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为游客当义务导游:推荐赏秋好去处 志愿者贴心服务

2018-10-15 14:19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秋高气爽时节,外出登高、赏秋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昨日,由市福彩中心、公交集团和青报全媒体联合发起的“文明旅游我给大家当向导”活动继续开展,志愿者来到人流较多的站点,为市民、游客提供线路咨询等服务。

郯城路站

“百宝囊”获点赞

昨天上午,在郯城路站志愿者服务点,公交隧道公司五分公司“刘艺线路”志愿者孙磊、孙健在站头为市民、游客提供出行服务,两人特意准备了“志愿服务百宝囊”,里面有扳手、钳子、螺丝刀等简单常用的维修工具,有创可贴、纱布、胶带、风油精、血压仪等急救用品,配置非常齐全,不论市民、游客遇到什么难题,志愿者总能及时提供帮助。

孙磊、孙健两人曾多次在郯城路站为市民、游客提供服务,在每一次服务活动开展前,他们都会根据以往服务中总结出的经验,提前准备好可能需要的物品,每次志愿服务过后,“百宝囊”里都会增添新“成员”。

兰山路站

为游客推荐赏秋地点

进入秋季,兰山路站因紧靠火车站,游客很多,公交隧道公司二分公司的志愿者不停地忙碌着,耐心回答游客的问询。“听说青岛的秋天很美,能帮我推荐几处赏秋景的好去处吗?”来自西安的辛先生刚退休便带着妻子来到青岛,准备多住几天。志愿者李业国帮辛先生推荐了八大关、中山公园、中国海洋大学鱼山校区以及崂山巨峰等景点,并为他规划出一周的行程。此外,还向他推荐了即墨古城和即墨温泉等近郊旅游线路。“请问极地海洋世界和海底世界有啥区别?”来自太原的葛女士带着孩子询问志愿者温延青。听了讲解后,葛女士决定先去极地海洋世界游览。这时,温延青又向她推荐了公交旅游铛铛车,方便葛女士沿途欣赏前海风貌的同时,又能听到导乘人员详细讲解,贴心服务获得了葛女士的点赞。

栈桥站

帮助残疾乘客上车

在栈桥车站,公交隧道公司三分公司“小白杨”青年突击队的志愿者为市民、游客提供指路、兑换零钱等服务。“问路的游客还真挺多的,前段时间去西海岸、崂山的游客偏多,今天去八大关的游客多一些。”志愿者杨林说道。上午10时,一名男乘客想要乘坐321路公交车,但因乘坐轮椅,自己无法乘车,便求助站头服务的志愿者。杨林和夏明鑫见状,急忙上前帮助,将他抱上了公交车,并给他找好位置安顿好轮椅后才下车。在鲁迅公园站,公交隧道公司六分公司的志愿者不仅提供线路咨询服务,还携带零钱罐,为有需要的乘客兑换零钱。

中山公园站

帮助聋哑乘客找家人

在中山公园站点,公交市南公司二分公司的志愿者准备了矿泉水、零食箱、急救箱、公交查询软件二维码等物品,手执“文明礼让绿色出行”指挥旗,为广大乘客提供便民服务。“中山公园您可以过马路后直行!”“五四广场、万象城,乘坐26、228、316路公交车到市政府下车”……正逢金秋十月,作为岛城地标性景点,中山公园秋色正盛,前来赏秋的游客络绎不绝。志愿者张爱玲在站点服务时发现一名女乘客正在站牌前愁眉不展,便主动上前询问。“您好,有什么可以帮您的吗?”见其没有反应,张爱玲上前轻拍她的肩膀,却见其转过身着急地用手开始比划。原来,这名乘客是聋哑人,当日上午,她与家人乘坐228路公交车去五四广场游玩,由于在中山公园车站下车的人较多,不识路的她便随着人流下了车,下车后才发现找不到家人,便焦急地在站牌前寻找线路,正当她不知如何是好时,张爱玲主动上前帮助,她按照女子提供的电话号码联系其家人,二十分钟后,女子家人赶到将其接走,并向张爱玲再三表示感谢。

五四广场站

帮乘客找回身份证

“您好!我爱人的身份证掉车上了,您能帮帮我吗?”昨日上午11时许,在五四广场站点,志愿者赵忠收到了市民孙女士的求助,她焦急地表示,爱人的身份证在25路公交车上丢失,而两人买了周一一早的火车票去往外地。赵忠第一时间根据其提供的线索进行查找,但却一无所获。孙女士告诉记者,由于下车时太匆忙,自己没有记清车号,这给排查增加了难度。为保证孙女士及爱人顺利赶上火车,工作人员对整条线路的车辆逐一排查,令人奇怪的是,仍然没有找到。赵忠突然想起还有一辆25路公交车正在厂修理,连忙开着私家车赶到十公里外的修理厂,终于在角落里发现了丢失的身份证。找到证件后,赵忠顾不上休息,又驱车赶回调度室,将身份证交给了工作人员,联系孙女士前来领取。

火车北站

为游客当义务导游

昨日,李沧巴士乐乐志愿团队的志愿者来到火车北站公交站点,开展“文明旅游,我为大家当向导”活动,期间为来青游客提供“公交查询”“旅游咨询”“兑换零币”“义务导游”等志愿服务。为了让这次活动能够起到最佳效果,志愿者们提前准备,通过网络、书籍等方式将青岛周边的特色景点、人文风情、各种美食做了详细攻略。北京来青旅游的曲女士退休多年,她表示,自己一个人来青岛旅游,想感受一下青岛的自然风光和美丽景色,一下火车就受到志愿者热情周到的服务,让其非常感动。

李村公园站

主动清理站台小广告

在李村公园站点,志愿者陈乐乐等人佩戴红色绶带、手拿小红旗,在站点维持秩序,同时指挥车辆安全停靠,引导市民文明候车,还为过往的行人义务指路,并清理站台小广告。“大爷,现在是红灯,请您退到白线后面。”“大姐,别着急,等到绿灯亮后再过马路。”(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