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留学人员创业大赛在青决赛  "一揽子"政策促落地青岛

2018-10-21 21:47 作者:张萍 张强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21日讯 (记者 张萍 通讯员 张强)今天,“2018中国青岛留学人员创业创新大赛”在青岛市市级机关会议中心迎来总决赛。在国内、北美两个赛区中脱颖而出的30个留学人员创业创新项目,展开最后的巅峰对决。大赛共决出重点项目6个、优秀项目10个,以上项目分别获得10万元和5万元的资金支持。

海内外“高手云集”,高端项目“巅峰对决”

据了解,本次大赛共征集全球项目近200个,地域覆盖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四大洲20余个国家。其中,海外赛区征集参赛项目近百个,经过预赛路演的激烈比拼,共有10个项目成功拿到总决赛的入场券。国内赛区征集参赛项目120余个,共有20个项目通过预赛进入总决赛。参赛项目普遍具有较高的创新性与成长性,且有强烈来青落地意愿。

据市外国专家局工作人员介绍,本届大赛参赛项目具有以下三大特点:一是参赛项目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广阔。参赛项目涉及大数据、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现代农业、新能源新材料等众多新兴产业领域,拥有独立知识产权,掌握该领域前沿技术,与我市产业发展规划相契合。二是参赛选手科研水平高、学术成果丰硕。参赛选手大多毕业于哈佛、牛津、多伦多、普林斯顿等世界知名高校,均为硕士及以上学历,其中博士及以上学历参赛者占比超过60%。三是参赛团队组成规格高、实践经验丰富。除学历水平和学术成果外,团队成员大多拥有国际知名研究机构和跨国公司工作经历,科研和管理经验丰富,部分团队已在国内外成功创业。

创业创新项目负责人现场限时路演。

评委提问,打分。

“一揽子扶持”力促项目在青岛“开花结果” 

青岛新闻网记者了解到,“智汇青岛 创赢未来 2018中国青岛留学人员创业创新大赛”是“第18届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国际人才暨产学研合作洽谈会”的重要活动板块。自2016年成功举办首届大赛以来,中国青岛留学人员创业创新大赛已连续组织三届,今年在原有国内赛区基础上首次增设美国硅谷海外赛区,旨在大力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来青创业创新,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抢抓“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历史机遇,推动青岛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新的高质量发展。

大赛设重点项目6个、优秀项目10个,分别给于10万元、5万元资金支持。举办留学人员创业创新大赛的最终目的是要以大赛为抓手,真正促成一批优秀项目落地岛城。为此,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落地项目提供了“一揽子”扶持。

参加决赛的高层次人才或团队可优先获得落地所在园区的扶持政策,如园区提供的三年房租减免、创业启动资金等扶持优惠政策。项目在青落地后,将针对项目发展情况提供相关的服务措施,其中包括:建立项目专人联系制度,定期回访项目团队,及时掌握项目运行情况;兑现落实大赛各项奖励及政策,做好获奖团队申请各类项目资助资金及其他配套政策的相关工作;为项目团队配备创业导师,进行创业指导等活动。

近40家风投机构应邀观赛,主办方全力以赴做好资本“红娘”

本届大赛特别设立的风投观赛席成为现场一大亮点。“根据以往大赛项目落地以后融资难的问题,主办方多部门联动配合、多渠道发布大赛信息,通过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专门邀请了青岛城投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青岛国信创新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青岛亘源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等近40家知名风投机构观赛。”市外国专家局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

此外,主办方还邀请了各区市人才工作负责同志、我市知名企业、各类创业园区代表观赛,与参赛项目进行专项对接,做好项目在青落地的各项具体服务工作,为项目在青落地转化保驾护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