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涉及水、气、热…青岛25项便民服务事项可网上办理

2018-10-19 14:34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25项便民服务事项网上办理

青岛大力推进供水、供气、供热和公用事业收费服务便民化,市内三区41个窗口实现“同企业通办”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不少市民发现,最近办理水、气、热方面的业务简单了不少,很多事项用手机就能完成了。9月底以来,在城市管理“一次办好”公共服务事项基础上,市城管局将其向直接服务居民延伸。目前,市内三区便民服务事项增加到25项,居民在办理相关业务时可实现“最多只跑一次腿”。

据悉,市城管局制定了《供水、供气、供热、公用事业收费便民服务“一次办好”工作方案(试行)》,在市南区、市北区和李沧区率先试行,实行“标准统一、窗口多能、渠道多元、服务同质、监管有力”的新工作模式,推进便民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我们对服务标准进行了统一,服务内容更加规范。”市城市管理局城管指挥中心副主任姜玉介绍,工作方案对工作流程、服务时限、服务监督等内容进行了统一。目前,市城管局细化新增14项便民服务事项,涵盖了用户信息申报、设施维修调试、收费充值服务等全部日常服务内容,梳理后便民服务事项增加到25项。其中,供水5项,供气8项,供热7项,公用事业收费5项。

借鉴银行窗口办理业务的方式,我市在便民服务事项方面推进同企业的“多窗口”受理,目前同一企业的不同窗口均可“跨区域”受理市民服务需求。据介绍,目前市南、市北、李沧三区41个服务窗口已实现“同企业通办”,通办窗口较以前增加了36个。

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各行业单位开通多种服务受理渠道,目前25项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较以前新增了23项。25项服务事项中,实现市民“零跑腿”18项,共减少市民跑腿次数10项次,其余7项全部实现“只跑一次腿”。

服务受理渠道的多样化让越来越多的居民享受到了便利。10月份以来,能源集团线上受理供热类服务123件,全部实现及时办理;线下热线方面,城市管理12319热线、水务96111热线、能源96556热线等受理相关来电3742件,办结率100%。

服务便民化措施优化了服务流程,相关事项的办理时限大大缩短。据悉,目前便民服务事项已累计压缩办理时限116个工作日,既有住宅供热报装服务事项办理从原来的55个工作日压缩到了30个工作日,“提速增效”明显。(记者 王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