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你身边的“江南园林” 沾化路昌邑口袋公园又升级了(图)

2018-10-18 14:39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去年,在市北区园林绿化部门的努力下,沾化路昌邑路口的废弃绿地变身口袋公园,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如今,口袋公园的二期正在紧张建设中。与一期相比,二期公园面积更大,设计感更强。10月18日上午,在市城管办组织的“美丽青岛三年行动”环境卫生、绿化美化专项整治现场观摩及工作推进会上,记者实地探访了这处“身边的园林”。

沾化路昌邑路口曾经是市北区园林绿化部门的“老大难”区域,因历史遗留问题,路口周边的两块房地产项目配套绿地长期养护不善,土地裸露面积大,景观效果较差。为了提升区域环境水平,2017年市北区园林绿化部门探索建设口袋公园,率先对路口西北侧的1000多平方米绿地进行了升级,通过栽植特色苗木,配置景石、安装仿古景亭等都手段,将地块打造成自然宜居、层次感丰富的“江南园林”。脱胎换骨的变化让这里迅速变成公共客厅,周边居民纷至沓来,人气十足。

“一期的成功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利用路口西南侧地块,今年7月份,我们启动了口袋公园二期建设,如今工程主体基本完成,预计于11月下旬全部完工。”市北区园林绿化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二期工程占地超过4000平方米,设计风格与一期相同,布局上则进行了通盘考虑。一方面丰富了建筑形态,除了常规的连廊和六角亭,还增加了假山瀑布、竹林小道等元素,韵味十足。另一方面,结合地形特征,融入“海绵城市”设计理念,通过海绵系统、活动空间系统和绿地生态系统的规划,打造绿色生态城市空间。在植被设置上,二期工程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在尽量保留原有植被的情况下,补充了桂花、樱花等大乔木和部分小灌木。

据了解,为了提升城市环境水平,去年以来,利用城市零散地块打造口袋公园在我市蔚然成风。今年以来,口袋公园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截至9月底,全市已新建改建口袋公园160个,绿化面积40.58公顷。(记者 崔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