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回望来路 凝新筑梦】王玉静:创业10年 立志做好"小农姑"

2018-09-27 20:57 作者:张萍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纪念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市委统战部、青岛新闻网、青岛市自媒体联盟联合推出“回望来路 凝新筑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系列访谈栏目。全面宣传展示改革开放以来,青岛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城市发展中做出的积极贡献,并借此集中宣传推介青岛市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们与改革开放的故事,见证城市的发展!

王玉静接受青岛新闻网专访。

青岛新闻网9月27日讯(记者 张萍 徐斌)“我们会讨论到凌晨2点,跟90后自媒体人学怎么‘讲故事’,一起解读政策导向……”王玉静2012年加入青岛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后,一直把它当做在社会上的“家”。

你可能没听说过王玉静,但你或许知道“小农姑”;即便你不知道“小农姑”,但你在商超购买的有机粮食、有机蔬菜很可能就来自她的农产品基地。她还将亲子教育、休闲旅游、农产品基地融合在一起,让“农耕传家远,诗书继世长”的传统文化在都市里传承。

10年创业路,王玉静不仅是青岛小农姑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青岛国文学辅教育有限公司总经理,她的奋斗也受到了社会的认可——当选为青岛市政协委员,为这座城市的发展出谋划策。

绿色情结 入口的东西必须是安全健康的

2008年,国内发生了毒牛奶、毒豇豆事件,王玉静对老人、孩子怎么能吃到健康食品忧心忡忡。同时,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于入口的东西越来越讲究。

在接触农业前,王玉静从事的是房地产、通讯行业,经常出国考察。“有一次去日本、德国,我发现有机的概念在这些国家深入人心。当时国内尚属初探阶段,只有在一线大城市的高端商超里才能见到有机食品。”经过考察,王玉静认为有机食品属于朝阳产业,有前景。

当年,王玉静即在辽宁建立了有机粮食基地。经过三四年的发展,王玉静的有机食品覆盖10多个省、30多个商超。但是到了2014年,传统的销售模式受到挑战。王玉静在思考:如何让更多老百姓吃到健康食品?如何让农民足不出户就把有机食品送到千家万户的餐桌?2015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王玉静的电商平台——小农姑应运而生!“小农姑电商平台最直接的好处就是缩短了优质生鲜食品的整个产业服务链,实现从地头到餐桌无障碍供应。”

王玉静把小农姑打造为生态融合项目。除了自有基地产品外,小农姑还上线了绿色农副产品协会认证的70多家、500多种绿色产品,粮油蛋菜,应有尽有。

“农业受天气、人力、技术、资金、市场扁平化影响,产业集成很慢。单纯种植粮食蔬菜,能销售10块钱,如果加上旅游、自然科学教育等,跟其他产业融合,形成新动能,就凸显出产业融合的优势。”王玉静的这种想法与2017年底中央“乡村振兴战略”重点突出的休闲农业、生态循环农业不谋而合。走好产业融合发展之路,也是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的关键。

小农姑绿色食品进驻利群超市。

行稳致远 把握趋势为企业成长“掌稳舵”

王玉静坦言,对“互联网+”、“产业融合”这些政策的深入了解,正是通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组织的学习。“纯粹商业圈层的交流,很少涉及对大政方针的把握,长期来看,会不利于企业发展。”2012年,王玉静被青岛市委统战部吸纳到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该平台对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导向的及时传达和深入解读,为王玉静的企业进入快车道发展“掌稳了舵”。

6年来,王玉静用6个字形容联谊会:有料、有爱、有智。“联谊会聚集了青岛市各行各业比较出色的人;而且无论是组织学习还是解决工作中遇见的问题,统战部门都给予我们密切的关注和支持。”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群体中,王玉静还结识了很多90后自媒体人,并引以为“师”。“年轻人思维活跃,尤其是自媒体人特别懂互联网思维,我很愿意向他们学习。”

王玉静说,最开始,她的粮食基地宣传推广走得是传统路线,受自媒体人的建议,通过“讲故事”方式宣传后,知名度显著提升。“单纯讲粮食怎么种出来,可能没人感兴趣。但是,我们的粮食基地选址地被誉为‘世界上第一朵花盛开、第一只鸟飞起的地方’,运用新媒体把这个故事讲给消费者听,基于用户体验,更容易引发心理上的共鸣。”

王玉静在蔬菜基地。

资助上百贫困儿童 公司获“公益之星”认证

青岛2013年度微尘公益之星、青岛最女人、青岛市创业突出贡献女性、半岛蓝海经济创新奖……10年创业路上,王玉静收获了很多荣誉。同时,作为一名优秀的企业家,王玉静在青岛市食品工业协会、青岛市食品安全促进会、青岛市女企业家协会等社会组织里担任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王玉静还是青岛市政协委员。

履职政协委员期间,王玉静基于自己的工作,提出了《关于推进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建设的建议》,意在推动青岛农村电子商务水平的发展,实现传统农业的转型升级,促进农村创新创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还与其他委员联名提出了《关于在全市定期举办读书节活动的建议》,促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青岛。

在专业领域之外,针对目前青岛市户外遇险救援警力不足、专业性不强导致突发险情救援处置效率不高的现状,王玉静还提出了《关于增加政府购买应急救援服务的建议》等提案。

王玉静当选青岛市政协委员。

王玉静对公益事业也非常热衷。2013年到2016年,王玉静以公司名义资助上百名贫困儿童;自2014年起,参与救助白内障患者复明活动;组织参与农村贫困家庭义卖农产品,组织电商平台会员参加春蕾公益活动等,公司也获得“微尘公益之星”爱心企业认证。

“和农民兄弟打交道、与农村关联多了,他们的努力值得尊敬,我们尽力创造条件,通过农产品线上加线下销售,以及与乡村旅游业的结合,利用田园旅游产业发展助推精准扶贫,带动会员单位及周边村镇的创收致富。”王玉静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