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不动产登记全面实行网上预约 三类人可享免费上门服务

2018-10-09 16:39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9日讯 (记者 李倍)不动产登记涉及千家万户,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今日,青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王建红做客“网络在线问政”活动,就青岛市“不动产便民服务专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王建红主任表示,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北登记一中心、市北登记二中心及李沧登记中心对不动产登记受理业务实行全部网上预约办理,不再接受现场取号。年满70周岁的老年人,肢体残疾行动不便或者因病住院人士可享受免费登门服务。

不动产登记业务全部实行网上预约

网友:请问办理不动产登记能从网上预约吗?

王建红:您好,申请人可根据自己的需要预约登记号码,按照预约时间和地点到登记中心办理登记业务。自2017年10月1日起,为方便市民,节约办事时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北登记一中心、市北登记二中心及李沧登记中心对不动产登记受理业务实行全部网上预约办理,不再接受现场取号。未能预约或预约不成功的申请人,可以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本部现场取号办理。

三类人群可享受不动产登记免费登门服务

网友:请问有的病残市民,行动不便,有没有便民的服务措施?

王建红:你好,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为提高服务质量,满足部分特殊人士需要,推出了免费登门服务,凡年满70周岁的老年人,肢体残疾行动不便人士或者因病住院的(不含重症监护室和传染病医院),可以由近亲属持老年人身份证或肢体残疾证、住院证明申请登门服务。登门服务咨询电话:82661870、66651952。

继承材料提供齐全 3日内即可完成查验

网友:现在便民服务,但办理免费继承还是很不方便,能不能在交易大厅里增加几个免费办理继承的窗口?

王建红:对于申请人不提交继承公证书或生效的法律文书办理继承(受遗赠)登记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已全面开展不动产继承(受遗赠)权属调查业务,当事人提交材料齐全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3日内完成查验,查验后对不动产继承(受遗赠)登记事项进行公告,公告满60日无异议的按程序予以登记。

由于不动产继承(受遗赠)涉及的法律关系复杂、材料较多,不动产登记机构需进行大量查验、询问、调查等工作,导致案件办理时间较长。为解决案件数量多人员不足等问题,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一方面优化人员配置,增加办事窗口,另一方面积极探索购买社会服务,向广大申请人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经适房买卖需缴纳土地收益

网友:请问经适房满5年后怎么卖

王建红:根据青岛市经济适用住房有关规定,2009年1月20日前取得预售许可的项目,购房人自办理权属登记之日5年可以上市交易。由登记权利人与买方共同申请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交易时需按规定缴纳土地收益。

飘窗及无顶盖的阳台不计算建筑面积

此次网络在线问政中,有不少网友咨询新建商品房交房时,实际面积与合同规定面积存在出入,其中阳台、飘窗是否应该算面积?

王建红:飘窗及无顶盖的阳台不计算建筑面积;有顶盖的阳台计算建筑面积,封闭式阳台按水平投影全部计算面积,不封闭的阳台按水平投影面积的一半计算建筑面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