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景区门票降价带动旅游热 十一西北赏秋目的地人气爆棚

2018-10-08 15:10 作者:王爽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10月8日讯(记者 王爽 通讯员 周雨晴)2018年最后一个长假结束,十一黄金周过后,途牛旅游网对今年国庆黄金周旅游市场游客特征和消费情况进行了分析,发布《2018“十一”黄金周旅游消费报告》。

超长拼假旅游受青睐 大多80后出游拖家带口

由于今年中秋、国庆相邻,人们的出游选择更灵活,不少游客“拼假”出游。“拼假”攻略有二:9月25日至30日连续请假6天拼出“中秋+国庆”16天超长假期,或10月8日至12日连休5天,与节后第一个周末拼成14天长假等。得益于各地职工带薪休假制度的完善,今年超长假期受到不少消费者追捧。

在出游时间分布上,节前一天(9月30日)及假期第一天(10月1日)出发的游客人次最多,占比为51%,而10月2日-4日客流量相对平稳,出游人次占比为25%。同时,为了避开高峰期客流,以及考虑到旅游产品性价比,部分游客将出游日期延后,选择在10月5日-7日之间出行,出游人次占比也达到24%。

从国庆客源地分布情况来看,北京、上海、南京、天津、深圳、广州、武汉、杭州、沈阳、成都等十个城市消费者出游热情最高。与此同时,泰州、盐城、芜湖等三四线城市出游人次也在持续增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更加重视工作与休闲的平衡,旅游度假已经成为大众生活方式。

在游客年龄段分布方面,26-35岁年龄段客人是今年国庆假期出游主力军,占比高达39%,其次为36-45岁的游客,占比为24%。其中,80后除了亲子出游,三代同游组合也较为普遍。与此同时,26岁以下的年轻游客出游比例较其他时间段有所下降,这与国庆旅游产品价格高涨以及该年龄段用户错峰游意识较强等诸多因素有关。

景区门票降价带动出游热度 西北等赏秋目的地大热

今年,全国多个景区先后出台门票降价措施,如扬州瘦西湖景区旺季门票价格从150元降到100元,新疆喀纳斯、白哈巴、禾木景区通票旺季票价从295元降至195元,甚至有些景区直接免费开放。景区门票价格的调整不仅直接降低了游客的旅游支出,也在国庆长假期间提升了人们旅游的欲望,带动了国内游热度。

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国庆期间,国内游人次占出游总人次的54%。在国内长线游方向,人气最旺的为华东连线、云南、四川、海南、陕西、内蒙古、广东、福建、广西、山东。其中,云南、海南、四川等地旅游热度常年不减,内蒙古等地的火爆与胡杨林进入赏秋旺季有着密切关系。除以上热门目的地之外,10月份正值最佳旅游季的西藏在国庆期间也同样热闹,不少游客为了一睹南迦巴瓦峰真容,选择在国庆期间前往墨脱徒步或是穿越阿里、川藏、滇藏等。

此外,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开通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内地旅客出行,国庆期间赴港游也受到明显带动,香港迪士尼乐园、维多利亚港、香港海洋公园、太平山、南丫岛等景点普遍受到游客欢迎。

黄金周期间选择短途周边游放松身心的游客也不在少数。一方面,短途周边出游时间较为自由,可更为自由地避开出行高峰;另一方面,出行成本受旅游产品价格波动的影响较小,小客车还可在节日期间享受高速免费通行政策,有利于降低出行成本。从各区域国庆期间旅游情况看,华东地区的热门目的地分别为杭州、嘉兴、苏州、南京、无锡,华北地区的客流主要前往北京、天津、秦皇岛、承德、晋中,华南的游客较为青睐三亚、桂林、广州、珠海、海口,西部的丽江、大理、成都、西安、昆明等目的地人气较为靠前。

法国、意大利等出境游目的地人气旺 海岛婚拍持续升温

途牛旅游网大数据显示,今年“十一”期间选择出境游的游客人次占比为46%。出境长线游热门目的地国家前十名包括法国、意大利、瑞士、德国、俄罗斯、美国、土耳其、奥地利、阿联酋、捷克。受世界杯的影响,不少游客选择国庆节前去俄罗斯“拔草”,俄罗斯深度游以及精品小团产品尤其火爆,红场、克里姆林宫、贝加尔湖、喀山大教堂、涅瓦大街等景点颇受中国游客喜爱。同时,受汇率以及签证等因素影响,也有较多游客选择“土耳其10日游”、“埃及+土耳其15日游”等中东非方向深度游和连线游产品享受国庆假期。

出境短线方向,今年“十一”人气最高的目的地国家前十名分别为日本、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柬埔寨、斯里兰卡、菲律宾、缅甸。与往年相比,日本、泰国等地依旧热度不减,东南亚由于签证、航班等便利因素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10月1日起,缅甸对持普通护照短期赴缅旅游的中国公民实行落地签政策,其国庆期间的出游人数较去年同比提升了166%,一举进入出境短线热门目的地TOP10榜单。

海岛也是今年较多游客国庆出游的首选,游客普遍青睐普吉岛、巴厘岛、马尔代夫、塞班、沙巴、冲绳、毛里求斯、夏威夷、斐济、塞舌尔。由于10月是婚庆旺季,除了度蜜月的夫妻游客外,不少游客选择海岛旅拍,“马尔代夫阿雅达岛Ayada婚纱旅拍5晚7日游”、“巴厘岛婚纱旅拍5晚7日游”、“泰国普吉岛婚纱旅拍4晚6日游”等婚纱旅拍产品在国庆期间受到较多新婚用户追捧。

邮轮游在今年黄金周期间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在航线和行程选择上,除了日本、东南亚等常规方向外,地中海、阿拉斯加、多瑙河等高端远洋线路也被越来越游客关注,地中海航线、多瑙河航线、加勒比航线、莱茵河航线、美洲航线成为热门远洋航线TOP5,皇家加勒比海洋赞礼号、皇家加勒比海洋量子号、诺唯真喜悦号、歌诗达幸运号、地中海辉煌号等邮轮品牌人气较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