包点饺子,这不算什么,只要大家喜欢吃我包的饺子,我今后就多包点给大家吃哈。”

10个月,39人脱了贫

戚丽娟对村民走心,扶贫路也越走越宽。2017年2月驻村,年底贫困户评定,辛召村已有13户39人脱了贫。

工作1年多来,戚丽娟为全村引进项目建设资金450多万元。

村中建成了144.1千瓦、年创收10万多元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站。村里完成了自来水改造,全村530户村民全部吃上了安全卫生的自来水。基础设施投资也加大了,全村硬化村内道路1.2万平方米,安装路灯130盏。280余户村民完成了旱厕改造,8户贫困户的危房也被改造一新。

此外,在戚丽娟的带领下,村李还修建了2处文化广场、1处党建广场、1处体育广场、2座漫水桥。

戚丽娟也因扶贫工作业绩突出,被评为山东省委组织部“2017年度考核优秀”、山亭区委“脱贫攻坚先锋”、山亭区优秀共产党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