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重磅!青岛海尔拟赴德上市 青企上市“加速跑”

2018-10-19 16:08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19日讯(记者 刘倩倩)优化环境助推企业上市,成为青岛市助推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发展工作,青企上市紧锣密鼓,直接融资规模显著提高,服务新旧动能转换能力明显增强。

记者了解到,日前,青岛海尔确认拟在中欧国际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D股市场(简称“中欧所D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中欧所D股市场是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欧盟监管市场(高级标准)的组成部分。青岛海尔完成本次发行上市后,将成为中欧所D股市场的首家上市公司。

青岛海尔:将成中欧所D股市场首家上市中国公司

10月12日上午8时刚过,青岛海尔发布关于D股发行价格区间的公告,确定本次D股发行的价格区间初步确定为每股1~1.50欧元。

所谓D股,是指中国公司在中欧国际交易所D股市场上市的股票。中欧国际交易所位于德国法兰克福,是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欧盟监管市场(高级标准)的组成部分。青岛海尔完成本次发行上市后,将成为中欧所D股市场的首家上市公司。

中欧国际交易所联席首席执行官陈晗表示,计划在中欧所D股市场上市的中国公司,应有明确的国际化战略、良好的上市记录、在欧洲的业务布局并重视分红。

4个月前的6月12日,青岛海尔方面披露,公司于2018年6月11日收到证券会《关于核准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批复》(证监许可[2018]928号),核准公司发行不超过4.6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全部为普通股。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可到中欧国际交易所D股市场上市。

记者注意到,青岛海尔最新公告显示,公司本次发行的D股股数为2.65亿股(超额配售权执行前)及可能最高3975万股的超额配售股份。

而在此之前,中欧国际交易所在公告中披露,青岛海尔本次发行的D股股数不超过4亿股(超额配售权执行前),发行收入将用于支持业务增长,部分资金用于收购意大利的Candy公司。

青岛海尔10月12日在上交所公告中称,取决于监管审批,公司D股预期要约拟于10月15日(星期一)开始,并持续至2018年10月18日。股份预计将于2018年10月24日开始交易。

一位券商策略人士向记者表示,通过在德国上市,青岛海尔计划利用中欧两地的资本市场实现资金来源多元化,优化资本结构,扩大投资者基础。

事实上,青岛海尔也希望利用D股上市来提升其全球品牌知名度,并支持其业务战略和全球部署,特别是在欧洲家电市场的进一步扩张。

青岛海尔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实现海外收入分别达到674亿元及358亿元,分别占总收入的42%和40%。来自青岛海尔的信息显示,公司正计划将部分收益用于收购Candy公司以扩大智能家电的生产能力,以及扩大营销渠道,以促进以欧洲为重点的品牌认知度。

优化政策:青岛市加大企业境外上市支持力度

记者从青岛市金融办了解到,近日,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提出“在境外股票交易所主板首发上市的企业,参照境内主板上市企业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300万元”。与原政策内容:“境外首发上市的企业,在募集资金到账后,按融资额(扣除发行费用)的0.2%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对比看出,境外上市的补助额度与境内上市一致看齐,补助力度明显提升,青岛市对境外上市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据了解,目前青岛境外上市企业数量有15家。其中,有10家企业集团是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形成青岛市对外开放的鲜明特色。根据青岛市金融办统计,青岛在港上市的企业中,青岛啤酒、海信科龙、青岛港、青岛银行为H股上市,而中天国际、海尔电器、海丰国际、康大食品、顺泰控股、嘉年华等6家则为红筹模式在港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在A股成功过会的青岛银行、青岛港,均已在香港资本市场上市。而在此前,青岛啤酒一直是“A+H”股的青企代表。随着青岛银行、青岛港在A股挂牌临近,岛城“A+H”股上市企业将达到3家。

青岛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6月,举世瞩目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圆满落幕,给青岛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标志着青岛由此迈入了国际化城市发展的全新时代。当前的青岛,正加快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开放发展全新格局,资本市场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对促进境外上市来说是难得的机遇期,境外上市必将迈上更高的台阶。

加速前进:上市企业数量再创新高

今年以来,青岛资本市场捷报频传,青企境内外上市全面开花。

5月15日,青岛海容冷链股份有限公司上市成功过会,这是今年全省第一家上市过会企业,也是全国第一家新三板解决三类股东问题成功过会企业。

6月11日,青岛海尔收到中国证监会批复,核准到中欧国际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D股市场上市,成为全国第一家境外D股上市公司。

8月28日,青岛银行A股IPO成功过会。

9月18日,青岛港A股IPO成功过会。

截至目前,全市境内外上市企业数量达到45家,其中,境内主板上市31家;境内外共发行股票46只。接下来,青岛银行、青岛港A股正式上市后,境内外发行股票数量将达到48只。

据中国证监会统计,目前青岛市在证监会排队等待过会企业8家;在青岛证监局辅导企业13家,均为历史最好水平。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据青岛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高企业对接资本市场能力,他们将在全市开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企业精准对接资本市场行动,以券商为骨干,会同会计师、律师、银行等机构,为股改企业、拟挂牌企业、拟上市企业提供专业“保姆式”一站服务,从各个方面支持企业上市,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转型升级发展。并将继续邀请组织全球重点股票交易所举办境外证券交易所系列专题培训,进一步拓宽青岛企业视野,提高直接融资能力,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