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又见绝户网? 记者现场暗访:码头小鱼小虾堆积成山

2018-10-17 06:10 来源:青岛电视台今日
分享到:

9月30号,《今日60分》关注了休渔期过后市场上再现“鱼子鱼孙”的问题,记者调查发现,在石老人农贸市场、南姜码头、田横码头随处可见小鱼小虾。很多被打捞上来的小鱼只有两三厘米,根本还是鱼苗。这些还没来得及长大的鱼子鱼孙是怎么上岸的?相信经常收看节目的观众脑海中都会浮现出三个字“绝户网”。那么,距离我们上一次的报道已经过去半个多月了,这样的现象还存在吗?来看记者的调查。

昨日清晨,记者再次来到崂山区石老人农贸市场,此时不少商户已经开始出摊了,记者在海鲜区转了转发现,上次来时随处可见的小鱼小虾已经没了踪影。商户们卖的海鲜数量虽然不多,但是个头都说得过去。看起来,情况似乎好了很多。

可当记者到石老人农贸市场附近的海域转了一圈,就发现隐患仍然存在。虽然这里没有售卖小鱼小虾的商贩,但有人正在清理渔网,而清理出来的小鱼小虾,最大的也不足半个手掌宽。

记者看到,沙滩上晾晒的这两条渔网足有几十米长,渔网前段看起来还算正常,可到了后面,网口尺寸竟然不足一厘米,与其说是渔网,更像是麻袋。这些渔网,就是大家俗称的“绝户网”。

上午九点,记者又来到南姜码头,现场的情况与9月末时如出一辙,小鱼小虾遍地都是,不少渔民模样的妇女在拿着大盆挑拣,还有一些只有一两厘米长的小鱼虾干脆被当做垃圾丢在路旁,不少市民也拿着塑料袋在挑拣。

在南姜码头,正常大小可以售卖的鱼虾不多,这种小鱼小虾却堆积如山,看了实在让人心疼。随后,记者把情况反映给了崂山区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然而让记者感到奇怪的是,虽然在现场看到了不符合规定的网具,执法人员却表示他们没法查处。

张海(崂山区海洋渔业局工作人员):“今天在海上已经查扣了500套渔具,违规渔具用品,像这些,我们一般是在海上查,这个地方一般是由街道和社区来管理,这些小鱼小虾对渔业资源的损害很大。因为小鱼小虾打上来以后,大鱼肯定就没有了。”

随后,在记者的要求下,工作人员又来到了石老人附近海域,此时沙滩上晾晒了近十条渔网,其中不少都是绝户网。但工作人员同样以不是在海上违法为由,没有查扣这些渔具。

部门之间存在执法权限可以理解,但这种执法联动的缺乏,也使得“竭泽而渔”的恶性循环更加变本加厉。除了崂山区,在即墨,记者也见到了类似的情况。当天下午,记者来到即墨区鳌山卫码头时看到,这里看起来要比南姜码头干净了不少,并没有看到随意丢弃的小鱼小虾,不过在一些摊位上,还是有论堆售卖的迷你鱼虾。这些鱼虾中,最大的不过一根手指大小,有的甚至只有一两厘米。

除了小鱼小虾,记者发现,不少正常售卖的海货个头也不大,有的螃蟹、舌头鱼等甚至没有半个手掌大。说起码头上的这些迷你鱼虾和小海货,不少市民也是直摇头。

田横码头情况比鳌山卫还要严重,码头上随处可见正在挑拣小鱼小虾的渔民和市民。在一处小水洼旁,一名市民正在清洗刚刚买回来的小鱼,这些鱼比成年男子的手指长不了多少,价格也是难以想象的便宜。

在不远处,一名渔民正在一堆迷你鱼虾中挑拣小白虾,这样的虾一斤可以卖到二十块钱。可即便是渔民身前这么大一堆小鱼虾,也未必能挑出一斤白虾。而这么小的虾又是怎么打上来的呢?

渔民所说的拉网,其实就是绝户网,对于使用这种网具,码头上的渔民似乎并不避讳。随后,记者把情况反映给即墨区海洋与渔业局。一名工作人员联系记者了解完具体情况后,却并没有出现。记者在田横码头等待了两个多小时,其间多次联系这名工作人员,但电话始终是无人接听。

记者评论:“绝户网”的问题,我们的节目已经连续关注了多年,但让人遗憾的是,这一问题却始终屡禁不止。如果说渔民只为眼前利益而不顾长远考虑,那么我们的渔政部门呢?我们经常听到一句话:管理没有“休渔期”。不可否认的是,在许多方面,工作人员为了渔业秩序和海洋资源做出了不少努力,也取得了很多的成果。但在“绝户网”这个问题上,推诿与避而不谈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态度与办法。当然,保护海洋资源,除了渔政部门,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部门参与进来,从绝户网的产生,到鱼子鱼孙的售卖,如果各个环节都做到有监管有查处,相信我们的海洋还会再次富饶起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