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在青岛如何考导游证?怎么报名?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2018-10-18 09:28 作者:王爽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18日讯(记者 王爽)导游证是导游人员从业行为能力的证明文件,也是表明导游人员身份的外在标识。17日下午,青岛市旅发委行业监管处处长张毅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栏目,围绕“导游及电子导游证管理工作”这一主题与网民进行线上交流。

网友:考导游证,什么时间报名、考试,考试内容有几部分?有没有学习资料?

张毅:首先请及时关注青岛市旅游政务网,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及时将报考导游证相关通知发布到政务网。考试资料是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提供的考试大纲;考试时间一般在山东省旅游政务网发布的考试通知中查询考试时间(考试时间一般每年的11月中旬左右);考试内容有笔试四个方面的内容及面试,由考试分数及面试分数综合进行录取。

网友:电子导游证是在协会办的,可不可以办领队证?

张毅:2018年1月1日《导游管理办法》出台后,领队已经不再需要办理领队证,而是成为出境社的一个岗位。因此,不需要办理领队证。根据相关规定,在协会办理的电子导游证,若想申请成为领队,需要跟出境社签订劳动合同,将电子导游证变更为出境社电子导游证,同时由出境社根据领队备案相关规定进行办理。

网友:我想把导游证从一个协会转到另外的协会去,需要怎么做?

张毅:这种情况这样处理比较合适,从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登陆,在自己的主页面中合同/协议一栏中选择取消合同或解除协议,也可以由相关旅行社或者协会来点击取消或解除。如果在办理转出的过程中遇到原来的协会不同意转出的问题,可以拨打0532——85916360进行诉求解决。

网友:已考取导游资格证,如何办理电子导游证?

张毅:首先需要相关单位(旅行社或旅游行业协会)根据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相关要求填报,进行申报;其次,青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的业务部门审批人员要查看个人资格证,查验信息相符无误后进行网上审批;最后,由申报单位再进行上报并制作导游标识申请书,由旅游业务部门制作导游标识后,将导游标识发至申报单位,由单位发放个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